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播主大罢工?热搜挂一天 “停更潮”愈演愈烈(组图)

发表:2023-04-03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站 热搜
近日不少用户发现自己关注许久的B站多位播主停止更新影片。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停更了。”中国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简称:B站)是最受大陆年轻人欢迎的内容社区之一 。然而,近日有不少用户发现,自己关注许久的多位播主表示,短期内不会再上传新的内容。相关话题迅速窜登微博热搜榜首,引发民间讨论。截至发稿,前B站方面未作出回应。

4月2日,有关“B站UP主发起停更潮”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与此同时,百度热搜上也可见相关讨论。多方消息显示,不少B站用户发现自己关注许久的播主发布停止更新影片的消息。虽然B站时常有播主停更,但多位百万粉丝播主密集宣布暂停更新并不多见,因而引发外界关注。

热搜 B站
有关“B站UP主发起停更潮”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B站 热搜
百度热搜上也可见相关讨论。(图片来源:百度截图)

据《21世纪财经》报导,此次B站“停更潮”,主要原因是平台收益减少、收支难以平衡,降低创作者分享意愿。其中一位有近400万粉丝点阅的播主表示他的账号暂时停更,还不确定何时回归。他还说目前团队属于亏损状态,无法养活一个团队。另外,目前AI创作的能力亦是打击原创视频的一个原因。

《南方财经》也报导,一位拥有数万粉丝的播主表示,“B站的奖励机制今年进行了很大调整。”一条各项数据和去年差别不大的影片内容,B站给到创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如此以来,依靠B站维持生活,变得艰难。

“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是B站2018年1月推出的影片制作鼓励活动。计划根据影片播放量、点赞、投币、收藏等数据对影片流量价值进行评估,并按规则给予创作者现金奖励。

除了来自官方的激励,另一重收入来源于播主获得广告收入。据多位播主对“上游新闻”透露,B站的平台定位和抖音等有所不同,平台允许创作者在视频中植入广告,可以在低分成的同时额外获得广告收入。 “不过,不是每个人的视频都适合接广告,B站的分成占我整体收入的比重非常低,几乎只占你总收入的比重连1%都不到。”

但受到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播主接到的广告数量减少,“这两年的行业竞争不断加大,入局者越来越多,如果不努力求新求变,很容易被淘汰。”一位匿名B站播主说,“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也分走了用户的B站的使用时间,以至于原本接商单的机会都下降了。”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也加速了行业本身的“优胜劣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则对“e公司”表示,“B站UP主也有两派,一派单纯依靠流量,依靠用户通过投平台硬币来支撑,实际上是平台给予补贴,而另一派是自己接商单来变现,此次影响最大的是流量支撑的那些up主。未来B站up主还是偏重于自己找商单变现的方式,依靠平台变现短期来看受限于平台盈利压力和资金压力。”

随着B站播主掀起“停更潮”,知名自媒体人“姜茶茶”近日在小号发表的一篇名为<今年,百万粉的KOL都接不到广告了>的文章也引发关注。

姜茶茶表示,今年自媒体收入也直线下滑,“不赚钱的流量多的是”。从去年开始的收入就开始下降,头部KOL(英文全称“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收入下降20%至30%,中部腰斩。 “今年更惨,自媒体行业完全没有复苏。B站前10大up跟我说他已经准备降价了。公众号头条十几万价格的博主已经裁了一半的团队。百万粉接不到广告的情况非常普遍,非常非常多,并不是有流量就值钱,只有垂直流量+有IP的流量才值钱。”

B站 热搜
知名自媒体人“姜茶茶”在小号发表文章。(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B站停更的包括知名悬疑推理博主、2019年B站百大Up主“我是怪异君”,知名游戏区博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以及刚获得2022年B站百大Up主“-LKs”等。虽然目前B站内部有人解释“停更潮”说法不准确,仅是部分播主因个人原因停更,但这种说法尚无法得到外界普遍认同。

B站是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网站。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0年35岁及以下用户占公司月活用户的比例超过86%,该比例超过其它中国主要视频平台。 B站构建了一个源源不断产生内容的生态系统,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

3月2日,B站公布截至2022年以及第4季度财务报告,内容显示,2022财年B站总营收同比增长13%,达219亿元,全年净亏损75亿元,同比扩大10%。去年第4季度营收达61.4亿元,同比增长6%,净亏损15亿元,同比缩窄29%。B站CEO陈睿表示“预计2023年,我们的整体亏损能够更明显地收窄,2024年达到盈亏平衡的目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B站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B站营业成本高达180亿元,同比增长18%(第四季度营业成本为49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4%),其中,收入分成主要是在直播和广告业务中给UP主的激励或分成,达到91亿元,增长18%。

据中泰证券研报表示,目前B站业务分为4部分,分别为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及其它,其中增值服务和广告或将成为B站未来的营收增长重点。增值服务分为付费订阅与直播打赏部分,付费会员受制于OGV内容(独家购买播放的专业版权类作品)供给,降本增效背景下,预计增速会逐步放缓,直播将成为核心增长点,测算该业务未来3年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1%。效果广告是增长重点,测算3年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