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不负人生不负胃(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3-03-1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针灸
气滞的问题,针灸行气效果最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浩瀚无垠的人海与医海之中,一窥众生渐渐痊愈的过程,仿佛也觅得了身心安顿的良方。

民以食为天,吃饭皇帝大,食的学问也很大。饮食是一种品味,一种艺术,一种人生。诗人的见证:

杜甫的“劝君速吃莫踌躇,看被南风吹作竹”。

一位56岁房地产仲介商,小有成就。近期不知怎么的,刚吃饱就腹胀。不久后,连空腹时,肚子也在胀。之后那种腹胀,从腹部一直往上胀,最后胀到喉部,就觉得有一股气,怎么按摩也排不出去,很苦恼!

仲介商最后演变成,腹胀到坐立难安,必须躺下来才会舒服,因此而无法外出工作。眼睁睁的看着到手的业绩,拱手让人,意志渐变消沉。仲介商到西医去检查,医生说是食道逆流,服了制酸剂后,腹胀一点都没改善。改看中医调理,前后换了5位医生,腹胀顽固的不为所动,还霸占了整个心窝。

此时,仲介商慌了,看了那么多医生,吃了那么多药,都已半年了,再加上吃的胃药恐含“雷尼替丁”,由于研究证实,该类药,放越久,或接触高温越久,所产生的NDMA致癌物越多。仲介商越想越忧郁,胃病没治好,又多了一个忧郁症,竟然几度想结束生命。日本冈田正彦教授研究指出,常吃肠胃西药,骨折率增加22%。老婆看了很紧张,硬把先生从北部带来看诊。

正值壮年的仲介商,却步履蹒跚的走进诊间,眼神迷茫,掩不住内心的灰暗。仲介商还有内痔、尿有泡泡、频尿、腰酸痛、失眠。虽然他形容胃胀得很厉害,但是我触诊他的腹部,并不紧硬,外形也未鼓起胀大。

既然是气滞的问题,针灸行气效果最好,当我问仲介商:“针灸好不好?气滞的问题,针灸效果比较快!”仲介商才猛然抬头,自言自语的:“看了那么多医生,怎么就没想到要针灸呢?”

针灸处理

精神抑郁的人,要先镇静安神,针灸的行气才会顺利。安神,针印堂、神庭穴。老想轻生,阳气不出表,就易有非人(阴物)来附。袪阴气,针百会穴,第一次下1针,第2次下2针。针完,见仲介商的脸色开始转润,眼睛较不恍神。

食后腹胀,应是肝胆疏泄不良,胆汁分泌不足,或胆道不通畅,针太冲、公孙、内关穴。胃的蠕动力弱,针上脘、中脘、下脘、梁门,共5针。气滞,气排不出去,针合谷、足三里、然谷穴,其中然谷穴,有燃谷之意,用泻法。

仲介商困于腹胀满,却触之不满,为有瘀血,针血海、三阴交穴。顺便治疗腰痛,针中渚穴。痔疮,针承山、公孙穴。尿泡泡的问题,针阴陵泉、三阴交穴。失眠,针神庭穴。一周针灸1次。

处方用药

用科学中药,以四逆散为主,调解因精神焦虑引起的,胃肠平滑肌痉挛。以半夏泻心汤,和胃降逆,调和阴阳,补泻兼施,调解中焦升降气机失调,寒热夹杂所致痞症。用旋覆代赭石汤,以降逆化痰,益胃气,增强胃的蠕动,调理胃神经官能症。

一诊后,胃肠功能改善,减旋覆代赭石汤,加竹茹,除烦,解阳明胃府之热,兼去热痰浊。之后,以香砂平胃散,五苓散作为保养调剂。

特别嘱咐

*吃饭要专心,不要滑手机,不要看电视、书报杂志;不谈公事、不吵架,不生闷气,以避免血液进入消化道的流量减少,而影响消化。

*饭煮熟后,掀盖散热,待稍凉再吃。饭凉时,饭中会释放较多的一种物质,叫抗性淀粉,有利减肥,调控血糖,可预防肠癌。

*吃饭顺序:先喝2口汤,没汤,喝口温开水;第2口,吃一块肉,吃素的话就吃蛋白质类食物,咀嚼30下;第3口,吃青菜;第4口,吃饭,之后随意。如此,消化酶依序完整释出,较易消化食物。

*早餐一定要吃,以免胆汁分泌未释出,累积而过浓,易胆结石。

*饭后忌冰品,而且勿大量喝汤或水。

*空腹勿吃水果,消化不良者,水果下肚易发酵,以免气往上冲。吃水果,一次以吃一种水果为宜,最好中午吃,勿早、晚吃。

*少食易产气食物,如:豆类、香菇、韭菜、牛肉、芋头、花生、甜点、汽水饮料等。

*勿吃生肉,未煮熟的肉,细胞灵体仍在活动,转生不出去,久成病灶。

*吃饭时勿站着吃。饭后半小时内,勿趴在桌上休息。饭后勿倒头就睡。晚上睡觉,枕头稍微垫高一点。

*饭后半小时内,勿洗澡,以免影响消化。

*自行按摩内关、公孙穴,二个穴位同时按,每次36下。

*晚上洗好澡,肚脐底层塞盐巴,再加一片生姜,最后贴上纸胶布,次晨除去。生姜勿太嫩,效果差;姜勿太老,易伤皮肤。

第一次针灸当下,仲介商整个腹部顿时舒坦,一下子回到未生病的状态,其病若失。仲介商满脸惊讶,非常惊喜!

有时候,治病很奇怪,同样的胃肠病症,同样的针法,疗效反应有多种,一次就治愈的,很特别,也比较少见。也许是前面的医生铺路垫底做得很好,我只是很幸运的,接了最后一棒,画龙点睛而已。

仲介商一直感谢我,说我是他的救命恩人,在黄泉路上拉他回来。之后仲介商来保养针灸4次,又重回人生舞台,挥洒着壮年豪情。

仲介商重回食堂上,享受人生,享受珍馐美味。

品尝着“高攀月窟开心目,清吸山泉洗胃脾”。

潇洒的“浊酒松醪吃两钟,醉拖长袖舞春风”。

遥想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转自《七情挂心──迷云遮慧月》/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