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侯友宜民调翻转?专家揭关键原因(图)

发表:2023-06-06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文哲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民调首度超越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民党2024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在《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支持度垫底。负责此份民调的民调专家戴立安在5月下旬连续9天共做了3场大选民调,结果显示,侯友宜的民调虽小幅回升,但仍是第3名。专家分析其中原因。

《美丽岛电子报》5月2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进党赖清德35.8%、国民党侯友宜18.3%、民众党柯文哲25.9%。《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3日透露,侯友宜在最新做的民调中,已回升至20%以上。

民调专家戴立安于《董事长开讲》节目中分析,侯友宜18.3%的支持度中,11.1%的民众为“铁票”、6.7%的民众为“会投票但非铁票”,0.5%的民众则为“其他”。戴立安说,侯虽然在最新民调中已回升至20%,但仍未回到之前的比例上。支持度20%约同于泛蓝民众的比例,表示这个政党没有办法扩充太多。

他指出,从各区域选民分析来看,侯友宜在新北市支持度与赖清德、柯文哲相比几乎最低,这是非常大警讯,对侯来说是非常大压力。而在台北市、桃竹苗比较偏蓝票仓来看,选民中意的更多是柯文哲,这也是较大警讯。

戴立安分析,侯友宜去年12月支持度曾达到39.9%,2月掉到32.2%,柯文哲则由12.7%上升到20.9%;这次侯从5月上旬26%掉到18.3%,柯则是从22.0%上升到25.9%。换言之,侯友宜这次掉下来的部分有一半给了柯文哲,另一部分转到未表态。

前立委蔡壁如在Yahoo TV《今天谁来沛》节目中分析,国民党内部仍未完成整合,目前仍处于混乱状态。这也是影响支持度转折的因素之一。

蔡壁如表示,今年的三位候选人中,赖清德与侯友宜被视为相对传统,相较之下,柯文哲更符合年轻人口味和时代潮流。年轻选民普遍对两位传统候选人感到无聊,因此在这样的选举中,竞争的焦点便转向了谁犯错较少和谁能让选民感到顺眼。

总结来说,蔡壁如认为,这些因素反映在最近的民调结果上,赖清德的支持度持平,而侯友宜可能受到初选时郭台铭的影响。此外,国民党内部尚未展现团结智慧,这也是影响支持度转折的一个原因。

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则在脸书发文说,眼看侯友宜民调下滑,稳居第三,网上有人开始讨论“柯文哲真的会赢吗?”、“如果柯文哲真的选上了,台湾会怎样?”会怎样?不就是像台北市那样。

黄暐瀚指出,台北市有过民进党的市长、国民党市长、无党的市长,轮来轮去,选民自主,这是高度“民主”的表现。

黄暐瀚表示,如果柯文哲选上总统,那就让蓝绿歇一歇,等着看柯文哲表现。如果做得好,民众或许再给民众党机会,如果做不好,四年之后蓝绿依旧有机会。民选总统快28年了,台湾人何必还被颜色绑架?总统该选谁?就投给你想选的人,并不要忘记持续监督他。这才是台湾的民主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