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上神秘巨型鱼怪 (组图)

发表:2009-06-0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的一个湖中真有大鲇鱼袭击了一名少年?当一辆公交车掉进了亚马逊河中,他们真的被食人鱼吃得只剩下了骨头?几个世纪以来,传言四散,鱼以人为食?这些传说演变成了文学作品、童话、民间传说,现在它们又被搬上了电视荧幕。

在"动物星球"这部新的七集系列片《河中鱼兽》中,生物学家以及极限钓鱼人吉勒米8226;韦德游览世界各地,探索发生在淡水流域的神秘事件。他们要解开这些事情的真相,追查出这些恐怖传说的源头。寻找各种不同的水生脊椎动物就是韦德的生活激情和他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他还绘制全球水道。

每一周,吉勒米8226;韦德都要直面心惊胆跳的事情,试图了解这些喜食人肉的神秘捕食者。他通过在世界各地游走--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甚至德克萨斯州,他将自己的生命置于险境,只为找到真正的水中怪兽。每周的探寻都让他投入到寻找食人鱼、鳄雀鳝、六须鲇、牛头鲨、撒旦鸭嘴鱼、寄生鲇以及巨骨舌鱼等所有神秘的致命生物中去,尤其是研究它们的食性。

吉勒米8226;韦德发现这些淡水恶兽不仅仅是传说,它们真的会吃人!他不仅发现了隐藏在每个传说后面的真相,他自己也差点成为传说的一部分--他几次从鱼口逃生。

  六须鲇鱼 (Wels Catfish)

  最大长度:10英尺

  最大重量:330磅

生性凶残和贪婪:六须鲇鱼(又称欧洲巨鲇)身长而无鳞,宽扁的鱼头上一张惊人的阔嘴,里面长满一排排砂纸般细细的牙齿,足有几百颗之多。它们的上下颌上各长着一套触须(象腮须一样的器官),帮助它们在混沌的水域中捕捉猎物,因此它们的身影遍布欧洲的大湖以及水流不急的河流。六须鲇鱼是老练的捕猎者,捕猎时先划动胸鳍,制造出漩涡让猎物失去方向,然后张开那张巨大无比的阔嘴,象吸尘器一样把猎物吸进嘴里,囫囵吞下。

关于六须鲇鱼吃人的可怕传说可以追溯到15世纪,但2008年柏林外面的 Schlachtensee湖中发生了大鱼攻击人的事件,在俄罗斯抓到过一些六须鲇鱼,它们的胃里有人类的残骸,很多人相信攻击者就是一条5英尺长的六须鲇鱼。但大部分专家认为那些受害者在被鲇鱼吞下之前已经淹死,鲇鱼只是吃了人类的尸体。不过,在它们的交配季节中,六须鲇鱼表现出了极具攻击性的行为,所以让人觉得如果当时有人进入它们的领地,六须鲇鱼会攻击人类也是可以相信的。

最佳捕捉地点:西班牙埃布罗河


  坦克鸭嘴鱼 (Goonch Catfish)

  最大长度:6英尺

  最大重量: 超过150磅

  坦克鸭嘴鱼,跟它的鲇鱼亲戚一样,可以长到非常大的体形和体重。不过跟别的鲇鱼不同的是,这种河中怪兽只生活在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大卡里河(the Great Kali River)中,这里的河水经常被用于处理印度火葬仪式后的尸体。有理论说,坦克鸭嘴鱼一直在吞食这种火葬后半熟的人类尸体,也许是这种食物帮助坦克鸭嘴鱼----或者至少是这一物种中的一些成员--长到了超乎寻常的巨大体形。人们想象这一习惯可能会让坦克鸭嘴鱼喜欢上了人肉,因而加剧了人们对坦克鸭嘴鱼会攻击活人的恐惧。

  《攻击人类的报告》:坦克鸭嘴鱼被控一系列的攻击人类罪行,包括2008年一名18岁尼泊尔少年的死亡,目击者称他被一头"细长的猪"拖入了河底。1988年还有两例类似的攻击报告。

  最佳捕捉地点: 印度北部和尼泊尔之间的卡里河


  鳄雀鳝 (Alligator Gar)

  最大长度:10英尺

  最大重量: 350-400磅

是鳄鱼?是鱼?还是两者都是?鳄雀鳝--种古老的鱼类,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一亿年--它们在美国东南部的河流、溪流和海湾中自由徜徉。它的名字来自它跟鳄鱼一样的短吻和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跟它的大部分近亲不同,鳄雀鳝能呼吸空气,能在离开水的情况下存活长达两小时。

