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到底取笑了誰

發表:2002-04-08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代藝壇上,趙本山是個非常難以定位的人。說他「壞」吧,有那麼多人嗷嗷叫著喜歡他;說他「好」吧,他塑造的許多人物絕對是跟好人沾不上邊的。「壞」也罷「好」也罷,畢竟他是一名演員。作為演員,他無疑是十分成功的,但是,這只能限定在文藝批評的範疇。如果從社會評判和是非評判的角度出發,把他塑造角色的成功混同於角色自身的成功,進而加以褒獎,那將是一個相當危
險的信號。


  我們不妨剖析一下趙本山主演的小品「賣車」、「賣拐」背後的一些東西。

  由於小品中的角色沒有稱謂,本文只好以演員的本名作為角色的代稱了。在「賣拐」中,趙本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以坑矇拐騙為業的、十足的大騙子;他既不像城裡人,又不像鄉下人,基本是城鄉結合部常見的那種靠蒙人吃飯的傢伙。演他老婆的高秀敏,心腸比趙本山稍好點,稍軟點,但做為「主騙」的助手「副主騙」,她也是蠻稱職的,把欲言又止、欲擒故縱、一唱一和那一套,玩得是恰如其分的。因此,她也是個騙子。而範偉是個什麼人呢?「腰板粗、腦袋圓,不是伙夫就是大款」--真讓騙子蒙對了,範偉是個做飯的。做飯的屬於哪類人呢?按照咱新社會多年來的一貫提法,應歸入「光榮而普通的勞動者」範圍。

  趙本山與高秀敏沒有多少高深的文化修養及專業素養,也決不是中產以上的厚薪階層,應歸類於特殊的「流氓無產者」。與一般「流氓無產者」相異的是,他們浪跡騙壇若干年,工於騙、研於騙、精於騙、專於騙、敢於騙、善於騙,巧舌如簧、口吐蓮花,能將公鹿說成母馬,死牛吹成活驢。至此,他們已經完成了從守法公民到社會渣子的蛻變,成了應受到公安機關打擊與法律嚴懲的犯罪嫌疑人。而範偉呢?不僅沒有什麼文化,而且還是一個需要接受「掃盲」教育的本分人;他智商明顯偏低而且善良,見識明顯狹窄而且膽小。但他是一個憑藉手藝和力氣吃飯與養家餬口的弱者。這種人,在我們廣袤的城鄉,一抓一大把,上萬上億計。也正因為如此,騙子的市場格外廣闊,效益也出奇的好;以騙為生的人也就層出不窮,總也抓不完。趙本山、高秀敏是什麼人,大家已經很清楚了;範偉是什麼人,大家也很清楚了。

  第一年,趙本山以「拐、拐、拐,拐啦、拐啦」為誘餌,成功地騙「賣」出了一副枴杖,騙到了一輛自行車;第二年趙本山以「癱、癱、癱,癱啦、癱啦」為圈套,順利地「賣」出了一輛輪椅車,騙得了一塊手錶和數百元錢。由於「賣拐」的火爆,央視一破慣例、一反常態,第二年又推出了「賣車」。無疑,從文藝取悅於大眾的標準看,央視的目的達到了。

  騙子的騙術能夠得逞,並不奇怪,否則,騙子就不能被稱之為騙子了。我奇怪的是,看完這兩個小品,為什麼幾乎所有的人不僅對騙子恨不起來,而且還埋怨和嘲笑上當吃虧者呢?包括文藝批評和新聞媒體,幾乎也全部是這個腔調。這也正是本文想要揭示並希望引起人們思考的沈重話題:「賣拐」、「賣車」招來一片叫好的背後,我們是否已經把人間彌足珍貴的一些東西丟失了呢?是否意味著支撐著我們這個社會正常運轉的最基本的東西--社會道義,正在誰也不心疼
地、悄無聲息地、嚴重地喪失著呢?

  小品的確是一種逗笑的藝術,但在逗笑的背後,如果宣揚的是以狡智獲取不當利益,是與誠信背道而馳的機詐,並且取笑了不夠狡詐的良善之輩,那麼,無論如何不能認為那是成功的藝術作品。在這個角度上看,「賣拐」和「賣車」都是令人遺憾的。而趙本山也從這兩個小品開始,走到了關懷芸芸眾生的反面。如果沒有人提醒這一點,而是一味地喝采,對趙本山本人也是不負責任的。

北京青年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