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农村土地流转试点 5亿农民恶梦开启(组图)

发表:2023-04-22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管 中国 农村 农民
中共官方要求今明两年启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发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今明两年启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另外,近期各地农管启动“稳粮保供”行动,据指是为了确保这次的试点顺利进行。由于相关方案涉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或发生变化,因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中国启动农村土地流转试点 农民或面临巨大变化

4月19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内容显示,试点期为2023年至2024年两年,由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试点,探索农村产权规范化流转交易机制,以及“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运行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争取试点地区逐步构建起比较健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和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监管机制”。

试点方案还要求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完善交易规则以及完善各品种交易规则,“规范交易申请、委讬受理、信息公告、受让受理、组织交易、交易中(终)止、组织签约、交易(合同)监证、档案管理等程序”,确保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进行。

由于该方案涉及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或发生变化,因此有位引人关注。

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试点规模之大实属罕见,“在这样的情况下,会不会下一步把整个农村的土地,继‘包产到户’之后,再来一次大的土地变革。我觉得值得观察。现在‘农管’开始执法,我觉得跟下一步土地流转、或者是没收并重新分配土地有关。”

所谓“农管”,就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简称,隶属于农业农村部,是有干部事业编制的执法部门,也是执法权下移的重大事件,“农管”臂章上标明“农业执法”四个字,意味着这支队伍是有执法权的基层组织。

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启动部署2023年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各地还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此,官方解释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职责使命主要是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兽药、农机、动植物检疫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渔政等多个领域侵农害农违法行为。但据网易和新浪微博19日消息, 河南沁阳市农管以“生猪未检疫”为由,强行将养殖户的两车生猪拉去屠宰场。在猪肉卖完后,养殖户不但没有收到钱,连车也被扣留。

对此,有网友不禁留言说,“请问河南沁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谁在侵农害农?”还有人说,这是新时代新鬼子进村。

 

 

对于“农管”的出现,许多人担心其会不会替代满大街的“城管”?也有不少人感叹,农民真是倒霉透顶,进城要被城管追打,现在在村里也不得安宁,因为又多了一帮农管。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下去。

蔡慎坤指出,这些担忧不是空穴来风,从官方或农村传出来的许多信息,证实“农管”正在各地加速运转。比如某省对外透露组建多达5000人的农管执法队伍,有农民在塘边种植受到品类禁止,甚至有农管禁止村民在自家院落晾晒衣被,更离谱的是东北秸秆焚烧罚款数以亿计。

“假如这些传闻属实,那么足以说明农管已经深入到田间地头,”蔡慎坤说,若再加上中共官方要开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以及进行农村产权流转试点工作,必须依靠农管队伍协助完成,“农民他不干,很多乡镇干部也不愿意去抛头露面,去干一些打砸抢的事情。农管应运而生就像当年的城管一样。”

根据“第一财经”报导,中国总人口为14亿,农民比例为41%,接近5亿人生活在农村,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大约2.5至2.7亿人,每年生产6亿多吨的粮食。

 

 

中国粮食背后存在巨大隐患 

众所周知,去年9月,中共官媒新华社特别报导了中国在粮食安全上取得的成就。但专家、学者纷纷指出,尽管中国粮食安全状况得到改善,但许多中国人仍面临营养不良和贫困,且城乡差异很大。此外,中国不断变化的饮食结构和气候变化都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带来长期的挑战。

特别是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之后,粮食短缺问题加速浮出水面。英国《金融时报》去年4月报导,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东北三省吉林、辽宁和黑龙江多达三分之一的农民在当局为防疫封城后,面临供应不足的问题。东北3省占中国粮食产量的20%以上。中国春季种植的水稻或玉米等粮食产量下降,可能会破坏北京数十年来实现主食自给自足的努力,迫使增加进口,并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彭博社去年报导则提到,中国农业部长唐仁健2022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政府会议上告诉媒体,由于2021年秋季的异常水灾,中国在粮食生产面临很大困难,许多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析,2022年作物状况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

在中国国务院宣布彻查全国粮仓储存状况后,各地政府疑似显露慌张,接着接连传出各地粮仓起火的消息。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就直言,近3年每次国家清查粮仓时,总有不少粮仓起火,需要严查。

结果,本月19日天津军粮城又传出起火事件,迄今这起大火事发主因仍不明朗。

天津 爆炸
4月19日凌晨,天津军粮城突传爆炸事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中国专家曾预测“十三五”(2016-2020年)期末,2020年中国粮食约有1亿吨的缺口。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也曾发报告预估,到“十四五”(2021-2025年)期末,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粮食缺口,其中,谷物(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缺口约2500万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