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不过三代 上坟不过未时”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3-04-04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俗语 上坟 扫墓
俗语:“扫墓不过三代,上坟不过未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是唐代诗人杜牧写的《清明》诗,描述在清明时节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路上的行人都带着哀伤的心情扫墓。

明天是清明节,大家去上坟、扫墓,心中必定都是沉痛的哀伤和怀念。关于扫墓、上坟自古就有很多的说法和习俗,有句俗语说:“扫墓不过三代,上坟不过未时”,这是啥意思,又有哪些讲究呢?

扫墓不过三代

“扫墓不过三代”的意思就是一般扫墓的话只有三代,如孩子去祭奠父母这是二代,祭奠爷爷奶奶这一辈的则是三代。

从亲情角度考虑,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父母,最亲的就是爷爷奶奶这一辈了,有倒是隔代亲。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对孩子都很严厉,可是等上了岁数,却对孩子的孩子,也就是自己的孙辈非常慈爱。所以对于如此疼爱自己的老人,于情于理,作为孙辈的去扫墓也是应该的。

不过若是再往上一辈就是太爷爷太奶奶那一辈了。他们一来是认为都没有怎么见过,也没有什么感情,自然就不必强求后代去扫墓。

除了太爷爷太奶奶,还有上一辈,还有上上一辈,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很多人即便心里有孝顺,但也会因为太过劳碌而不去扫墓。

所以古人在有上面的那些考虑之下,就有了“扫墓不过三代”的这个说法。

但在古时候一些大户人家通常都是有祠堂的。人死之后牌位可以在祠堂里面放着,这样就算子孙后代不去扫墓,他们也可以时时刻刻都有香火祭拜,这也是一个大家族传承的象征。

清明 俗语 上坟 扫墓
未时是指下午一点到三点,上坟最晚不要超过三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坟不过未时

那“上坟不过未时”又是什么含义呢?古人是很重视早晨的,就有“一日之计在于晨”还有“赶早不赶晚”这样的说法,无论是名句还是俗语,清晨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

未时,就是指下午一点到三点,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坟最晚不要超过三点,所以每次我们去扫墓上坟都可以发现早上人很多。这是从几个方面考虑:

一来是表示尊重,早早起来穿戴整齐去上坟,而不是一直呼呼大睡到下午才想起来去上坟。

二来就是早上的阳气重,空气清新,上完坟也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在,对自己也是个好的暗示,接下来的事情都会顺利。

三是和古人认为下午阴气重有关系,因为这个时候已经临近晚上,所以各种“不干净的东西”都会跑出来,而我们这个时候去祭拜先人,撒的纸钱供奉的食品难免会被抢走。

结语

综上所述,这就是古人说的“扫墓不过三代,上坟不过未时”的原因和讲究了。老祖宗说的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因为,若是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家人都不孝顺,那么对于其他人也会漠不关心。若是对自己的家人十分孝顺,那么对其他人也一定不会差。

古人非常重视孝道的,他们认为“百善孝为先”,古代的臣子一旦让政敌发现不孝顺,弹劾到皇帝那里,皇帝也会十分震怒。

虽然我们不必像古人那样每天起早请安等等,该有的礼节还是要有的,比如:如果身在远方,一定要每天给家中的父母老人勤打电话;如果距离不远,但一定要记得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