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墓園走一圈慨嘆「死不起」

發表:2002-04-08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掃墓很有特色,強調環保,也注重綠化(綠葬)。政府嚴禁在墓地燒冥紙或燒香,說是「破除封建迷信」,更重要是為了環保和怕引起火災。

臺灣中國時報八日報導說,清明時節雨紛紛,北京果然下了幾場春雨,不巧又遇大風,天氣不佳,卻不影響上墳祭祖的人潮。

當地政府顯然做好準備。地鐵人滿為患,但很快得到疏通,各種路線標記一目瞭然;公安車四處巡視,消防人員來回走動,墓園內外人來人往,井然有序。

報導說,政府雖然嚴令禁燒紙錢,沿途還是能看到遊走的小販,把天堂銀行印製的紙錢藏在夾克里,看人兜售。這些紙錢冥幣,不能燒,只能放置墓碑上以示敬意。一位巡邏的保安說,燒紙錢釀成火災者,要負刑事責任,不是鬧著玩的。

北京民眾的掃墓近年出現變化,政府推出多種骨灰安葬形式供市民選擇,其中最被當局提倡的是「綠葬」。

「綠葬」是把逝者的骨灰直接撒入樹旁坑內,上面種植松柏,地面做一個小的銘牌作為紀念,這樣既可節省土地資源,又能環保。據說,昌平地區的一些墓園已經實行「綠葬」,今年詢問的家屬也比往年多。

報導說,走完墓園一圈,可以聽到一種發自尋常百姓內心的嘆息。按掃墓民眾的說法,現在辦喪事太貴,有一種「死不起」的感覺,暴露時下的殯葬管理問題嚴重。

在墓園的管理大廳前,一眼可見擺著一排墓碑樣品,一座太白玉墓碑要價四萬元人民幣,最便宜的青石材料墓碑也要一萬八千元,花崗石的要三萬一,讓圍觀的民眾大嘆吃不消。一位母親半開玩笑地說,「等媽死了,買個太白玉的,孝順嗎」,他的兒子愣了一下,不知如何回答。

據瞭解,在北京辦一個簡單的喪事不低於三千元人民幣,到遠郊買便宜的墓地也要五千元,花費前後加起來約一萬元,對下崗職工來說是天大的壓力,活得辛苦,死了留下的讓人更傷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