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复活“枫桥经验” 国际须警惕(视频)

发表:2023-04-25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西班牙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共在全球53个国家设立了最少102个秘密警察站,对海外中国异议人士及法轮功学员进行骚扰、监控和镇压。美国最近也开始起诉44名中共特务,其中40人为中共公安部警察、两人为网信办官员,两人为侨领--福建同乡会主席卢建旺,纽约长乐公会秘书长陈金平。《看中国》就此采访了知名时事评论员程翔,他提醒国际社会须警惕海外版的“枫桥经验”并严厉给予打击,否则它将成为世界新常态。

无视国际法 侵犯他国主权

对于中共在海外设立秘密警察站,程翔表示,“我觉得这是非常严重的,它反映了中共无视国际法、无视各国的主权。为什么呢?因为国际法有一套固定的做法,例如通过国际刑警去追缉一些你认为是犯罪的人,此惯例已维持了半个世纪。如今,中共想追缉它认为犯罪的人,它不是通过国际的协助,而是直接派警察人家的国家办案,这就反映了中共的无法无天本质。”

程翔认为,中共派警察去其它国家办案,事先未知会该国,没获得该国的同意,已严重侵犯该国主权,可谓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他认为这次美国带头执法,检控这些中共的警察代理人,非常及时。

赖昌星案件 中共尊重国际法

程翔表示,中共过去在处理赖昌星案件时是尊重国际法的。他说:“你看看中共过去没猖狂到无视国际法、无视各国主权的时候,它是怎样去引渡一些它认为是严重的犯罪分子的。福建有个很出名的例子叫赖昌星,大家一定记得吧。在江泽民时代,赖昌星卷走了很多钱,他在福建建了一间红楼,里面专门提供很多美女给高官享受,然后偷摄影片来威胁高官,使到他们为赖昌星服务。赖昌星成了一个严重贪污和走私的人。

后来赖昌星逃到了加拿大,当时朱镕基发誓一定要将他缉拿归案。但中共用了整10年时间和加拿大谈判,尊重加拿大的主权,尊重国际法的精神,他们很耐性地、用长时间来协商和谈判,最后双方做出承诺,如果赖昌星从加拿大引渡回中国后,他不会被判死刑。你看看,当时中共还不是很强势的时候,它还愿意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尊重国际法的精神,通过与别人协商来将犯人引渡回去受审。这是尊重国际法精神的一个例子。”

铜锣湾书店事件

程翔例举了一个中共藐视国际法的例子。他说:“香港人熟悉的铜锣湾书店事件,该书店曾经准备出版一本叫《习近平与他的情人》政治八卦小说。这是件鸡皮蒜毛的小事,但习近平不想他的绯闻外传,竟然派人到泰国将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绑架回中国大陆受审,再派人到香港绑架铜锣湾书店的经理到大陆受审。

你看看,赖昌星的做法,中共当时还不是很强,它会尊重各国的主权和国际法的精神,通过谈判来引渡它要的犯人。到了习近平的时候,它以为自己是世界经济第二了,可以无视全球,可以不尊重人家的主权、不尊重国际法的精神,而直接派人去其它国家、其它地方,将它要的人掳走,例如泰国和香港。香港虽不是一个国家,但他仍实施一国两制,不同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从这两件事,可见到中共不同的处理方式。”

习近平吃豹子胆 海外设警察站

程翔表示,铜锣湾书店事件当时并未被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导致了习近平像吃了豹子胆,在海外设立警察站。“习近平在泰国绑架了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以及香港绑架走铜锣湾书店经理吕波后,当然引起了国际社会哗然,但是当时并没有人出来批判中共不尊重国际法,所以这壮大了习近平的胆子,他以为自己今时今日是天下无敌,可以为所欲为,因此造成他在各国设立警察局,这是从2021年开始,2022年则发展到50多个国家,设立了百多间海外警察局。所以,这特显了习近平的国令增强后,他越来越无视其他国家的主权,越来越无视国际法的精神。”

中共专制制度延申海外

程翔认为,中共的海外警察站反映了其专制制度在海外延申,对海外的言论自由造成破坏。“实际上,这显示中共已将其镇压活动在海外延申,也看到了中共的专制制度在海外延申。之前我们看到很多报导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不断施加压力给他们的讲师,如果讲师讲的内容不符合中共的说法,这些学生就会群起攻击,甚至还会去举报这些教授,让这些教授感到极大压力。

