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犯罪问题严重

发表:2009-05-27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日两国交往日益紧密,在日本的一些中国人盗抢、诈骗、杀人等各种刑事犯罪频繁发生。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日本只愿意关注中国人犯罪问题,而中国媒体则较少报道或不予关注。就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而言,任何形式的犯罪行为都不应该被有意掩饰和忽略,不应该被放纵和姑息,不论其针对日本人还是中国人,这样才有助于塑造中国人新的形象和内涵,促进中日关系走向良性发展。

随着中日两国交往日益紧密,大量中国人到日本留学就业,促进了中日两国的友好。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与此同时,在日本的一些中国人盗抢、诈骗、杀人等各种刑事犯罪频繁发生、触目惊心,而这些恶性事件却很少为国内的中国人所知,主要因为国内媒体很少报道。这种单向的不对称了解导致难以客观看待日本和国人自身,更难以改正自己的错误。

日本警察厅资料表明,2008年,日本抓捕违法犯罪者13872人,其中中国人为4856人,高居第一。资料还显示,犯罪之后逃到日本国外的外国人涉嫌犯总共有633人,其中中国人有287人,数量最多。非法滞留人员中国大陆约1.8万人,台湾地区约5千人。

究其中国人在日本犯罪案件过多的原因,源于两国国民在民族性格和文化上存在的显著差异,赴日个别中国人素质欠佳。而日本不主张过多接纳外来移民,个别日本人利用语言学校、担保等攥钱,厌恶歧视排外,苛刻挑剔不符合日本人标准的外国人,导致许多中国人难以融入日本社会,就业困难,生活拮据,有严重的挫折感,助长了犯罪行为的发生。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日本只愿意关注中国人犯罪问题,部分媒体还就此渲染妖魔化。日本把0.4%的在日中国人犯罪作为治安恶化的主要原因,在打击犯罪活动时,有的政策专门针对中国人,严格控制中国人入境。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经放言:"中国人的体内流着犯罪的DNA。"东京大学教授酒井信彦等人公然打出"中国人滚回去"的标语。

与中国人犯罪在日本被广泛宣传相比,中国媒体则较少报道或不予关注、轻描淡写,较少反省和谴责之意。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中国人很少了解,却只愿意一味仇恨日本人。

中国驻日本使馆黄星原参赞曾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国人在任何国家、因任何原因、以任何形式和名目进行犯罪活动,要求严格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维护整体形象。中国公安部还成立了驻日使馆警务组,打击中国人犯罪活动。

当然,也不能因为少数中国人犯罪否定大多数在日中国人的纯洁性,他们用聪明才智树立了崭新的形象;中国媒体和民众也不能因为日本的历史问题,而忽略了对中国人犯罪的报道和反省。就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而言,任何形式的犯罪行为都不应该被有意掩饰和忽略,不应该被放纵和姑息,不论其针对日本人还是中国人,这样才有助于塑造中国人新的形象和内涵,促进中日关系走向良性发展。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