林保華:斯大林、雷鋒和江澤民

發表:2003-03-06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來說,三月五日是三個重要的日子:其一,這些年來,三月五日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的日子;其二,是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日子;其三,是中共的爺爺,蘇聯大獨裁者斯大林逝世日子。今年又比往常更加重要,因為這次十屆人大第一次會議,是第三代繼續向第四代移交權力的重要會議;而毛澤東題詞是四十週年;斯大林逝世則是五十週年,都是逢十的大日子。表面上看,這三者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斯大林是外國人,雷鋒也成了歷史人物,其實關係頗為密切。

在朱鎔基這次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改革的問題,特別是國有企業的改革。這個改革,就是改革斯大林計畫經濟的體制。朱鎔基對國企改革仍然是報喜不報憂,過高估計改革的成績,實際上國企仍是中共的大包袱,其中的金融黑洞更是極大的隱患。可見斯大林體制在他逝世半個世紀和改革開放二十多年後還繼續危害中國。雖然中國的青年人有些已經不知道斯大林是何許人,但是對他的批判和流毒的肅清卻不可缺少。

為避免兩會的召開搶了雷鋒的新聞,所以紀念雷鋒的活動在二月中旬已經提前登場。紀念雷鋒,是根據不同時期的不同需要進行宣傳,有些可以說是進行歪曲。例如現在是突出他的「人性光芒」,那是針對著現在中國社會人性的墮落而要從雷鋒那裡討救兵。其實雷鋒更重要的是他的「黨性」和「毛性」。所謂「黨性」,就是當年中共領導人的題詞和宣傳的主旋律,例如「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還有「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等等,都是鼓吹共產黨的「鬥爭哲學」。所謂「毛性」,就是尊崇雷鋒是「毛主席的好戰士」,因為他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於是全軍全黨全國開展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熱潮,毛澤東成了萬能的救世主,於是就如此這般成了中國的神明。由於雷鋒是解放軍戰士,於是毛澤東說「全國學解放軍」,於是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狂潮就由全軍推廣到全國。「向雷鋒同志學習」實際上是毛澤東要全國向他自己學習的變調。這些黨性和毛性,在槍桿子的支持下,就為1966年開始的十年浩劫準備了精神條件。現在胡錦濤老是搬出死人來推行新政,不容易有大成就。

這次人大十屆一次會議的最重要議題是確定新的國家領導人,而熱門的話題之一是江澤民留任國家軍委主席,也就是留任中央軍委主席。這一屆一留任,如果沒有意外,就是五年,因此第四代仍然不能從第三代手裡把權力完全繼承過來而成了「不三不四」的一代。江澤民的這個做法,正是表明斯大林和雷鋒的陰魂附在他身上。為甚麼這樣說呢?

在中共的祖師爺馬恩列斯中,只有斯大林指揮過戰爭,例如「保衛察裡津」(後改名斯大林格勒,現在叫伏爾加格勒)而成為斯大林元帥。以後又是衛國戰爭的最高統帥。他的槍桿子也保住他近三十年的蘇聯「最高」地位。同是元帥的勃列日涅夫則僅次於斯大林做了十八年的最高。斯大林和勃列日涅夫都是死而後已,可見「元帥」這個軍銜的重要性。江澤民要保住起碼十八年的軍委主席,就是向他們學的。 毛澤東利用雷鋒做宣傳而在軍隊的支持下,掀起個人崇拜的歪風,並且開展文化大革命來清除自己的敵對勢力。現在江澤民也是拉攏軍隊軍隊支持他連任軍委主席,推行個人崇拜。中國目前實際上已經是「槍指揮黨」而不是「黨指揮槍」。江澤民目前扮演的就是一個軍事獨裁者的角色,對內就是同前蘇聯和毛澤東時代那樣以白色恐怖來維持法西斯統治,當然,現在時代不同,中共為了救命而把自己開放給西方國家,看在錢的份上,在恐怖統治上不能不收斂一些和加強偽裝。

不論是斯大林、毛澤東、勃列日涅夫如何權傾一時,他們死後政治局勢都發生劇變,這也將在江澤民身後出現。所不同的是,時代已經轉變,江澤民連打仗都不會,在軍隊裡並沒有如同斯大林、毛澤東和勃列日涅夫的影響力,卻又沒有與時俱進,他能不能坐滿十八年,還得由實踐來檢驗。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