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活动步履蹒跚 与李强说前景向好相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4-04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工业活动步履蹒跚
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工业活动步履蹒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但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工业活动步履蹒跚,打压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前景。

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近三分之一,曾给中国带来了世界工厂的头衔。但是,现在由于出口仍然疲软,工业在3月份也失去了动力,阻碍了中国经济从“清零”防疫政策结束后的复苏。

4月3日,中国财新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发布,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相关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势头有减弱迹象,反映疫情期间积压需求短期释放后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展望未来,经济增长仍依赖内需的提振,特别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或称 临界点),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中国常用两种制造业PMI指标,分别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官方PMI和财新PMI的基本编制方法是相同的,都是对企业的采购经理进行月度调查。但官方PMI和财新PMI之间还是存在一些重要的差异,财新PMI更关注中小企业的运营情况。

4月3日,路透社报道认为,财新PMI与上周五公布的官方PMI增长放缓相呼应。缺乏令人信服的制造业反弹迹象,拖累了经济的近期前景。

ING集团4月3日将其中国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预期从4.5%下调至3.8%,理由是外部需求放缓。

“复苏并不顺利,我们注意到外部需求仍然脆弱,这可能对国内需求构成风险,”ING集团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北京当局在去年GDP仅增长3%(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疲弱的表现之一)之后,为今年的经济增长设定了一个5%左右的目标。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4月3日报道称,随着消费回暖和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一季度GDP可能同比增长4.0%左右。

投资公司华宝信托驻上海的经济学家聂文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外部需求疲软和国内需求复苏的情况。”

根据财新的调查,3月份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在2月份短暂回升后跌至49.0,表明全球需求依然疲软。

凯投宏观 (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第一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相对温和且短暂的回升,表明工业部门仅从重新开放中获得有限的提振。”

“部分原因是由于全球背景疲软,但这也符合我们的观点,即开放获得的大部分重新复苏,将来自受“清零”政策打击最严重的服务业。”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全球金融不确定性,也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反弹力度的质疑。

中国新任总理李强上周誓言要支持消费和投资。李强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主旨演讲时称,“从3月份的情况看,好于1、2月份。特别是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

但工业活动步履蹒跚,打压了GDP的增长前景。

花旗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国务院“新的经济团队正式接管,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有利于商业的政策向前推进,但我们对刺激措施的预期很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