它的身体覆盖着一层菱形釉层的硬磷,象是穿着钢盔铁甲,与人夸张地形容说,用斧子砍上去会冒火花。

魔鬼鱼:鳄雀鳝被指控有凶残攻击人类的罪行,大部分发生在路易斯安娜州的庞恰特雷恩湖中。《新奥尔良报》曾发表文章称鳄雀鳝对人类生命的威胁大于"食人鲨"。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多少证据表明这种鱼类确实对人类具有攻击性,因此人们开始考虑,是否这种被指控的鳄雀鳝攻击人类的罪行实际上是由另一种有着真实攻击记录的生物--美洲鳄造成的。

最佳捕捉地点:美国德州三圣河


  巨骨舌鱼 (Arapaima)

  最大长度:可至10英尺

  最大重量:逾400磅

鱼中活化石:巨骨舌鱼是史前生物,化石研究表明其早在侏罗纪时期就出现了。这种大鱼--世界上最大的河中最大的鱼--长久以来都激发着当地亚马逊人的想象。根据传说,一名亚马逊酋长的儿子Pirarucu因为其无礼和淘气而被上帝扔进了河底,变成了巨骨舌鱼,巴西人现在还称巨骨舌鱼为Pirarucu。

水底恐龙:这种有肺的大型"水底恐龙"是天生的捕猎者,它会吃掉所有从它捕食道路上经过的鱼,来掠过水面的鸟也不放过。在咽下去之前,巨骨舌鱼使用其带骨头的舌头将猎物与自己的上颚仿佛撞击。不清楚这种鱼会否会攻击人,但是当这种鱼被圈住或网住时,它也会跳出水面。这种行为很有可能就让钓鱼者被一只绝望挣扎的巨骨舌鱼打昏。

最佳捕捉地点:巴西的马迪拉河湖滩


  须鲇鱼(Piraiba)

  最大长度:可至9-½英尺

  最大重量:逾500磅

亚马逊流域最大的鲇鱼:六须鲇被冠以亚马逊和最大的鲇鱼称号,而且其名声也不佳,因为它会咬下远超自己能咀嚼的食物(或者说是吞下去)。六须鲇的大嘴超过40厘米宽(将近16英尺)。渔人们在这种鱼的肚中发现过猴子、大鸟、猫、狗甚至其他鲇鱼,显示出六须鲇是个快乐的水中清道夫。

有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传说。一名渔夫潜下水去解开渔网,却再也没上来。数小时之后,他的同伴在一条痛苦地浮在水面的巨型六须鲇体内发现了他的尸体。在外面只能看见这个渔人的脚从这只六须鲇的嘴中伸出。亚马逊的渔夫视六须鲇为值得尊敬的对手,六须鲇能将与之搏斗的渔夫拖入水底。但是,其力量和狼吞虎咽的胃口并不能使六须鲇成为意图袭击人类的河中鱼兽。

最佳捕捉地点:巴西特利斯皮里斯河


  黑食人鱼 (Black Piranha)

  平均长度:6英寸-10英寸之间

  最大长度:可至18英寸

很小很恐怖:食人鱼可能是世界淡水水域中最小的鱼乐,但是不要被它的体积所迷惑了。不管多小的食人鱼,它的嘴都有着尖锐的三角形牙齿,这种牙齿就是为穿透并撕碎猎物的皮肉而量身定做的。这种鱼集体捕猎,能在几分钟内将猎物身上的肉吃光。亚马逊当地人经常用食人鱼的牙齿来做工具和武器。

罗斯福在它们的名声中扮演的角色:食人鱼因其狼吞虎咽的胃口和让人看了浑身冰凉的猎食方式而恶名昭着,但是有些人说食人鱼让人看了浑身冰凉的猎食方式只是在泰德.罗斯福访问亚马逊之后才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当地人为了感谢这位热心的运动员,于是安排了一场表演,在亚马逊和里截住了一群饥饿的食人鱼,将一头牛丢进去,很快这头牛就被吃得只剩下骨头了。

一些科学家宣称食人鱼们不该有这样的恶声。它们集体行动只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更大的捕食者所伤害。但是有很多证据证明食人鱼真的是一种危险地河中鱼兽,比如一个小孩在夏季掉入了河中,被食人鱼们活活地吃掉了。

