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十指连心(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2-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针灸
中医针灸功效大,每个人都独特的经络途径、振动频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都有其独特的经络途径、振动频率。要针什么穴位?要走哪条经络?要使用多少刺激量?都有个别差异。

四肢指端是人体经脉的起始点,手十指是手三阳经、三阴经的起始点。尽管拇指与心、肺、脑、头系统有关;食指与肝、消化系统有关;中指与循环、消化系统有关;无名指与生殖、泌尿系统有关;小指与心血管、胃肠系统有关。十指痛往往痛彻心,十指连心,连的是父母心、子女心,如果十指一齐发病,该如何是好?

一位88岁瘦长的老爹,平日喜欢运动。儿子很孝顺,每次带孩子就诊弱视和鼻子过敏,同时也把老爹带来针灸保养。几年来,孩子健康成长,鼻子过敏已痊愈,视力只有要看黑板时才戴眼镜。老爹更是老当益壮,可以做伏地挺身30下,身体偶有小恙,感冒或是肠胃不舒服,针灸吃药很快痊愈,复原能力比年轻人还快。

有一次,老爹和老妈大吵一架后,就开始胸闷、心悸、气喘,常吸不到气。脸上的笑容减少了,皱纹增加了。治疗一段时间后,心平气和,没有心脏的问题,约有一年没见到老爹的人影。当老爹再次出现时,十个手指红肿,几乎要溃烂,手掌全涨红带暗紫色,皮肤痒得无法入睡。给西医看过,擦了药膏,已经治疗2个月了,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恶化。我问老爹:“病发前有吃过什么特别的食物或药?有没有接触过什么化学制剂?有没有到郊外触摸过什么植物或昆虫?”老人家一脸茫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针灸处理:老人家不论生什么病,第一针一定是先下百会穴,提补诸阳气上升。《黄帝内经》说:“诸疮痛痒,皆属于心。”所以针大陵、内关穴,使心气能收、能散;清血清湿毒,走血分走里,针血海穴,此穴治一切血病;清热袪风,凉血、止痒、走表清肺,针曲池穴,此穴是治癣疥疮的特效穴;加强解毒,针筑宾穴;袪风邪,镇定,针风池、合谷穴。并嘱咐老爹:有空在肘窝、腋窝、膝窝各拍36下;双指腹、双小指外侧、双食指内侧、双掌腕横纹各对拍36下。血海、曲池穴各按36下,或用拍的。

处方:温经汤原典籍是妇科调经药,怎么用来治男性皮肤病?该方的使用病机是:活血、养血、温经散寒,药方温燥中有润,为寒热并用的经典方。用于皮肤干枯、暗红干裂,尤适合体型偏瘦者,而老爹的症状正好合拍。老爹心气不足,有时呼吸不畅,加生脉散。双手可用过夜茶水,或小苏打水,或韭菜水,浸泡10分钟后擦干,再外用诊所所调配的中药膏或紫云膏涂,一天2次,常喷天罗水。

第2诊,老爹的双手不但红肿,还龟裂,且渗出组织液,痛痒难忍,但精神好转,可以入睡。此时正值炎炎夏日,以皮肤的外观,显然是实证、热证,可是老爹的脉,轻取洪数,重按则虚。故处方温经汤加当归四逆汤,用热药治热病。当归四逆汤的使用病机:荣气虚滞、寒瘀不通,尤适合寒气由内发出,手足末稍循环障碍,舌苔淡薄白。老爹正是心气虚,血循到达指端后收摄回返的能力较差。针灸如前,外用加洒收口中药粉,让渗出的组织液,由体内吸收代谢,才不会感染其他健康的皮肤。

第3诊,当老爹伸出双手,检验成果,我凝视了好久,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布满皱纹的双手,白手起家的手,龟裂处已收口,红肿退去一半,多处皮肤呈现脱皮现象,处方针灸如前。

第4诊,老爹的手大致已恢复,只剩指端末稍皮肤干燥,色紫红,老爹眯着眼腼腆的特别交代,照原处方不要改药,他说好喜欢吃那个药。

第5诊,老爹的手肤色尚未完全恢复,但我告诉他不必吃药了,可以结束疗程,剩下的让身体机制去复原,已无大碍了。可是老爹像小孩一样吵着要再吃药,他怕儿子不肯让他吃药,他眼巴巴望着儿子说:“吃了药,整个胸腔和心情有说不出的舒服舒畅。”当儿子点点头,老爹笑得很开心。

巩固疗效,再针灸2次。回头看处方,没有使用治皮肤常规用的皮肤药,消风、止痒药,见证不治证,见方不治方,跳脱治皮肤病的框框,皮病不治皮的战略一举成功,出奇制胜,老祖宗真厉害啊!

(转自《明慧针道——运柔成刚》/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