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幫人中國官場發跡飛黃騰達之內幕揭秘

發表:2002-02-07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出官多並不是偶然的,解放前怎麼樣就先暫且不論,清華自從解放後,校內風氣就鼓吹要當官、要當大官,解放後首任清華校長蔣南翔,此公畢業於清華中文,這個人學術成就好像不怎麼樣,但是他很擅長政治,解放前夕他又抓緊時機投奔了延安,很快就受到了黨的青睞,成為了「黨的教育幹部」,解放後被派到了清華大學當校長。在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已經確定了清華大學被調整為以工科為主的理工科院校的時候,據說當時他曾經為清華失去文科和部分理科而嚎啕大哭,但是蔣氏的確不愧是有著很高的政治嗅覺的「黨的教育幹部」,他很快意識到--理工科大學的畢業生在一個國家的工業化初級階段其實更加有利於當官從政(--後來的事實也證明,52年院系調整,清華其實是得了很大好處的,因為清華有的是在當今時代大行其道的工科學科,解放後50多年來清華一直得到了國家最多的資金投入和政治上的扶持,並且也正是由於其名牌大學工科背景使得其學生大批走出大官高官並且結成很可觀的勢力從而在國內政壇上有了雄霸一時的局面,並且學校和個人也由此贏得了 「務實」的美譽以及憑藉官場上的勢力得到了更多的實惠好處。),......所以,他很快就破涕為笑了,於是,從五十年代開始他就多次在公開場合鼓吹:「未來中國的部長、總理就是應該從清華畢業出來的!」,(--2001年清華90週年校慶時出了一本書好像叫做《紫色清華》,就提到了蔣的這句話,很多別的書也曾經提到過。),正是他在清華首創發明瞭中國大學的學生政治輔導員制度和"雙肩挑"的幹部隊伍制度,在學校裡就刻苦磨練學生的政治手腕,鼓勵清華學生畢業後出去要當官並且要互相傳、幫、帶,(而蔣氏本人也仕途得意,不但很快就兼任了校黨委書記,還當了國家高等教育部長。)......

正是在蔣校長的教育和引導之下,解放後的清華特別重視黨化教育,所以解放後的清華學生的權力慾望特別強、畢業後喜歡往官場上擠的人也特別多,清華學子本來就不蠢,而工科背景顯然又有利於做官,再加上清華學子向來就有拉幫結派和聯合起來打擊對手的優良傳統,所以清華學子做官的特別多,做得也很「成功」。而做官顯然是做貪官舒服、實惠,而清華人又有著「務實」的精神,所以清華做官的人裡面出貪官的也就特別多。而任何規律都是有例外的,所以,雖然普遍規律是--清華出來的官絕大多數是貪官,但是也總會有一、兩個例外的,比如什麼什麼的,這也是正常的,官迷們也沒必要摟著一個超級大官什麼的就當成了救命稻草。總之,清華出來的官最多,清華出來的貪官也最多,這都是全國人民公認的。

清華人自己也承認解放後清華學生出的官多與這位蔣校長的教育密切相關,特別是在蔣氏長校期間在清華學習、現在從政當官的那些清華人,都特別「感謝蔣校長的培養」(-- 某清華畢業高官原話),那麼,現在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是不是也可以認為清華學生出的貪官多也與蔣校長的教育密切相關呢?風氣是這樣的為了當官而當官,清華的當官的學生裡面能不出貪官嗎?原雲南省長李嘉廷,原遼寧副省長、原瀋陽市長慕綏新,原廣西區副主席徐炳松,原廈門市長趙克明,......呵呵,未完待續。

在民間,曾有人戲稱清華的這位蔣南翔校長是「清華幫教父」,似乎也不無道理。

在此,我們不免要提到同樣是解放後首任校長的北大校長馬寅初(1882-1982,天津北洋大學--現天津大學畢業,1906年赴美國留學, 先後獲得耶魯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和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15年回國, 曾在北京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1919年任北大第一任教務長。......),他堅持真理,鐵骨錚錚,不畏權貴,不怕打壓,1960年1月, 受到了極為殘酷的長期迫害,1979年9月才獲平反,後擔任北大名譽校長。有意思的是,馬校長雖飽經磨難,但是他卻活了101歲,作為中國當代傑出的人口學家,堪稱以身作則,被傳為佳話。馬氏雖不是北大畢業,但他在北大工作多年,也是北大校友,他的身上充分體現了北大人的精神,他完全可以說是繼蔡元培之後最傑出的校長。

對比兩校這兩位解放後的首任校長,我們不禁有所感慨--馬寅初的確是北大的理想主義之代表,蔣南翔也不愧是清華的「務實精神」之典範啊!

「太子黨」官場就業培訓基地

建國後,高幹子弟上大學,去得最多的學校就是清華,這可能跟當時國家重視工業,太子們也順應形勢、大都願意學工科專業有關(雖然人們知道也有少數幾個比較著名的人士是畢業於北大、哈工大等學校的,但是,就總數而言,高幹子弟們去得最多的學校的確是清華。),這些高幹子弟他們畢業後,十之八九都會要當官的,例子很多,在此列舉幾個比較著名的:

習近平(現福建省長),習仲勛之子,清華化工畢業。
周小川(現中國證監會主席),原電子工業部長周建南之子,清華經管畢業。
林炎志(曾任北大黨委副書記),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林楓之子,清華畢業。
陳元,陳雲之子,清華畢業。
葉選平,葉劍英之子,清華畢業。
賀鵬飛,賀龍之子,清華畢業。
伍紹祖,原衛生部副部長伍雲甫之子,清華畢業。
......


「幫派情結」嚴重,任人唯「清」

我們經常看到,在一些國有企業和黨政機構,很多清華畢業的官員在上遷或者退任之際,都優先將「位子」傳給校友,而不問其實際政績能力之高低,這樣的例子多得不可勝數。曾有民間傳言,當年宋P退出政治局常委之時他提出的條件就是讓校友胡JT「入局」,從而實現了一個從西藏區委書記到政治局常委的「一步三級跳」的政治神話,經過我們多方瞭解,豈止民間,連中南海裡的人都是這麼傳說的!而2001年雲南省在一個畢業於清華電機系的原省長李嘉廷因腐敗問題下臺後,上頭硬是又調過來一個畢業於清華動力系的徐榮凱當省長,此事影響甚大,引起了很多人特別是雲南省人的強烈不滿,據港澳媒體報導,雲南群眾有說:「難道只有清華畢業的才能當省長嗎?!已經倒了一個大貪官了難道還不夠嗎?!」海外輿論更指出,2001年9月十五屆六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八個堅持、八個反對」中之所以放在最後一條特別強調提出「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其實也是有所暗指的,也是反映了一定民意的。

當然,只要清華幫仍然「朝中有人居高位」,清華官場校友將繼續在中國大陸官場上拉幫結派、搞風搞雨,而按目前局勢研判,這種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下去。

2002年初還有這麼一條新聞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呵呵,我們是否也可以這樣來解讀?- -清華幫又在「孵化」官員校友、吸收外圍成員、壯大本幫勢力了。只是,這種操作手法,是否有黔驢技窮、日薄西山之嫌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