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会发光 看看全世界仅存五处的"荧光海湾"(图)

发表:2009-06-12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海湾被称为生物荧光海湾(Bioluminescent Bay)。全世界只有五个地方,三个在波多黎各,两个在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就是波多黎各Vieque岛。

前几天我去了个神奇的地方。那里的海水在白天看来和别处无异,平静而温暖。但,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个没有月亮的晚上,闪亮的繁星点缀在漆黑的夜空。海湾里依然平静,可是当船驶入海湾的时候,船的四周就亮起蓝莹莹的光,像灯光一样明亮。顽皮的跺一跺脚,海里的鱼儿四散奔逃,也带着蓝莹莹的光,像四散的流星。头有点儿晕,天上海里,竟然不太能分清。亲自进入海里的时候,自己的周围也立刻包围着蓝光,仿佛自己长了天使的翅膀!把手伸出水面,大滴的水珠顺着胳膊留下来,带着荧光,像无数美丽的珍珠滚落。水花,气泡,荧光,这是一个怎样的神奇的地方?难道是银河落九天?

这个海湾被称为生物荧光海湾(Bioluminescent Bay)。全世界只有五个地方,三个在波多黎各,两个在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就是波多黎各Vieque岛的我们来到的这个。

图:亲自进入海里的时候,自己的周围也立刻包围着蓝光,仿佛自己长了天使的翅膀

图:白天的荧光海湾中的鱼群,波多黎各Vieque岛

图:鞭毛藻,当它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象萤火虫一样释放出生物光

海湾里发光的是一种叫做鞭毛藻 (dinoflagellate)的非植物非动物,类似于细菌的单细胞微生物。我们来的这个海湾里每加仑的水中有大约72万个这种小东西。它们个头不大,也就几十微米,按理说,肉眼是根本看不到的。不过,当它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象萤火虫一样释放出生物光,这种光的释放其实是鞭毛藻的一种防御功能,令捕食者敬而远之。在漆黑的夜晚,萤火清晰可见,闪亮动人,身临其境,真是感觉宛如仙境。

生物荧光海湾的产生要有三个重要的条件:

1. 是浅湾,有很小的和海洋相接的入水口。这样,鞭毛藻几乎只进不出,浓度聚集到一定程度,才能肉眼可见。

2. 海湾要有尽量少的污染,鞭毛藻对污染很敏感,保持水的清洁对它的生存极其重要,而且要看到微弱的荧光,还要求岸上的光污染也降低到最小。

3. 四周有红树林(Red Mangroves), 红树的根可以释放丰富的维生素B12和各种营养元素,这些都是鞭毛藻产生光亮必备的元素,同时红树林的根部能起到对水的净化作用,对鞭毛藻来说是重要的保护神。

我们去的地方恰好符合这些条件,尤其是污染较少,鞭毛藻活得开心,看官看得也很开心。随着经济的发展,海湾两岸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汽车尾气,工厂排污,水土流失,夜光污染,都是威胁着这动人的自然奇观,其实也威胁着人自己本身。人和自然,自然与人,正如拴在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同生死,共存亡。

从荧光海湾回来,我记住了这么一句话:In the end we will conserve only what we love, we will love only what we understand and we will understand only what we are taught. 对自然母亲,爱她,才能保护她;传播她的美,才能收获更多的美。

来源:科学松鼠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