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魏救趙」的悲哀--對李鵬家族醜聞與吳征楊瀾事件的比較

作者:作者:卜音 發表:2002-04-0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出現了兩個與中國有關的新聞眼,一個是中國《證券市場週刊》在一篇題爲《神秘的華能國際》的文章中揭露,華能國際電力和李鵬家族聯繫密切,形容李鵬的夫人朱琳是華能的"船長",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則是這家公司的舵手──華能電力是中國最大的獨立發電公司,1998年在香港掛牌上市,李小鵬是該公司的董事長。文章刊出後朱琳罕見的通過媒體上公開「闢謠」。在中南海的干預下,所有刊登此文章的雜誌被要求回收,雜誌責人王波明(王炳南之子)數次檢討,文章作者馬海林(武警部隊幹部)更是遭到被捕。在第二週的《證券市場週刊》發表致歉信,並更正說,華能國際和朱琳無關。

另一個是網際網路上對吳征和楊瀾夫婦的誠信提出質疑。吳征現任陽光四通媒體(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和在美國上市的新浪網董事局聯席主席。楊瀾則爲陽光四通媒體(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香港陽光文化網路電話有限公司集團主席。在國內外中文論壇上,人們從吳征的學歷到人品,從楊瀾的"編造留學經歷"到她的《憑海臨風》……幾乎從頭質疑到腳;吳征楊瀾一方,也通過公司公告和接受媒體採訪的方式,予以回應和反擊,但實際效果是,他們剛一辯解完,新的一輪質疑和指責又接踵而至。雙方交鋒的關鍵,也是公眾最關心的問題,主要是吳征的五個學位是否造假。

這兩個幾乎差不多時間發生的新聞眼,在過去四五個月中的發展是截然不同的。吳征楊瀾誠信問題出人意外的發展成一個持續時間超常的新聞焦點,不但有餘傑、曹長青等海內外著名寫手下場交鋒,多維新聞網等開設"吳征楊瀾事件"的專題討論,更由於吳征楊瀾的有恃無恐,不但上綱上線把批評者定性爲"反動分子",甚至揚言要將其揪上法庭,這在客觀上無疑於火上澆油,使這一事件新聞熱度居高不下,尤其在一些中文網上大有持續發燒的趨勢,一度還引起了國際媒體的關注,到了今年兩會,它似乎也爲國人關心社會誠信和學術打假作了重要的鋪墊。

而揭露李鵬家族醜聞的那個新聞眼,早已在海內外媒體上不見了蹤影,似乎煙消雲散,甚至也不存在於大多數人的記憶之中。儘管,李鵬家族腐敗醜聞在中共全面腐敗的大潮裡是一個其份量怎麼估計也不會過高的典型案例,同時由於李鵬在權力的頂峰,他和他的家人的一舉一動,對於一個官本位的社會更具有指標意義,無論從新聞本身,還是從社會、政治的角度去看,李鵬家族醜聞有一百條理由比吳征楊瀾事件應受到更多的關注,它具有新聞熱點所需要的一切條件和可能,尤其在中國特定的言論控制的環境條件下,突破李鵬家族醜聞政治敏感性的藩籬,更能夠滿足新聞工作者和知識份子爲普通群眾行使知情權的使命感。

有人極而言之,懷疑對吳征楊瀾事件窮追猛打的媒體和寫手們,是否是有意在轉移新聞輿論對李鵬家族醜聞的注意力,也就是俗話講的"小螞大幫忙"?這種疑問似乎有過於政治化情結作祟,但是炒作吳征楊瀾事件,不但有拍蒼蠅不打老虎的嫌疑,而且對於李鵬家族醜聞在客觀上的確有"魏救趙"的效應。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的媒體和寫手們,把對付吳征楊瀾事件同樣的熱情和火力,投入到揭露批評李鵬家族的醜聞上去,其結果又會如何呢?

當然,吳征楊瀾那種新暴發戶弄虛作假的醜聞自有其新聞上的功用,對之揭露批評也完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縱貫一些參戰寫手們的態度立場,我絕不懷疑他們「打假」的誠意,也不認爲他們會去爲李鵬家族"保駕護航",但是在諸多新聞眼中,輕重緩急的選擇可能有失誤,以致被「小罵大幫忙」的媒體所利用,也完全是可能的。所以,恰恰是他們在爲其堅持的信仰義正詞嚴而戰,並自信取得了某種成功的時候,卻迷失了更大的目標,不知不覺成爲了別人聲東擊西的工具,這在中國社會處於大轉型的過渡階段,是許多人有的通病,因此也特別值得警醒。

也許,把李鵬家族醜聞和吳征楊瀾事件這兩個新聞作類比後,所得出的"聲東擊西"、"圍魏救趙"的印象,可能會讓人感覺到正遭受"政治陰謀"的籠罩,儘管中共在控制和運作意識形態上如火純青的功夫,足以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然而在傳統慣性的驅使下,不少人還是欲罷不能、甚至是「本能」的掉入那種意識形態"輿論導向"的陷阱。其實,媒體或寫手們自覺的"避實就虛"和"避重就輕",遠比"政治陰謀"的輿論導向還要危險、也更可悲。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