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美国 美中关系会否恶化?(图)

发表:2023-03-29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美中关系会否进一步恶化?(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29日)出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和伯利兹,来回将过境纽约与洛杉矶。回程期间预计将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华尔街日报》报导,近期美中两国因俄乌战争等议题出现对立。此番蔡英文过境美国,将决定美中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总统29日展开“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回程过境洛杉矶期间,计划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预定4月7日返抵台湾,全程为期10天9夜。

蔡英文中午在机场发表谈话后随即登上专机。专机起飞后,4架F-16战机伴飞,向总统致敬。她透过机上广播对团员指出,这10天的行程请大家跟着一起拚,为台湾的外交努力。

就在蔡英文出访前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中近几个月因俄乌战争、中国侦察气球闯入美国领空等议题出现对立。此番蔡英文过境美国,将决定美中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报导引述未具名官员和知情人士表示,美国部分官员担心蔡英文此行会给北京发动军事演习的借口,或以其他方式损害台湾的安全。在过境纽约前,美方官员不断提醒蔡政府确保此行符合往例,同时敦促北京不要有激烈的反应。

华府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预定30日在纽约闭门活动中向蔡英文颁发“全球领导力奖”(Global Leadership Award)。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是现任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他在去年3月访台演讲时,就敦促政府正式外交承认台湾,但拜登政府多次重申美方对台政策不变。

蔡英文回程时预定在洛杉矶市的雷根总统图书馆会晤麦卡锡,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等共和党籍国会议员也可能一同出席。

报导写道,华府试图向台湾领导人展现美方支持,但应避免北京有强硬报复的借口。三方政府对蔡英文这次过境美国的处理方式,可能决定美中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北京曾对蔡英文此行表达不满,但美国官员表示,台湾总统多年来过境美国数十次,蔡英文也曾多次过境美国。美国国务院表示:“这次过境符合美方长期政策,北京没有理由指鹿为马,或当作过度反应的借口。”

报导写道,麦卡锡若在加州会见蔡英文,将是台湾过境外交展开以来,在美国领土会晤台湾总统层级最高的美方政治人物。华府为缓和美中紧张关系,尝试安排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但遭北京回绝。中方官员说,北京希望先观察蔡英文访美情形,再决定是否同意领袖层级通话。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表示,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并不罕见,这是她第7次过境美国。此次过境非官方访问,因此未安排美官员与她会晤。

在蔡英文启程3天前,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柯比说,断交事件不影响蔡总统过境行程,但他强调,美国依然重视与宏国的关系,会努力维持双边关系。

面对中国再次挖角台湾邦交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7日与台湾的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外交部长于华府会晤,特别感谢巴拉圭对台湾的承诺。布林肯也肯定巴拉圭在国际场合投票关切俄罗斯、中国、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等棘手问题。他指出,民主国家需要站在一起,对抗那些侵犯人权的政府。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