这种做法实际上已反映中共的专制政治体制已无限地向海外延申,使到海外的人无论是中国人或外国籍的讲师教授都不敢轻易地触犯中共避讳的问题。我觉得这直接将海外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环境破坏了。”

“我觉得这次中共在海外部署了这么多海外警察,若是不遭到抵制的话,就会变成习以为常,变成一种国际新常态,以后大家也要接受这种新常态,这将是很恐怖的事。”程翔说。

程翔还表示,中共若是不改其政治体制,它的壮大将对世界构成威胁。“从我长期观察中共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中共若是长期不改变它的政治体制,它强大之后就会对世界造成威胁。如今这件事就是个典型的案例,中共强大之后,它的政治病毒就会向全球散播,对世界来说是个威胁,它可以无视其他国家的主权、无数国际关系准则、无视国际法的精神,它想怎样就怎样。从此次事件,海外的警察局已造成对其他国家主权的侵犯。”

“枫桥经验”促成文革大灾难

程翔指出,毛泽东时代的“枫桥经验”是个藐视法治的错误政策,如今却被习近平拿出并赋予了新风貌。程翔说:“西班牙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发布的报告揭露了中共如何在过去一年如何在50多个国家设立了100多个警察站,这些地方基本上是西方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先进国家。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侵犯了这些国家的主权,以及无视国际法的精神。中共将这些警察站称为‘枫桥经验’的海外版。”

根据资料,“枫桥经验”是1963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展初期,在浙江省宁波专区诸暨县枫桥区产生的依靠群众(而非政府)就地监督改造四类分子的经验。程翔表示,这是中共破坏法治的一个严重做法。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很多政治运动摧残了很多人,但那时的做法还是根据一定的司法程序,例如警察机关起诉和法院宣判。但“枫桥经验”的要害就是,连一套法律程序都不要,依靠群众实行专政。这种错误的做法竟然被毛泽东批示实行。他这个例子一开,就造成了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大灾难,策动群众斗群众的一个错误政策。

习近平复活了“枫桥经验”

程翔表示,文化大革命的群众斗群众造成全国很大的伤痛和伤亡。所以毛泽东死后,就不再提“枫桥经验”了。直到2013年,习近平再提出“枫桥经验”,当年是毛泽东发表“枫桥经验”的50周年。本来一个被证明是错误的、偏离法治道路的做法竟被习近平拿出来大事宣扬,而且赋予它新时代的特点。这其实是将群众专政这种东西改头换面,说要基层解决矛盾,不要将之上诉到中央。这是习近平复活了“枫桥经验”,这个海外警察站的设立就是“枫桥经验”的海外版。

警惕“枫桥经验”海外版

程翔指出,“枫桥经验”海外版就是中共采用群众压力去使到海外异议人士或海外犯罪份子自首,通过这些警察去找到这些异议人士或犯罪份子,把他们绑架到警察站。然后以视频和他们的家人联络,由家人出面做游说工作,再由内地的公安来威胁这些人和他们的家人,以家庭压力的方式来迫使异议人士放弃批评政府。他提醒,“枫桥经验”的海外版很值得大家警惕。

程翔还说:“如果中共的这种做法没得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它就会变成一种新常态,对全世界将造成很恶劣的影响。这是我对这件事的看法。幸好这次美国将这件事揭发,而且逮捕了相关的30几个中共警察及他们的几个官员都列入通缉名单,可能会对中共无视国际法的势头打击下来。”

世界打击中共长臂爪牙

记者提问,拘捕中共海外黑手的趋势会继续在海外延续吗?程翔表示,美国今次的出手极重,成功地拘捕这些人,如果能将他们判刑的话,这对国际社会产生示范效应,因为中共这种离谱做法已严重地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

程翔说:“人家一个独立的国家,你竟然可以不通过外交途径、不知会对方就在人家国家开警察局,直接由你来执法,这是非常离谱的做法。所以美国这次最先出手,会对其他国家起到好的鼓励作用。这件事公布不久,英国报章就开始揭发了一个中共侨领正进行着这种事,加拿大也在调查,韩国和日本的议员也在质询着这类事情。”

程翔认为,如果全世界受中共长臂爪牙影响的国家都能够同时行动起来,将中共这些海外网点收摊,这将有助压制中共的魔爪向外伸延。如果国际社会不作为,中共为所欲为的做法就会变成新常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