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 美中關係會否惡化?(圖)

發表:2023-03-29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美中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29日)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來回將過境紐約與洛杉磯。回程期間預計將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美中兩國因俄烏戰爭等議題出現對立。此番蔡英文過境美國,將決定美中關係是否會進一步惡化。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總統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回程過境洛杉磯期間,計劃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定4月7日返抵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蔡英文中午在機場發表談話後隨即登上專機。專機起飛後,4架F-16戰機伴飛,向總統致敬。她透過機上廣播對團員指出,這10天的行程請大家跟著一起拚,為台灣的外交努力。

就在蔡英文出訪前夕,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近幾個月因俄烏戰爭、中國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等議題出現對立。此番蔡英文過境美國,將決定美中關係是否會進一步惡化。

報導引述未具名官員和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部分官員擔心蔡英文此行會給北京發動軍事演習的藉口,或以其他方式損害台灣的安全。在過境紐約前,美方官員不斷提醒蔡政府確保此行符合往例,同時敦促北京不要有激烈的反應。

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預定30日在紐約閉門活動中向蔡英文頒發「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是現任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他在去年3月訪台演講時,就敦促政府正式外交承認台灣,但拜登政府多次重申美方對台政策不變。

蔡英文回程時預定在洛杉磯市的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麥卡錫,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等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也可能一同出席。

報導寫道,華府試圖向台灣領導人展現美方支持,但應避免北京有強硬報復的藉口。三方政府對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的處理方式,可能決定美中關係是否會進一步惡化。

北京曾對蔡英文此行表達不滿,但美國官員表示,台灣總統多年來過境美國數十次,蔡英文也曾多次過境美國。美國國務院表示:「這次過境符合美方長期政策,北京沒有理由指鹿為馬,或當作過度反應的藉口。」

報導寫道,麥卡錫若在加州會見蔡英文,將是台灣過境外交展開以來,在美國領土會晤台灣總統層級最高的美方政治人物。華府為緩和美中緊張關係,嘗試安排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遭北京回絕。中方官員說,北京希望先觀察蔡英文訪美情形,再決定是否同意領袖層級通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表示,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並不罕見,這是她第7次過境美國。此次過境非官方訪問,因此未安排美官員與她會晤。

在蔡英文啟程3天前,宏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柯比說,斷交事件不影響蔡總統過境行程,但他強調,美國依然重視與宏國的關係,會努力維持雙邊關係。

面對中國再次挖角台灣邦交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與台灣的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外交部長於華府會晤,特別感謝巴拉圭對台灣的承諾。布林肯也肯定巴拉圭在國際場合投票關切俄羅斯、中國、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棘手問題。他指出,民主國家需要站在一起,對抗那些侵犯人權的政府。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