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转向“双重承认”?朝野多方热议(图)

发表:2023-03-28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国旗
台湾是否可能推动外交“双重承认”引发热议。(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洪都拉斯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抛出,有关跟其他非邦交国的交往,不排除任何状况。台湾外交政策是否可能转向“双重承认”?引起多方讨论。

台湾与洪都拉斯26日正式结束82年邦交,友邦数量缩减到13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未来是否可能推动“双重承认”,他说只要有国家希望与台湾强化关系,“我们都不排除”。

吴钊燮表示,中国对台湾的外交打压,是打压台湾在国际上的正常参与,“不限于一个政党或一个人,而是国家面对的问题”;面对此种状况,我方更应思考如何扩大国际空间。

吴钊燮说,对外关系有很多层面,外交部将会持续努力扩大国际空间,尤其在理念相近国家方面会花更多功夫。

据了解,双重承认指的是第三国在两个互不承认政权的国家,同时设立大使馆,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最佳范例就是位于亚洲的南北韩。

中央社报导称,针对上述议题,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今(28日)表示,国家整体利益要放在第一位,台湾会和所有理念相近、坚持民主价值的国家同行;近年来美、日,欧盟以及友邦,均明确表达支持台湾,他们认为“保护台湾也是保护全世界的民主阵营”。

郑文灿希望民众在国家困难时刻,一起思考台湾应走什么方向;他强调“与世界民主国家同行,是我们最大的安全保障”。

公视新闻报导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我们都乐于接受“双重承认”,也会扬弃过去那种汉贼不两立的外交策略。”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说,“要做到双重承认是有它的困难度,因为这涉及到两个中国以及一中一台的问题。”江启臣也呼吁美国和日本可以考虑跟台湾复交。

双重承认是妙招

前国大代表黄澎孝27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双重承认”这招实在太妙!必让中国付出多重代价。洪都拉斯外交转向完全是中国“金钱外交”大撒币结果。早已见怪不怪。与宏国断交不影响台湾事实存在,反而每年省数亿美金。“中国千万不要有‘床头金尽’的一天”。

黄澎孝说,看到洪都拉斯到口“肥肉”,还有一大堆亚非拉家难免效尤跟进,却苦无“借口”向中共“开口”。台湾外交部“贴心”提出“双重承认”主张,也就是:“中共的邦交国,只要响应台湾双重承认呼声,就会得到中共贵似黄金般的友谊回应”。

尤其洪都拉斯例子,正在告示中共友邦们,“台湾牌”含金量已上涨到60亿美金起跳了,这意味着财政日益拮据的中共,未来“外交维稳”经费将大幅度增加。

黄澎孝指出,中共友邦若提“双重承认”要求,必让习近平陷入当年蒋介石困境:要不要继续坚持“汉贼不两立”的“一中原则”?或是在外交政策上,继续使尽洪荒之力,非让台湾的邦交国一个不剩的“动态清零”下去?

他说,更让中共闹心的是“双重承认”原是美中建交谈判时美国国务卿范锡Cyrus Roberts Vance试图提的腹案。现今美国再提,中国是否与美国绝交?再如果欧盟、日澳等国跟进,中国是否也要与大半个世界绝交?

黄澎孝指出,中国与俄国总统普京共同发表所谓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不啻是公开缔结“邪恶轴心”夯实后全球化新冷战格局。从此自由民主国家思考,对待“中华民国台湾”态度,是恢复“老朋友”中华民国台湾承认?还是去承认一个“创新”的福尔摩沙共和国台湾?

双重承认辞典

据自由时报报导,“双重承认”指的是两岸现状由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别统治,第三国可以分别承认。1971年,美国曾劝国民党政府考虑双重承认,但蒋介石坚持汉贼不两立,坚持退出联合国。

李登辉政府时期推动务实外交,主张特殊国与国关系,希望在国际社会上营造双重承认;1989年,台湾与格瑞纳达建交时,未要求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断交,就被视为台湾首度测试“双重承认”的可能性。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仍坚持要求第三国必须和台湾断交,才能与中国建交。民进党政府则持两岸互不隶属立场,只要能强化民主台湾的外交空间,欢迎国际同时与两岸往来、甚至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