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人到中年---三明治

发表:2009-05-22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同年龄的人在一起,Judy 看上去要年轻七八岁,如果再具体的瞧,没有面部皱纹,1.63 米左右的的身高,大约110磅的体重,眉毛、指甲、发型修饰得毫无瑕癖,加之恰到好处的职业着装,与其 Executive Assistant 的位置般配相符。

Judy 今年60岁, 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经整整离婚30年了。自己带大的二女一儿都已经大学毕业有了工作,而且还工作的很不错。Judy这些年来的生活重心就是这三个孩子,以及相继而来的女婿,孙子孙女; 女儿的男友及儿子的女友……

在 儿女搬出去住之前的许多年,Judy 的家每周末都是儿子的朋友们的聚集地,年轻人一起观看电视美式足球比赛,Judy便为孩子们做零食、煮晚餐,我惊异单身母亲的Judy带大三个孩子已经不 易,哪里还有额外资金食飨这十几个年轻小伙子?Judy 说这些孩子中有一半都是单亲家庭,有些父母又重新组织家庭,因此这些孩子宁可在周末时来Judy这里享受大家庭,也不愿意呆在自己家里。难怪这些孩子都口 口声声的叫Judy 妈妈。

每年,因孩子大学毕业,工作晋升,生日节日,婚礼葬礼,Judy家里有大大小小不少的聚会,这些聚会多由 Judy一手操办,孩子们的父亲便也每每到席。Judy的哥哥和弟弟甚至不愿意和这个前任妹夫姐夫去握手,而Judy本人,却从来没有说过前夫的是与非, 其码当众或是在孩子们面前没有说过。我曾就此问过Judy, 好象只有从其兄弟的言行举止中,折射出Judy的前夫的不受欢迎。Judy回答我,他是我三个孩子的父亲,我能做到的是把离婚对孩子们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孩 子们自己工作买房搬出去后,Judy搬进了父母家里。适时父亲刚刚过世,自然不能让85岁高龄的母亲独住。Judy的入住,便使母亲的生活也进入了现代电 子社会,帮助母亲开了手机, 安装了传真机,连接上了DVD放映机。这一切对于一个15岁的人来说不是个问题, 可让一个85岁的老人弄懂这些,非得有象Judy这样一个人在身边做运行、保养、维护、咨询的服务工作不可。高龄的母亲仍然每年外出旅游一二次,自然是 Judy利用自己的休假全程陪同。我问Judy, 陪一位80几岁的老人旅游,是否责任重大? Judy重重的点头。我说人到中年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都要照顾到, Judy说,美国称人到中年为“三明治”。

30年前离婚后,Judy时远时近的与一位IT男士Dating了二十几年,因为这位IT男长得有些像系列电影 Texas Rangers的男主角,与Judy闲聊时,我就称其为 Texas Ranger。

Texas Ranger常年在美国住亚洲国家使馆工作,据说派住亚洲国家使馆属于比较“艰苦”的差使,除了象 Texas Ranger这种单身外,没有人愿意去。每年回国休假,Texas Ranger最热衷的的就是遍享家乡的各味餐馆美食,与Judy 的Dating, 便是在一个餐馆又一个餐馆中度过的。作为海外游子的我们,对于Texas Ranger的爱国之胃,有着感受同身的理解,可Judy却觉得Boring。Judy在没有Dating时的工余周末,有时约上两个女儿一起去参加抗癌 募捐三英里竞走;也有时随着女婿带着小孙儿去学打棒球;有时与女友去听音乐会或是看芭蕾舞表演;也有时陪母亲去做头发护肤。Texas Ranger假满返程后,Judy的Dating 便淡了下来。

前两年二人的Dating似乎有了新的进展,Texas Ranger休假回来时与Judy一起去了维吉尼亚的山里Hiking, Judy也戴上了Texas Ranger从越南寄送来的玉的项链,耳环,还问我那玉坠上的“福”字是什么意思。两人似乎还谈到了未来,Ranger 打算提早一任退修, 计划着回到美国后,先用三年的时间,骑摩托车周游全国。而Judy在职的公司正酝酿着迁往它州, 是撇下身后的家只身前往,再干上五年熬到退休? 还是原地不动的另寻他就? 总之,与骑摩托车周游美国的心境南辕北辙,Dating再一此的进入了淡季。

Judy每天准时6点钟起床去健身房, 恪守着不吃甜食、不吃油炸、不吃Dark Meat的健身饮食习惯,每周末雷打不动的作护肤保养,只喝不加防腐剂的果汁或是以矿泉水代替咖啡。如果说,人过40岁应该对自己的形象负责任, 那么Judy所负的责任可以打满十分。

年 轻时就每天工作十小时的Judy, 现在依然每天工作十小时。前些年是为了加班费,家里有三个孩子需要衣食住行;这些年是为了保住工作,55岁以上的美国人都有这种危机感,在这个年龄丢了工 作再找就不容易了; 而保住工作却可能一直做到65岁退休。我在改写自己的Resume和准备工作面试时,向Judy借来许多她曾为此准备过的个人资料,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 面试者提问“你的工作成就是什么”? Judy准备的回答是: 几十年来保持着Full Time Employment。

只有生活在美国多年,在职海中跌宕起伏过,肩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的人到中年,才能体会这个回答的份量。

来源:加减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