最佳捕捉地点:巴西巴尔比纳保护区


  牛鲨 Bull Shark

  最大长度:13英尺以上

  最大体重:700磅

淡水煞神:牛鲨是淡水江河中凶煞巨兽--它是一种能适应淡水的海洋动物,可以游到江河的上游接近人类。它喜好居住在沿海浅水以及江河水域,遍及大西洋、印度洋直至太平洋,加上它行为举止喜怒无常而又攻击性强,致使许多科学家都纷纷认定牛鲨就是所有鲨鱼袭人事件的主要鲨类。

坏到骨子里:牛鲨得名于它如公牛般健壮的身躯、宽大的猪型口鼻以及攻击本性。据知,它可以出奇不意迅捷地发力加速,常常采取"连撞带咬"的战术捕获猎物,即先用头撞击猎物再发动正式攻击。据我们所知,牛鲨已经攻击过许多大型动物,包括在澳大利亚昆士兰袭击过一匹赛马。它们经常捕食海豚甚至其他鲨鱼,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它己更喜好攻击人类--有时只是完全出于好奇。它们的速度、力量以及敏捷--更不用说它那锋锐而且呈锯齿状的牙齿--注定了攻击极其致命的可能。

捕捉牛鲨的最佳地点: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河


  寄生鲇鱼

  最大长度:6英寸

寄生鲇鱼是亚马逊地区最让人害怕的鱼。亚马逊河里面有很多让人害怕的怪物,但是寄生鲇鱼是比起它们一点也不逊色。但是这种淡水寄生鱼让人害怕的地方并不在它的大小。相反,它看上去象鳗鱼一样小,近乎于透明,在水里根本就很难发现它。但是这正是让人更加害怕它的地方。一些人说它是亚马逊地区最让人害怕的东西,原因它能发现孔并且钻进去,然后在里面搞破坏。一旦它进入了某些器官,它就开始吸食宿主的血,然后越长越大。据说有个男的在亚马逊河里面撒尿,一条六英寸的鲇鱼顺着他的尿道钻了进去,然后在里面呆了几天,最后那男的不得不做了手术,把自己的小弟弟切掉了,这是真的,它已经成了都市奇闻的明星。

最让人害怕的寄生鲇鱼:在所有的寄生鲇鱼里面,最让人害怕的也许就是ASU寄生鲇鱼了。它是一种非常贪婪的小鱼。它在进入器官后,就会用自己的圆形的嘴和锋利的牙齿吞噬血肉,然后留下一个奇怪的洞,就像是子弹打穿的样子。它会吃掉你的器官,从里向外地全部吃掉。人们在亚马逊发现了人类的尸体中有上百条这样的怪物。科学家和法医已经证实在这种鲇鱼攻击的时候,受害人可能还是活的,但是却不能反抗。

  鲥鱼

  平均体长:6到10英寸

  最大长度:18英寸

身材小巧但令人生畏:在全球淡水水域中,鲥鱼或许是体形最小的河中恶魔,不要被它们的体长愚弄。无论这种鱼的体形多么细小,它的口中都长满了三角形的锋利牙齿,这些牙齿非常适合穿透和撕裂猎物的肌肉。在大批水虎鱼的协作下,不消几分钟就可以把猎物肉与骨头分离开来。生活在亚马逊流域的土人常常用这种鱼的牙齿来制作工具和武器。

它们的名声来自罗斯福:鲥鱼狼藉的名声来自其贪婪的胃口和近乎狂乱的进食方式,但一些人表示,这种鱼疯狂进食的传说只是在泰迪.罗斯福访问亚马逊时观看过一场特技表演之后才得以流传。据闻,当地土人想为这位热心的冒险家提供一场良好的表演,并为此储存了一群饥饿的鲥鱼。然后,他们把一头母牛扔到饥饿的鱼群当中,只片刻工夫,母牛就变成了一堆白骨。

食人鱼或是误传?一些科学家提出,鲥鱼不应背负这种野蛮的名称,它们成群结队旅行仅仅是为了避免遭到更大的猎食者的伤害。但许多惨案为人们把这种鱼视做真正危险的河中恶魔提供了佐证,比如在一则故事中,一名儿童在干旱季节不幸落入河中,随即便被其生吞活剥。(来源:网易探索)



来源:网易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