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色就是力量

發表:2002-02-2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嘆服。人們曾經嘆服過「知識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而今竟然嘆服「姿色就是力量」,這真有點滑天下之大稽。

  近些年來,在媒體上曝光的腐敗分子,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落入桃色陷阱。公正地說,落馬者並非一開始就投降於姿色,這裡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市場經濟到來,錢潮動地,欲浪拍天。一些為官者也跟著不明實意地高喊「摸著石頭過河」而蹈入慾海,從「吃份飯」摸向「黃金宴」,從「歌舞廳」摸進嫖娼狎妓的包廂,從主席臺摸向陰森森的監獄……

  時下,不少人呼籲立法制裁「性賄賂」,似乎貪官落馬都是「紅顏禍水」壞的事。愚以為這是舍本逐末之舉。權力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腐敗了的權力者揮舞權力的魔棒呼風喚雨,他們熱衷於把美人坯子蒐羅到自己的身邊,導致行政關係淫慾化,電話由美人接,香車由美人開,睡覺由美人陪,猥褻於密室,行事於床笫,這豈是能用「生活作風不檢點」、「抵抗不了資產階級思想腐蝕誘惑」所能開脫得了的?所謂「姿色就是力量」之說同「紅顏禍水」、「女人誤國」論如出一轍,都是為自己開脫罪責,把罪過推向女人。

  名人有詩云:「豈不愛粉黛,愛河飲盡猶飢渴……第一想到不忘本,來自人民莫作惡。」惟不忘本,不作惡,我們的權力者方能兩袖清風,正氣凜然。設若我們的每一個公僕都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偉丈夫,不法份子就是把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貂蟬、西施都請來勾引他、誘惑他,也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寫到這裡,筆者想到明代有一個叫曹鼎的人,官職相當於今天的檢察幹部。一次抓到一個姿色絕佳的女賊,因離縣衙太遠,途中便同居一廟。月光下,女賊千方百計勾引曹鼎。於是他寫了一張「曹鼎不可」的紙條貼在門上,告誡自己不可越軌。一夜間,這紙條被他自己撕了三次,一次是認為這是送上門的肉,不吃太虧;二次是認為女賊是犯人,姦淫了她也不敢說;三次是認為姿色太美,性情難抑。但他最後終以「君子必慎其獨」的古訓戰勝了慾望,守住了清白之身。

  從曹鼎聯想到當今的「姿色就是力量」論,我們不能不為一些人感到羞恥了。那些色令智昏、輕薄腐朽之徒,談何肩負重任、勵精圖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