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徒子”原来不好色?竟然被误会2000年(图)

发表:2023-04-24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徒子”自古以来就是好色之徒的代名词
为什么古人把好色之徒为“登徒子”?(绘图:志清/看中国)

登徒子”自古以来就是好色之徒的代名词。那么,为什么古人把好色之徒为“登徒子”呢?这还得从战国时期宋玉写的《登徒子好色赋》说起。

“登徒子”一词,源于《文选·宋玉·登徒子好色赋》∶“其妻蓬头挛耳,齞唇历齿,旁行踽偻,又疥且痔,登徒子悦之,使有五子。”

文中有两位主角,一个是宋玉,另一个是登徒子。宋玉是战国时代楚国人,擅作辞赋,据说是屈原的弟子,有〈九辩〉、〈招魂〉传世,与屈原并称为“屈宋”。登徒,复姓;子,古代男子的通称。

据载,登徒子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大夫,也是楚襄王的宠臣,随侍在襄王身边。一次,登徒子向楚襄王跟前说宋玉的坏话∶“宋玉长得文雅英俊,能言善辩,又贪爱女色,希望大王不要让他进出后宫。”

听登徒子这么说,楚襄王拿登徒子所说的话来质问宋玉。宋玉说∶“微臣长得俊秀是天生的,口才好是跟老师学的,至于好色之徒,微臣不是。”

楚襄王又问∶“你说你不好色,如何解释?请你说清楚,如果言之有理就罢,否则就请离开。”

宋玉解释说∶“天下的美女都比不上楚国的,楚国的美女都比不上微臣家乡的,而微臣家乡的美女又都比不上微臣东边邻家的女子。她的身材不高不矮,脸上肤色脂泽,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肢苗条,牙齿洁白整齐。她嫣然一笑,媚惑阳城群王孙,迷倒下蔡众公子。然而这样一位倾城的美女,因爱慕微臣,登墙头偷窥微臣已经三年了,至今而微臣至今都未答应与她交往。”

宋玉又接着说∶“登徒子大夫就不是这样了,他老婆头发散乱、耳朵弯屈,兔唇、牙齿稀疏,走路歪斜又驼背,身上长满疥疮。这么丑陋的女人,登徒子喜欢她,还跟她生了五个子女。请大王想想,我们谁才是好色之徒?”楚襄王听完,觉得颇有道理,也就算了。

后来,宋玉把这段与楚襄王的对话写成了《登徒子好色赋》,并流传下来,于是登徒子就成了好色之徒的代称了。其实,按照文中所记载的,登徒子并没有对妇女有何非礼行为,也不是好色之人,只不过因一时谗言,却留下了如此不堪的名声。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