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公然質疑「三講」作用

發表:2002-04-08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望》新聞週刊披露河北省國稅局原局長李真受賄1050萬元的「事跡」,文章裡有一句話:「組織上在對他實行『雙規』前3個月,他居然通過了『三講』」。《南方都市報》4月7日刊出侯志川的文章《貪官為何喜歡「三講」》說:我看到這裡不禁笑起來。這有什麼「居然」的?不少腐敗分子在案發前都通過了「三講」。吃喝嫖賄五毒俱全的胡長清在東窗事發之前不也正經地參加了「三講」,不也順利過關了嗎? 「三講」是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按說腐敗分子是最怕這個的。奇怪的不是一些腐敗分子「居然」通過了「三講」,而是「三講」已經變成了他們手中的利器,成了他們陷害忠良的藉口。河南省盧氏縣張沖波因為揭發了縣委書記杜保錢的罪行,被杜下令逮捕。張沖波一身正氣,本無「罪」可判。但縣法院根據杜大人指示,居然也「『從講政治的高度』看待此案」,硬是判了張兩年六個月的徒刑。(《南方週末》3月28日)

「三講」這麼「有用」,黑龍江大慶市原市長錢棣華被「雙規」立案審查以後,趕緊交代了自己受賄20萬元的犯罪事實,馬上就提出了要求:「該談的我都談了,趕緊讓我出去,我好好搞搞『三講』……」(《歧途--重大典型案例剖析》80頁,四川省紀委等2001年4月編)已經身陷囹圄了還捨不得「三講」,可以想見那些地方的「三講」對於他們到底是威脅還是遊戲甚至是救星。

個別腐敗分子喜歡「三講」,實在不可思議。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蓋因腐敗分子和歷史上所有與人民對立的壞蛋一樣,總是要以最漂亮的好話掩蓋他們最骯髒的穢行。反正不說白不說。當年「四人幫」整人害人,不都是「以革命的名義」麼?

除此以外,我想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因為「三講」在極個別地方被人為地扭曲了,失去了「三講」真正作用,結果對腐敗分子毫無損害。如果硬是很認真,特嚴肅,真的要照字面上的意思一條一條地落實,他們還能輕鬆過關嗎?他們還會對之那麼神往,急吼吼地想「出去」「好好搞搞」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