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苦瓜之争(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10-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
吃太多苦寒的苦瓜,可能会出现腰、脚无力,四肢冰冷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浩瀚无垠的人海与医海之中,一窥众生渐渐痊愈的过程,仿佛也觅得了身心安顿的良方。

有时候,一个念头、一句话、一件小事,常会影响自己的行为,持续很久。直到有一天,也因为另一句话、另一件小事,而突然醒悟。

一位住在南部,64岁的退休阿伯,大老远跑来,为的只是看四肢冷,尤其是肘膝的部分。大热天,护肘、护膝带裹着,还觉得冷得要命,尤其是遇到风、吹到冷气更难受。之前还给针灸大师治疗过,竟然没效!我感到有点奇怪、纳闷,那位大师医术很高明的,怎么会这样?

阿伯浑身发热,口干舌燥,胃常隐隐作痛,食欲差,患有糖尿病,夜尿4~5次,晚上睡不好,脸色惨白,唇色苍白,舌质淡有齿痕。诊察完,我先交代阿伯少吃冰品、冷饮、瓜果类,我的话才刚落下,阿伯马上变脸,有点激动,眼神疑惑,带不屑的口吻说:“我都热到这样了,还不能吃瓜类,我每天都要吃半斤以上的苦瓜,苦瓜可以降血糖,我吃了苦瓜,血糖马上降。”

我立即回应:“那你为什么四肢那么冷?苦瓜很寒的。”阿伯还是不服气,斜眼瞪着我,坚持苦瓜可以降血糖,而且表示很坚持,要继续吃苦瓜。遇到这样有理说不清的人,不能按牌理出牌。

我也坚决严肃的说:“如果你坚持继续吃大量苦瓜,你不必来诊,你不必浪费钱、浪费时间,跑那么远来给我看。你不想病好,谁也治疗不好你的病。”阿伯听了有点吓一跳,心想怎么会有这样的医生?

我继续说:“吃太多苦寒的苦瓜,连带把心火寒化,把丹田冷化,所以心脏的马力不够,打到四肢末端吃力,才会出现腰、脚无力,四肢冰冷的现象。少量苦寒食物,开;但是常期大量苦寒食物,败胃,所以你不但食欲差,胃还常隐隐作痛。苦寒性降,所以你的情绪跟着沉降而忧郁。”他老婆随后小声的对我说,先生的头脑是石头做的,谁也奈何不了他。

阿伯一副聪明相,但是带着偏见的聪明,变成固执的聪明、自作聪明的小聪明。阿伯这才说,有一天他吃了很多水果,结果血糖值上升到300,吓到了!听说苦瓜能降血糖,阿伯就吃了很多苦瓜,第二天,血糖值就真的降下来了。从此以后,阿伯开始每天吃大量的苦瓜。

“阿伯,请你想想看,你吃了很多水果,血糖值必然会上升,只是刚好那天你吃了苦瓜。第二天血糖值的下降,不是因为你吃苦瓜,而是你减少了水果量。苦瓜只能作辅助糖尿病的食疗,而且要加木耳一起煮,才有效果,不能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主打,也不能每天大量吃。有时也可改用龙须菜作食疗。”阿伯听了,晃了晃脑袋,锐利的眼神有点缓和,至少他表示,很少有医生那么耐心的解说,而且在病人很多的时候。

见阿伯态度转变,但脑筋还没转过来,我继续说:“请你再想一想,你的血糖值,是不是每天有升、有降,而你每天还吃着苦瓜。照这样来看,你吃了苦瓜,怎么有时候血糖值还会上升?”阿伯哑口无言,但还是不服气!

我进一步说:“如果你说苦瓜能降血糖是真的话,那你可以得诺贝尔医学奖了,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得糖尿病,大家都吃苦瓜好了。那么多糖尿病患者,没有吃苦瓜,经过治疗血糖值也在降。苦瓜能降血糖是动物实验的结果,一阵风行之后,现在与苦瓜胜肽有关的保健食品,也多已停滞开发。人跟老鼠到底不一样,人体器官的机理很复杂,不是一个苦瓜胜肽就能解决糖尿病。而且情绪也会影响血糖值的升降。”

见阿伯似乎有点心动了,才开始进入正题。我说:“原本苦瓜可以解渴除烦,为什么你还会全身燥热?因为你的身体机能,都被苦瓜寒化了,下盘肾水太寒,不能滋养肝木,虚火上升,所以你会口干舌燥,人烦躁。你是内真寒,外假热。”为了扭转阿伯的观念,我费尽口舌,拔病根。人常被错误的观念所奴役、所伤害。

针灸处理

阿伯死脑筋,针百会穴,但愿他能开窍,不要那么偏执。袪寒气,调和营卫,针风池、曲池、内关、足三里穴。补肾精,启动类肾上腺素的功能,针关元、太溪穴。肾水太寒,水不能涵木,龙火上升,针太冲、三阴交穴。口干烦躁,针中渚、合谷穴,中渚穴兼治腰酸。疏通四肢经络,针曲池、合谷、阳陵泉、伏兔、太冲穴。调理胃肠,针中脘、足三里穴。二诊之后,加针糖尿病的保养,针合谷、足三里、三阴交、公孙穴。

处方用药

开了科学中药,用桂枝汤,调和营卫;用四逆汤,回阳温里;用当归四逆汤,温经散寒,加鸡血藤,补血通络。用的全是热药。

针灸完,阿伯说他的口,怎么马上就不干了,觉得很奇怪,还怀疑自己的口感是不是有问题?次周回诊,阿伯说他的肘、膝冷,已经好很多了,吹到风,不再那么难受,这一周没吃苦瓜,结果血糖值和往常一样,没多大变化。

服药一个月,四肢已不冷了,人也舒服多了。吃了3个月的苦瓜,和苦瓜之争,告一段落。

(转自《七情挂心——迷云遮慧月》/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