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得来不易”蓝绿齐发声勿忘六四(图)

发表:2023-06-0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4日,人们在加拿温哥华的中国领事馆外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32周年的守夜活动。
六四天安门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台湾各政党纷纷发声呼吁莫忘六四,要珍惜得来不易的自由民主。民进党主席暨总统参选人、副总统赖清德表示,民主化后的台湾,未曾忘记过中国人民后来所称的“5月35日”;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与坚持台湾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并行、更是息息相关。

六四来临之际,蔡英文总统透过脸书发文分享最近中国发生一起“贵州地铁大合唱事件”。许多年轻人聚集在贵州地铁站,大合唱“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这首歌。他们边唱边跳,一起大声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里。”

她说,这首歌曲引起广泛共鸣,正反映出中国年轻人生活在当今时代下的心情。

蔡总统表示,以歌曲抒发心情、批判社会,是年轻人习以为常的流行文化,在台湾也不例外。她相信,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自由创作的权利,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地存在。

她表示,今天在台湾这块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种发声管道、多元的创作,都成为台湾文化的丰富养分,让更多年轻人可以展现自我。她期盼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也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创作抒发的时候,只有热情,没有忧心。

副总统赖清德也透过脸书呼吁,“莫忘六四,珍惜得来不易的自由民主。”他表示,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在1989年,当时的台湾刚结束戒严,民主运动及社会运动风起云涌,对于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民主化后的台湾未曾忘记过中国人民后来所称的“5月35日”。

赖清德表示,六四当年所代表的中国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应该被抹杀,血腥镇压的残酷历史更不应被忘记。为了不让六四的记忆消逝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要持续关注六四、纪念六四,也要努力透过各种方式记忆历史,同时提醒着我们自己,民主自由得来不易。

赖清德指出,六四舞台剧《5月35日》在中国与香港都遭到禁演,在台湾由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与晓剧场合作改编,已经公开演出。纪念六四的晚会,也在台北持续举办,正显示出民主与专制,是台湾与中国最大的区别。

他强调,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与坚持台湾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并行、更是息息相关。未来,我们会持续加强与世界民主阵营的连结,确保台湾的民主、和平与繁荣的生活方式。

国民党政要悼念六四

在蓝营部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天透过脸书表示,点亮自由灯火,期待民主晨光。6月4日这一天承载的意义,在大家的心中从来不曾消退。每年的此刻,全世界各地有许多人都会点起一根蜡烛,在心里回想1989年的北京初夏,有一群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追求自由的青年学子们,他们的20岁,不仅向当权者发出对改革的呐喊,更让全世界都听到了他们对民主的期待。他们的呼喊身影,34年后仍在世人心中回荡。

朱立伦表示,纪念这群年轻人奋斗轨迹的最好方式,正是持续坚守华人的民主灯塔、坚守台湾的生活方式、捍卫中华民国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及繁荣,这是台湾面对中国大陆不同体制时的最好回应。

朱立伦指出,在看似失去希望的年代,在今天无法再上街自由集会的所在,请大家看向台湾、看见中华民国代表的价值,台湾会持续在这里对抗不公义的强权、对抗压迫人民的滥权政府,点亮自由的灯火,让全世界华文圈期待民主的朋友看见希望。

“我们和你一样没有忘记,希望在民主的拂晓晨光到来之前,我们在台湾所守护着的自由灯火,今夜的你们也看见”。朱立伦说。

自由时报报导,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今日谈到六四也表示,当年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集结,台港两地随即以各种行动声援,对于那个时代的人而言,六四是同胞受难的悲剧、是中华民族惨痛的经历,但时间推进,人们对六四的情感也有了不一样的转变,六四之于新生代,已成为对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声援。

侯友宜表示,曾以为民主化之后,普世价值能够在当代社会获得实践,但其实还是有许多挑战,如最近爆发的性骚扰事件,以及新住民、劳工等权益;媒体第四权、大学自主性等,民主制度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稳固,这些值得省思。

侯友宜指出,希望《自由花》不只是作为歌曲传唱,而是能够真正深化到每个人的心中,他定会以致力创造多元共融的友善环境为目标,期勉大众一起努力守护普世价值与理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