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抛“两岸和平宣言”学者提7点质疑(图)

发表:2023-05-15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于5月13日在金门抛“和平宣言”,引发舆论热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争取国民党总统提名的鸿海创办人郭台铭13日赴金门发表和平宣言,表达两岸和平的立场,提出要在“一中各表”基础上开启两岸和平谈判,并批中国军事扰台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来的,而是针对目前执政的民进党种种挑衅言行而来的。对此,学者直批郭台铭的“和平宣言”逻辑不通。

台师大东亚所教授范世平今(15日)透过脸书提出7点质疑,首先提到郭台铭称若当选总统将根据“宪法一中”开启两岸“大谈判”,以金门为地点,组成跨党派、族群、时代的谈判团队,开启两岸和平前景大门,“我不知道他要与对岸谈什么,但这个模式颇像习近平在2019年1月2日于‘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的‘习五条’内容。”

范世平指出,当时习近平于“告台湾同胞书”中声称,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推举代表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他当时宣称,要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还提出所谓“两制台湾方案”。

二,郭称两岸要进行的是“事务性谈判”时,为何郭还要说“要谈多久就谈多久”,“有什么事要谈那么久?难道根本就是‘政治谈判’?郭说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直接谈判,不需任何外国个人、团体、组织势力介入、居中穿梭谈话,这根本就是‘两国论’,‘两个中国’,北京接受吗?他还提了三次,说两岸谈判不需外国介入,这完全符合中国的说法,但南北韩谈判还有‘六方会谈’,还需国际见证,为何两岸要排除国际势力?”

三,郭称加强国防绝不意味着战争;台湾子弟当兵是为了守卫和平与民主自由的价值,不要充当政客错误政策的炮灰,“前面那一句是废话,但他2019年受访时曾说,别跟美国买武器,如果手上没刀、没枪,人家(中国)就不会专门打你;至于台湾子弟当兵不要成为政客错误政策的炮灰,他指的是蔡英文,但口气与立场怎么与中国一致?”

其四,郭称民进党否定过去两岸可和平、谈判共识,不断破坏两岸可友善互动管道、偏离“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才造成今天危机。“这完全是颠倒是非,蔡英文上台后想与对岸和平、谈判与友善互动,是中国不愿意。至于他所说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根本不存在,中国完全否定‘一中各表’,习近平在2019年1月把‘九二共识’等同于‘一国两制’,所以郭根本是一厢情愿。”

其五,郭称中共军机、军舰绕台施压,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民进党种种挑衅言行而来,“这与中国的说法也完全一致,台湾人不会相信,民进党挑衅了什么?”

其六,郭称“九二共识”的“一中”是“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际上各种公报、美国“台湾关系法”的“一中”,说法不同就是各表,这就是共识,也是国际共识,“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国际上各种公报的‘一中’,系指‘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是要消灭中华民国,这与‘中华民国宪法’完全悖离;而美国的‘一中政策’包括‘一法(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六保证’,与北京的‘一中原则’也完全不同。所以郭董显然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其七,郭称民进党对“一中各表”偷梁换柱,换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边一国”;民进党不断偏离“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还说自己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代表的是中华民国,这就没有台湾独立的问题。而没有台独因素,共机就不该再扰台,两岸就可坐下来谈,“诚如前述,是谁偏离‘一中各表’与偷梁换柱?根本是中国,因为拒绝接受。而郭强调两岸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不就是‘两个中国’与‘一边一国’?所以郭的逻辑相当错乱。”

民进党:根本是“大幻想”

自由时报报导称,对于郭台铭的和平宣言,民进党发言人林楚茵13日回应表示,中共主张的“一中原则”里根本没有中华民国台湾的存在空间,郭台铭所谓开启“大谈判”,根本是“大幻想”,想靠接受中共定义的“九二共识”换取和平,是无视台湾主流民意,也不会是真正的和平。

她指出,中共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习近平提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就是要消灭中华民国台湾,根本不存在国民党幻想的“各表”,也不会有中华民国的存在空间。请问郭台铭,北京提一国两制有在分国民党或民进党吗?

林楚茵说,郭台铭在宣言中,谈到对台湾采取最有敌意军事作为的就是中共政府,看似比新北市长侯友宜、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等人更有勇气;但郭台铭转头又说,两岸关系紧张不能全怪“大陆”,又开始责怪是台湾“挑衅”在先,不仅逻辑混乱,又自我矛盾,遑论要说服台湾人民。

林楚茵指出,中共对外扩张的野心不仅针对台湾,从最近中共外交官在加拿大威胁议员遭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四处撒野”到被逼召回、中国外交部失言遭韩国批评“失礼失格”等。中共长期对台湾的蛮横鸭霸,郭台铭却只把责任归咎于台湾自己,陷入“检讨受害者”的错误认知。

她强调,造成台海与区域紧张的一直都是中共,这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很遗憾郭台铭为了选举,把政府追求国家安全、守护民主自由的种种努力,说成是对中国大陆的挑衅和敌意,相信这样的主张,大多数台湾人民都无法接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