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众议长访台:愿与台湾同舟共济(图)

发表:2023-03-28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总统27日接见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双方针对多项议题交换意见。
蔡英文总统27日接见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双方针对多项议题交换意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于27日接见捷克访团。她说,艾达莫娃在强大压力下依然率团来访,再次展现了对台湾的强劲支持,这也是台湾与捷克关系进展的重要里程碑。艾达莫娃则说,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繁荣的必要条件,在任何情况下,都愿与台湾同舟共济。

据《中央社》,3月28日,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率团参访立法院并发表演说。她表示,捷克和台湾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发展自由和民主是我们的责任”,并引用了1968年“布拉格之春”时捷克著名的一段话:“我想向你们保证,我们现在与你们同在,我们将继续与你们同在,在任何情况下,与你们同舟共济。”

艾达莫娃说,虽然台湾与捷克相隔数千公里,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具有这么多相似之处、人民之间互相了解的两个国家。她表示,这次访问台湾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拜访宜兰传艺中心。回到捷克后,她将告诉人们在台湾的所见所闻,并推荐大家到美丽的台湾。台捷直航很快就会实现,观光旅游将更便利。

立法院长游锡堃今日代表中华民国立法院颁授艾达莫娃“国会一等荣誉奖章”,以表彰捷克国会对支持民主台湾的巨大贡献。艾达莫娃也是台湾史上第一位获颁荣誉奖章的非邦交国家女性议长。

艾达莫娃25日率领160人代表团访台。这个庞大的访团包括了跨党派国会议员、跨部会官员、产学研代表等,是台湾与捷克互设办事处以来规模最大的访团。

蔡英文27日在接见访团时致词表示,2020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在中国连番施压下,仍坚持率团来访,双方展开了跨领域合作。这次艾达莫娃亦顶着巨大压力访台,再次展现了对台湾的强劲支持。这是台湾与捷克关系进展的重要里程碑。

蔡英文说,今年1月她与捷克总统当选人帕维尔(Petr Pavel)进行了通话,双方都认为在既有的良好互动基础上,未来一定能强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这几年来,台湾与捷克在各方面交流有很多进展。

蔡英文表示,台湾与捷克都历经威权统治,深知民主得来不易,在坚持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更能成为彼此的坚定伙伴。她相信,未来双方定能展开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强化民主阵营之间的团结,也能为促进区域和平稳定贡献更多心力。

艾达莫娃则表示,访团有共同目标,就是表达对台湾民主政治的支持,并展现合作的决心。她说,捷克驻台办事处将在今年11月庆祝成立30周年,捷克对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共享普世价值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由、民主、人权,这可以确保对抗外来的压力。

艾达莫娃说,她认为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与繁荣的必要条件,这符合国际社会民主派的利益,身为其中的一员,捷克深感自豪。

行政院长陈建仁也在会面中表示,捷克访团展现了对台湾的强劲支持,为台捷关系立下了新的里程碑。

他指出,台捷不仅高层互动频繁,近期在经贸、科技、医卫、文化、教育等层面加强合作,并在智慧机械、网络安全、绿色能源等面向签署合作备忘录,成果丰硕。

陈建仁说,台湾与捷克在疫情爆发后,共同发表防疫合作联合声明、举办论坛、互赠医疗资源,合作对抗疫情。去年9月,他曾接待捷克参议院教科文委员会访团,就疫情防治、医卫合作交换意见,双方获益良多。评估推动多年的台北、布拉格直航,将于7月正式开航,未来在观光、商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可促进两国人民直接交流与互动。

陈建仁说,去年捷克参议院、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决议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他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对于捷克的支持,表达诚挚感谢。

艾达莫娃表示,此行是两国关系的突破,因为这是捷克众议院议长首次访台。她说这趟行程有两个目标,一是表达对台湾的友谊与支持;二是深化全方位的合作。

艾达莫娃指出,捷克只能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友好关系,而台湾就是这样的伙伴。双方共享普世价值,拒绝将武装冲突和侵略做为国际关系工具。

在深化全方位的合作方面,捷克与台湾正如火如荼展开一系列合作计划,如交换学生、展现历史文化资产、加强贸易投资、分享特殊技术与专业等。

艾达莫娃表示,华航7月将开通台北、布拉格直航,她感到非常雀跃。她表示,直航不仅支持商业活动,还有文化和人文交流。她说,这趟旅程将为她留下最好的印象。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