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地震 张忠谋重掌台积电

作者:林上祚、王宗彤 发表:2009-06-12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昨日出现人事大地震,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接班人执行长蔡力行,昨日转任新事业组织总经理,张忠谋强调,全球半导体业成长趋缓,台积电需要寻找新的营收成长动能,因此才对蔡力行委以重任,带领台积电跨足太阳能与LED领域,希望十年内能额外创造二十亿美元营收。

虽然有了绿能新事业的规画,需要蔡力行这样的大将去冲刺,但这样的人事地震,确实颇令市场意外。市场普遍的解读认为,"是有人必须为这次台积电裁员引起的风暴负责"。

裁员风暴 人事地震催化剂

因为延续了近半年的台积电裁员风波,网路上传言、挞伐声不断,还闹到了张忠谋住处抗议,这的确伤到了台积电与张忠谋的形象。而从上(五)月张忠谋罕见地藉由影片向这次离职事件引起的风波致歉外,那时也就可以嗅出端倪,为了使这次的裁员风暴停损、止血,台积电势必有些做法了。

全球金融海啸肆虐,台积电面临成立以来最大挑战,去年第四季台积电产能利用率掉到三成,张忠谋忧心忡忡地向大股东国发基金报告这项坏消息,如今,全球经济最糟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七十八岁高龄的张忠谋,这时候回头任台积电执行长,从外界角度看来,颇不寻常。

重掌兵符 老帅自任执行长

张忠谋昨日与蔡力行连袂召开记者会,亲自解释这项人事安排,张忠谋说,全球半导体业二位数的年成长率已经成为过去,他预估半导体业营收要等到二○一二年,才能回到去年的规模,接下来六年,每年只能成长五%,晶圆代工业状况虽好一点,但是只能达到六%水准。

为了让台积电找到新的成长动能,张忠谋昨日将这个重任交给蔡力行,张忠谋表示,台积电去年营收约一百亿美元,二○一二年以后,如果能以六%的速度成长,台积电本业营收也只有一百四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规模,有鉴于太阳能与LED,已成为世界各国积极发展的新兴产业,台积电也准备投资这二块领域,希望十年后创造二十亿美元的额外营收。

由于太阳能与LED产业,是马政府上任后积极推展的七项新兴兆元产业,张忠谋强调,台积电昨日跨足这二项产业,事先并未与大股东国发基金,有任何协商。张忠谋强调,蔡力行带领的新事业组织,未来所有投资作为,台积电会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全力支持",台积电对于跨足绿能产业,虽然尚无明确计画,但方向已经十分明确。

寻新动能 重任交给蔡力行

蔡力行表示,台积电经营绩效,过去以来一直有很好的成绩,他有信心在跨足新的产业后,能够为台积电股东创造更大的利益,跨足绿能产业,也是台积电善尽世界公民责任的具体表现,蔡力行说,台积电未来将透过并购等方式,投资太阳能与LED产业。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