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倡两岸书同文 可写简体字

作者:王寓中、李欣芳、林晓云、胡清晖、黄以敬 发表:2009-06-1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总统昨天建议未来两岸在文字运用上达成"识正书简"的协议,立即引发部分华语教学学者担忧,认为总统这项宣示,等同要一向只教正体字的台湾侨教,开始接受"书写简体字",恐将对国内教学造成连动性影响。

提议识正书简 印刷字用正体

马总统昨接见"驻美中华总会馆暨北加州中华会馆负责人回国访问团"时,提出"识正书简"的建议,马总统昨指称,有很多侨校,台湾来的中文学校就教正体字,中国来的就教简体字,正体字代表中华文化原来特色,非常重要,但中国因采用简体字,有些正体字看不懂,希望将来两岸在这方面能达成一个协议,他建议采用"识正书简"。

马表示,"识正"就是认识正体字,但"书写"可以写简体字,印刷体尽量用正体字,这样才能和中华文化的古典书籍接轨。

近年来致力抢救国文的作家张晓风则认为,"识正"即可,至于"书简"没有必要规定或全面开放。华语文教学学者则认为对学生而言,由繁入简较容易,但是"识正书简"的政策一出,一定会有更多的大学开设简体字课程。

中国学正体字 学者称不可能

曾任教育部对外华语教学小组执秘的台湾华语社社长余伯泉指出,马总统说要与中国协商"识正书简",中国会接受印刷品全用正体字吗?最后恐是会让两岸都"书写简体字",且透过两岸协商的简体字,定是中国版的"简化字"。台湾应该推的是"识简书正",简体字也可认识,但书写绝对应是正体字。

部分学者担忧,海外正体字侨教,早已面对中国挟着政治国力推动的简体字教学压迫到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十三亿人学正体字容易?还是两千万人学简体字容易呢?马总统有能力促使中国官方文书用正体字吗?如果做不到,岂不是一只"空包弹",却可能重伤国内语文教学。

书简若成潮流 重创台湾语文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痛批,马英九要两岸协议可书写简体字,等于是文化向中国输诚,把中国当台湾宗主国。

郑文灿表示,繁体字是台湾书写的习惯,马政府没有必要硬要和中国"车同轨、书同文",这种心态显示,马政府对台湾文化主体性毫无战略观。现在马英九连书写繁体中文都不要,这显然是马政府要向中国交心。

总统府幕僚则解释,马强调的应是希望未来能有一个共识,做为两岸共同努力方向;"识正书简"指的应是希望在全世界华人地区推动认识正体字,印刷体用正体字,台湾原本书写、印刷就是使用正体字,并不是要在台湾全推动"书简",但目前大家习惯将一些中文字用简体书写,马对此当然也不反对。

绿轰向中输诚 弃守文化主权

余伯泉则指出,马英九上任后,国内的标志拼音马上改用中国的汉语拼音,这次又提出"识正书简",等于是逐步要把台湾正体字的地位简约为阅读的文字种类之一,失去台湾的主体性。而且,一旦政策性宣示许可台湾的海外中文教学可以开放书写简体字,是否意味着日后国内各级学校对外国人的华语教学也可以写简体字?在此趋势下,简体字恐怕有如"汉语拼音"事件重演,两岸文字也将开始中国化了。

教育部表示,目前国内学的都是正体字,未来若需要开放海外中文教学可书写简体字等"重大改变突破",必须充分讨论,因还涉及电脑输入法等问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