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失控发言!呛记者没念书 称中国决定台湾命运(图)

发表:2023-04-23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1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巴黎拍照
2019年9月1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巴黎拍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近日接受法国电视专访时谈及台湾的前途问题,狂言“由中国人决定台湾命运”,更因主持人提问而失控怒呛主持人没有念过书,一番言论引发外界批评。

法国LCI电视节目21日专访卢沙野,主持人罗契宾(Darius Rochebin)就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台海现状、美中冲突、中国扩张、俄乌战争与中国历史等问题发问。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主持人展示了中国以往制作的向台湾发射炮弹的模拟动画,然后问卢沙野:“这难道不是令人极度震惊的侵略行为吗?”卢沙野辩称,那是因为中国领土的完整受到了所谓“台湾及部分西方国家的台独分离势力威胁”。

主持人又提到,台湾最新民调显示,64%受访者自认台湾人,有30%自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有2.4%自认中国人。主持人追问:“不该是台湾人决定自己的命运吗?也就是人民自决的权利。”

这时卢沙野反呛:“是由中国人决定台湾的命运”,台海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事情就是这样”。

卢沙野还威胁说,中国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收复台湾,如果无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就得诉诸其他方式”。

卢沙野更批评美国军售武器给台湾违反国际法,宣称“国家不能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

主持人接着谈到,1964年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与中国建交时,很多西方国家都认为戴高乐错了,因为当时毛泽东掌权下“正屠杀、折磨数百万人”。主持人表示,西方一些国家现在也很担心,“如今与中国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样的错”。

卢沙野当场勃然大怒,指责主持人“用过去的不实流言诡辩”“不诚实”。

主持人反问,“百万人因毛泽东丧命,这叫‘不实流言’?”

卢沙野避而不谈毛泽东在位时究竟有多少中国人丧命的问题,而是反批主持人,“你有念过书吗?停!我今天来不是为了和你谈论这些流言。”

主持人试图以了解历史的重要意义来解释自己刚刚的谈话,但卢沙野直接打断主持人说话,并高声吼道:“我不是来此谈论这些流言,我再说一次,没必要说这些,毫无意义!”“也别跟我谈所谓的人权,你们人权问题更严重。”

主持人提到俄乌战争,询问卢沙野“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卢沙野答“不一定”,主持人提醒,“根据国际法,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但卢沙野认为,“根据国际法,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主权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可以具体化他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此言一出,等同是否认乌克兰、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的存在,引起欧洲多国反弹。

根据中央社报导,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奥梅尔琴科(Vadym Omelchenko)谴责卢沙野的言论,“对地理理解有明显的问题”,并指卢沙野所言和北京当局欲“努力恢复乌克兰和平”的立场相反。

波罗的海3国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也透过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Edgars Rinkēvičs)声明指出,“完全不能接受中国驻法大使关于国际法、国家主权的言论,希望中方对此解释,并撤回这个说法”。

卢沙野的失控言论也引起法国舆论不满。开放外交研究所(Institut Open Diplomacy)创办人费里雍(Thomas Friang)22日投书星期日报(JDD),呼吁法国外交部召见卢沙野。

“必须召见这名外交官,提醒他我们主权国家是如何运作的,无论是基于道德或是策略考量”。

蒙田研究所顾问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等多名学者指出,卢沙野的论述意外揭露了北京对俄乌战争的真正态度。

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执行总监杨雅喾(Jakub Janda)说,“是时候认清中国是俄罗斯的盟友,必须受到制裁和惩罚”。

在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卢沙野夸张的言论,这下得罪一票国家,更直接杠上媒体,简直是认知障碍症。王定宇直言,“卢沙野这些谬论都让台湾更受瞩目。”

立委苏巧慧也透过脸书指出,只要像卢沙野这种自降国格的“战狼外交”多存在一天,中共就越被国际社会看破手脚。世界各国不是笨蛋,只会用盛气凌人口吻武装自己的“战狼外交”早就不管用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