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选美大赛“Miss NTD”后冠的诞生(组图)

发表:2023-04-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缂丝群仙祝寿图,左边为凤凰。
缂丝群仙祝寿图,左边为凤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冠军的后冠,有何含义?选美大赛的标志,以牡丹花作为背景图案。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多,为何牡丹高出万卉,独受青睐?

有凤来仪“Miss NTD”后冠的寓意

“Miss NTD”后冠运用轻盈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端丽的凤羽,让人联想到凤凰来仪的优雅姿态。
“Miss NTD”后冠运用轻盈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端丽的凤羽,让人联想到凤凰来仪的优雅姿态。(图片来源:大赛主办方提供)

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的“Miss NTD”后冠,呈现出雍容大气的凤冠形像。其设计理念源自凤凰。

中华神传文化中,凤凰是来自天上的神鸟,被誉为“百鸟之王”,在人间传递神圣、美善、祥瑞的信息。

“Miss NTD”后冠运用轻盈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端丽的凤羽,让人联想到凤凰来仪的优雅姿态。

整个凤冠呈对称的山形,精选五颗水滴状蓝色宝石,点缀在镶嵌着碎钻的银色主体上。每颗宝石环绕两层银钻底座,顶部各有一颗小型水滴蓝宝石与之呼应,构成优美的凤翎。蓝宝石被视为天国之宝石,深邃悠远的蓝色在银白色的烘托下,如同海洋、天宇,营造出平和宁静的氛围。

后冠上镶嵌的五颗蓝宝石,分别象征凤凰特有的五种基本美德——“德、义、礼、仁、信”。

《山海经・南山经》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凤凰美丽的五色纹采代表了五种品德,为人间带来纯真、美善和祥瑞,正契合了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的主题宗旨——展示东方女性秀外慧中、德仪万方的风韵,让清丽脱俗、高贵优雅的东方之美带给世界一股清流。

风骨卓然展现东方高贵之美

此外,选美大赛“Miss NTD”的标志以牡丹花为背景。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美称。牡丹花色泽艳丽、雍容大气,且又芬芳馥郁,被誉为“国色天香”。

东晋名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画有牡丹作为洛神的衬托,而牡丹的盛名却始于唐朝。大唐王朝政治清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百姓平宁,牡丹吉祥繁荣的意象也恰好符合了盛唐气象。

暮春谷雨,百花谢后,牡丹盛放,娇艳凝香,文人墨客争相歌咏。刘禹锡“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写出了牡丹冠艳群芳的风姿和唐人喜爱牡丹的盛景。李白的《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沉香亭外,春风轻轻吹拂,美丽的牡丹花在晶莹的露水中显得更加娇艳,美人杨贵妃却比花更艳丽。花与美人,带露和香,人即是花,花亦是人,美人与名花相互衬托,相得益彰,成为千古传诵的佳句。

国色天香的牡丹花,风骨卓然,高贵,而非富贵,美艳却不媚俗,因而更得人们的喜爱。关于牡丹花,历史上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

在唐朝,武则天当政时,一个寒冬腊月,喝醉了酒的武则天,到上苑游玩赏梅,见到万物萧条,她心想:若一夜之间,百花齐放,那该多好。想到这,她给百花下了诏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

武则天诏令一出,百花仙子惊慌失措,聚集一堂商量对策。有的说:“这寒冬腊月要我们开花,不合时令,怎办到?”有的说:“违背武则天的圣旨,后果堪忧。”众花仙都一筹莫展,她们都目睹过武则天“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种种行为,该怎么办呢?第二天,尽管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从天而降,天寒地冻,但众花仙还是不敢违命。只见后苑中,五颜六色的花朵真的顶风冒雪绽开了。

武则天目睹此情此景,高兴极了。突然,一片荒凉的花圃映入眼帘,武则天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这是什么花?竟敢违抗圣旨?”大家一看,原来是牡丹。武则天大怒:“立即把这些牡丹逐出京城,贬到洛阳去。”谁知,这些牡丹到了洛阳,随便埋入土中,就马上长出绿叶,开出的花朵娇艳无比,真是国色天香。

武则天听说了这个消息,气急败坏,派人即刻赶赴洛阳,要一把火将牡丹花全部烧死。无情的大火映红了天空,一棵棵牡丹在大火中痛苦挣扎。然而,人们却惊奇发现,牡丹的枝干虽然已经焦黑,但是盛开的花朵却更加夺目,由此洛阳牡丹名满天下。

牡丹违抗武则天的旨令,被逐出长安贬至洛阳却更繁盛的传说,正是她风姿绰约却高贵坚贞、风骨铮铮的精神所在。

牡丹象征富贵、吉祥、美好、繁荣之意,又有不畏权贵不媚世俗的传说,表现了传统文化中人们对美好的崇尚与追求。因此,从唐宋开始直到当代,大量的文化艺术作品中,例如绘画、建筑、陶瓷、服饰等等,不论是作为主角或作为衬托都少不了牡丹的美丽身影。牡丹纹饰与凤凰纹饰一样,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渗入到整个民族的审美中,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美的体现。

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LOGO。
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LOGO。(图片来源:大赛主办方提供)

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

首届“新唐人全球华人选美大赛”是新唐人主办的系列国际文化艺术活动之一,意在弘扬女性的传统审美价值观,回归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文化。选美大赛旨在发现代表东方传统美的青年女性,展示华裔女性秀外慧中、德仪万方的风韵,将清丽脱俗、高贵优雅的东方之美带给世界。大赛向全球各地所有华裔女性(18—30岁)开放。

选美大赛官网:missntd.org

报名时间:2023年2月1日–5月1日

决赛活动周:2023年9月24日–10月1日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