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挑战在前 台湾下届总统恐是史上最难?(图)

发表:2023-05-19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3年第五届世界棒球经典赛现场。
台湾2024总统大选话题引发各界关注。(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角逐2024总统宝座,将与副总统赖清德、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形成“三强对决”或“三脚督”的局面。国民党为何舍弃郭台铭、提名侯友宜?侯友宜有哪些优势与劣势?他又将面对哪些风险?国民党最担心的埋伏又是什么?此外,2024的新任总统,为何可能是历年来考验最巨大的总统?

国民党为何选择侯友宜?

近日,国民党推出了刚刚连任的新北市长侯友宜担任候选人,侯友宜将与赖清德、柯文哲三强对决,角逐2024总统宝座。这也让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的总统梦,再次落空。

对于国民党这次在郭台铭和侯友宜之间选择了侯友宜,自媒体【十字路口】节目主持人唐浩认为,国民党的主要考量包括:

一,侯友宜的民调是党内最高的,最能跟赖清德争强的,这是硬数据;

二,侯友宜是台湾在地长大的本省人,在争取本土选票上,可能比较有利;

三,侯友宜过去的地方执政确实有执行力、有作为,才能够连续13年都在台湾人口最多的新北市执政,这一点是政治素人郭董完全没有的优势。

四,侯友宜的行事作风比较低调、温和、务实,他很少攻击政治对手,过去也几乎跟中共没有往来,这种“中间派”“温和派”的形象,也有利于国民党争取中间选民的选票。

唐浩指出,侯友宜的弱点也很鲜明,例如他缺乏国际经验和两岸经验,所以对国际局势的了解、对两岸关系的互动几乎是相当陌生的。而且侯友宜虽然当了13年地方首长,但是他没有担任过中央政府的部会首长,所以在国家治理的问题上、对国家问题的掌握上,也是比较陌生。

不过,最近为了竞选总统,侯友宜也开始做功课,最近终于在两岸问题上说出他的主张,就是反对“一国两制”也反对“台独”。

唐浩表示,不统也不独,这个主张看起来有点“取巧”,显然是为了走中间温和路线做的人设包装,但是至少这位国民党候选人的正式表态。再加上柯文哲此前也表态过,如果“一国两制”是目前香港的模式,台湾人就不会接受。

换言之,这次参选总统的三位候选人,都对中共的“一国两制”表达反对或不认同。这一点也反映出台湾各政党都明白,“一国两制”是票房毒药,谁跟“一国两制”沾上边,谁就直接落选了。

不过,最尴尬的还是中共了,因为连跟中共往来最密切的国民党的候选人都说反对“一国两制”,不管这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选举话术,但是侯友宜公开这么讲,等于是给了中共一巴掌,让中共很没面子。所以国台办立马出来说,“两岸制度不同不会成为统一障碍”,给自己捞点颜面。

中共恐干预台湾大选

唐浩指出,侯友宜现在说反对“一国两制”,但是他真正的两岸政策会恐怕还没有真正定案。不过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侯友宜虽然要代表国民党竞选总统,但是他背后其实还有不少挑战在埋伏。

一是中共的干预选举。中国内部最近散播着“四面作战论”或者“四线作战论”,这意味着中共短期内不想也不愿进攻台湾,所以要试着降温对台湾出兵的社会氛围。

唐浩说,中共不动武,就很可能会加强“文战”,也就是介入干预台湾大选,企图用认知战、舆论战、间谍战和经济制裁等等来帮助亲共政党拿下政权,如此就能大幅降低中共的“统一”代价。

所以即便侯友宜过去跟中共没什么往来,甚至他真的也不想“一国两制”,但是如果中共真的大力介入选举,那侯友宜的政策自主性就可能被压缩,可能会不得不接受中共的操控支配。

唐浩谈到第二点,即红媒旺旺中天集团是这次力挺侯友宜、打击郭台铭的主要媒体,所以接下来旺旺的蔡董会不会开始对侯友宜“晓以大义”、对他施压,要他在两岸论述上朝“两岸一家亲”来做修正?这一点是侯不能绕开的挑战。

三,侯友宜是本省人,但是国民党内的亲共大佬们多数都是外省人,他们对侯友宜不放心,甚至怀疑他是“蓝皮绿骨”。所以侯友宜能否获得这些党内大佬派系的支持?或者这些大佬会不会对他施压、要他对中共妥协?这也是一大挑战。

再就是郭台铭虽然又被国民党抛弃了,但是郭董会不会跟柯文哲联手,或者甚至跟韩国瑜联手,来瓜分国民党的泛蓝派选票?这一点应该是国民党的最大顾忌。特别是柯文哲,最近民调显示,只要他出来选,他都可以稳定取得20%的支持度。而柯的票源跟国民党的重叠度是相对比较高的,所以如果接下来又冒出来“郭柯配”或“郭韩配”,对侯友宜会相当不利。

唐浩直言,现在谈胜败还太早了,毕竟还有七个多月才投票。但就目前的各项民调来看,赖清德是相对稳定的领跑着,大约保持着32%的基本盘。但是选战现在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就看各候选人的努力了。

台湾下届总统面临挑战

唐浩指出,无论最后谁会胜选当总统,可能都得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压力,因为下任总统势必得面对几个重大的关键挑战:一是两岸关系和台湾安全的挑战。

二是电力供应的挑战,现在台湾是以半导体产业独步天下,半导体产业最需要的就是大量而稳定的电力。但台湾目前正在推动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也就是取消所有核电厂。但是台湾光靠天然气、风力和火力发电,一来是发电量不足以应付庞大的工业和民生需求;二来是容易被中共海上封锁天然气而断电,而且火力发电又有高污染的问题。所以电力会是下一任总统最头痛的难题。

第三个挑战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如果台湾供电量下降,电费势必会上涨,电力上涨就会带动百物齐涨,但是如果民间薪资不涨,那人民的消费力就会下降、钱会变得更薄,到时候就得全民面对更高的生活压力。

第四个挑战是年轻人未来生活压力上升。现在台湾的劳保和健保都面临严重的入不敷出问题,都面临着破产危机。因为台湾少子化的影响,所以领取保费的人年年增加,但是贡献保费的人却年年递减。这样下去,整个社会的人口扶养和财政税收,都势必落在年轻人的肩上。

唐浩指出,这就像一座倒过来的金字塔或梯形,要用比较窄的边去支持上头庞大的面,是很难持久的。所以台湾下一任总统要如何应对青年人的生活压力,如何把台湾打造成一个适合青年人生活、干活、结婚的地方,将会是重大考验,同时也是一个攸关台湾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的挑战。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