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挑戰在前 台灣下屆總統恐是史上最難?(圖)

發表:2023-05-19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3年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現場。
台灣2024總統大選話題引發各界關注。(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讯】國民黨正式提名侯友宜角逐2024總統寶座,將與副總統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形成「三強對決」或「三腳督」的局面。國民黨為何捨棄郭台銘、提名侯友宜?侯友宜有哪些優勢與劣勢?他又將面對哪些風險?國民黨最擔心的埋伏又是什麼?此外,2024的新任總統,為何可能是歷年來考驗最巨大的總統?

國民黨為何選擇侯友宜?

近日,國民黨推出了剛剛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擔任候選人,侯友宜將與賴清德、柯文哲三強對決,角逐2024總統寶座。這也讓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的總統夢,再次落空。

對於國民黨這次在郭台銘和侯友宜之間選擇了侯友宜,自媒體【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唐浩認為,國民黨的主要考量包括:

一,侯友宜的民調是黨內最高的,最能跟賴清德爭強的,這是硬數據;

二,侯友宜是臺灣在地長大的本省人,在爭取本土選票上,可能比較有利;

三,侯友宜過去的地方執政確實有執行力、有作為,才能夠連續13年都在臺灣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執政,這一點是政治素人郭董完全沒有的優勢。

四,侯友宜的行事作風比較低調、溫和、務實,他很少攻擊政治對手,過去也幾乎跟中共沒有往來,這種「中間派」「溫和派」的形象,也有利於國民黨爭取中間選民的選票。

唐浩指出,侯友宜的弱點也很鮮明,例如他缺乏國際經驗和兩岸經驗,所以對國際局勢的瞭解、對兩岸關係的互動幾乎是相當陌生的。而且侯友宜雖然當了13年地方首長,但是他沒有擔任過中央政府的部會首長,所以在國家治理的問題上、對國家問題的掌握上,也是比較陌生。

不過,最近為了競選總統,侯友宜也開始做功課,最近終於在兩岸問題上說出他的主張,就是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台獨」。

唐浩表示,不統也不獨,這個主張看起來有點「取巧」,顯然是為了走中間溫和路線做的人設包裝,但是至少這位國民黨候選人的正式表態。再加上柯文哲此前也表態過,如果「一國兩制」是目前香港的模式,臺灣人就不會接受。

換言之,這次參選總統的三位候選人,都對中共的「一國兩制」表達反對或不認同。這一點也反映出臺灣各政黨都明白,「一國兩制」是票房毒藥,誰跟「一國兩制」沾上邊,誰就直接落選了。

不過,最尷尬的還是中共了,因為連跟中共往來最密切的國民黨的候選人都說反對「一國兩制」,不管這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選舉話術,但是侯友宜公開這麼講,等於是給了中共一巴掌,讓中共很沒面子。所以國台辦立馬出來說,「兩岸制度不同不會成為統一障礙」,給自己撈點顏面。

中共恐干預台灣大選

唐浩指出,侯友宜現在說反對「一國兩制」,但是他真正的兩岸政策會恐怕還沒有真正定案。不過從目前的局面來看,侯友宜雖然要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但是他背後其實還有不少挑戰在埋伏。

一是中共的干預選舉。中國內部最近散播著「四面作戰論」或者「四線作戰論」,這意味著中共短期內不想也不願進攻臺灣,所以要試著降溫對臺灣出兵的社會氛圍。

唐浩說,中共不動武,就很可能會加強「文戰」,也就是介入干預臺灣大選,企圖用認知戰、輿論戰、間諜戰和經濟制裁等等來幫助親共政黨拿下政權,如此就能大幅降低中共的「統一」代價。

所以即便侯友宜過去跟中共沒什麼往來,甚至他真的也不想「一國兩制」,但是如果中共真的大力介入選舉,那侯友宜的政策自主性就可能被壓縮,可能會不得不接受中共的操控支配。

唐浩談到第二點,即紅媒旺旺中天集團是這次力挺侯友宜、打擊郭台銘的主要媒體,所以接下來旺旺的蔡董會不會開始對侯友宜「曉以大義」、對他施壓,要他在兩岸論述上朝「兩岸一家親」來做修正?這一點是侯不能繞開的挑戰。

三,侯友宜是本省人,但是國民黨內的親共大佬們多數都是外省人,他們對侯友宜不放心,甚至懷疑他是「藍皮綠骨」。所以侯友宜能否獲得這些黨內大佬派系的支持?或者這些大佬會不會對他施壓、要他對中共妥協?這也是一大挑戰。

再就是郭台銘雖然又被國民黨拋棄了,但是郭董會不會跟柯文哲聯手,或者甚至跟韓國瑜聯手,來瓜分國民黨的泛藍派選票?這一點應該是國民黨的最大顧忌。特別是柯文哲,最近民調顯示,只要他出來選,他都可以穩定取得20%的支持度。而柯的票源跟國民黨的重疊度是相對比較高的,所以如果接下來又冒出來「郭柯配」或「郭韓配」,對侯友宜會相當不利。

唐浩直言,現在談勝敗還太早了,畢竟還有七個多月才投票。但就目前的各項民調來看,賴清德是相對穩定的領跑著,大約保持著32%的基本盤。但是選戰現在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就看各候選人的努力了。

台灣下屆總統面臨挑戰

唐浩指出,無論最後誰會勝選當總統,可能都得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壓力,因為下任總統勢必得面對幾個重大的關鍵挑戰:一是兩岸關係和臺灣安全的挑戰。

二是電力供應的挑戰,現在臺灣是以半導體產業獨步天下,半導體產業最需要的就是大量而穩定的電力。但臺灣目前正在推動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也就是取消所有核電廠。但是臺灣光靠天然氣、風力和火力發電,一來是發電量不足以應付龐大的工業和民生需求;二來是容易被中共海上封鎖天然氣而斷電,而且火力發電又有高污染的問題。所以電力會是下一任總統最頭痛的難題。

第三個挑戰是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如果臺灣供電量下降,電費勢必會上漲,電力上漲就會帶動百物齊漲,但是如果民間薪資不漲,那人民的消費力就會下降、錢會變得更薄,到時候就得全民面對更高的生活壓力。

第四個挑戰是年輕人未來生活壓力上升。現在臺灣的勞保和健保都面臨嚴重的入不敷出問題,都面臨著破產危機。因為臺灣少子化的影響,所以領取保費的人年年增加,但是貢獻保費的人卻年年遞減。這樣下去,整個社會的人口扶養和財政稅收,都勢必落在年輕人的肩上。

唐浩指出,這就像一座倒過來的金字塔或梯形,要用比較窄的邊去支持上頭龐大的面,是很難持久的。所以臺灣下一任總統要如何應對青年人的生活壓力,如何把臺灣打造成一個適合青年人生活、幹活、結婚的地方,將會是重大考驗,同時也是一個攸關臺灣社會安全與國家安全的挑戰。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