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不過三代 上墳不過未時」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3-04-04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 俗語 上墳 掃墓
俗語:「掃墓不過三代,上墳不過未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兩句是唐代詩人杜牧寫的《清明》詩,描述在清明時節的時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路上的行人都帶著哀傷的心情掃墓。

明天是清明節,大家去上墳、掃墓,心中必定都是沉痛的哀傷和懷念。關於掃墓、上墳自古就有很多的說法和習俗,有句俗語說:「掃墓不過三代,上墳不過未時」,這是啥意思,又有哪些講究呢?

掃墓不過三代

「掃墓不過三代」的意思就是一般掃墓的話只有三代,如孩子去祭奠父母這是二代,祭奠爺爺奶奶這一輩的則是三代。

從親情角度考慮,畢竟對於很多人來說,除了父母,最親的就是爺爺奶奶這一輩了,有倒是隔代親。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對孩子都很嚴厲,可是等上了歲數,卻對孩子的孩子,也就是自己的孫輩非常慈愛。所以對於如此疼愛自己的老人,於情於理,作為孫輩的去掃墓也是應該的。

不過若是再往上一輩就是太爺爺太奶奶那一輩了。他們一來是認為都沒有怎麼見過,也沒有甚麼感情,自然就不必強求後代去掃墓。

除了太爺爺太奶奶,還有上一輩,還有上上一輩,這樣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很多人即便心裡有孝順,但也會因為太過勞碌而不去掃墓。

所以古人在有上面的那些考慮之下,就有了「掃墓不過三代」的這個說法。

但在古時候一些大戶人家通常都是有祠堂的。人死之後牌位可以在祠堂裡面放著,這樣就算子孫後代不去掃墓,他們也可以時時刻刻都有香火祭拜,這也是一個大家族傳承的象徵。

清明 俗語 上墳 掃墓
未時是指下午一點到三點,上墳最晚不要超過三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墳不過未時

那「上墳不過未時」又是甚麼含義呢?古人是很重視早晨的,就有「一日之計在於晨」還有「趕早不趕晚」這樣的說法,無論是名句還是俗語,清晨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

未時,就是指下午一點到三點,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上墳最晚不要超過三點,所以每次我們去掃墓上墳都可以發現早上人很多。這是從幾個方面考慮:

一來是表示尊重,早早起來穿戴整齊去上墳,而不是一直呼呼大睡到下午才想起來去上墳。

二來就是早上的陽氣重,空氣清新,上完墳也有神清氣爽的感覺在,對自己也是個好的暗示,接下來的事情都會順利。

三是和古人認為下午陰氣重有關係,因為這個時候已經臨近晚上,所以各種「不乾淨的東西」都會跑出來,而我們這個時候去祭拜先人,撒的紙錢供奉的食品難免會被搶走。

結語

綜上所述,這就是古人說的「掃墓不過三代,上墳不過未時」的原因和講究了。老祖宗說的話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因為,若是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家人都不孝順,那麼對於其他人也會漠不關心。若是對自己的家人十分孝順,那麼對其他人也一定不會差。

古人非常重視孝道的,他們認為「百善孝為先」,古代的臣子一旦讓政敵發現不孝順,彈劾到皇帝那裡,皇帝也會十分震怒。

雖然我們不必像古人那樣每天起早請安等等,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有的,比如:如果身在遠方,一定要每天給家中的父母老人勤打電話;如果距離不遠,但一定要記得常回家看看。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