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少爷和中国二世祖性格大比拼!(图)

发表:2009-05-22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未到过美国或刚来美的人想象中,年约二十岁左右的美国少爷,会是些游手好闲,只知吃喝玩乐、好吃懒做的花花公子,尤其是生长于富裕之家的二世祖更如是也。而对照美国社会现实,有一部分青少年的生活表现,也确实存在上述人们想象中的现象,不然,那一本专门鼓吹吃喝玩乐、渲染色情的《花花公子》杂志,就不会那幺畅销了。

但是,当你深入接触社会各阶层青少年后,就会发觉上述想象是偏见。事实上,美国少爷绝大多数刻苦耐劳、性情直爽,是独立自主性很强的青年。

我们居住的公寓不久前进行大装修。有一名做装修杂工的白种年轻小伙子,不论哪一位师傅叫他干任何粗重活,如搬沙石、运水泥、执拾废物、倒垃圾等等,都乐尽其责,表现轻松愉快,总是笑呵呵地毫无怨言。我们和他日久相见熟络了,眼见他辛苦劳动满头大汗,便送些饮料给他解渴,于是大家很自然地随意交谈起来。

原来这个小伙子的父亲是一名专科医生,在一家公立医院当主任医师,并在市区开设私家诊所,在长岛拥有一座过百万美元的豪宅,家境富裕,他本来就无需外出打工。原来他之所以要打工,是因他高中毕业,准备升大学了,故利用暑假长假期外出赚钱,用以缴交学费和为自己储蓄零用钱,不想向父亲伸手索取。他笑着对我们说:"我快十八岁了,理应学会自立。"这名不愿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勤奋劳动辛苦工作之余,每逢周五下午放工后,即前往公众泳池旁的公共浴室洗澡,然后换上干干净净的牛仔装,和女朋友去看电影,或者去跳舞。他的格言是:"工作之时要拚搏,休息之时要尽情娱乐。"

我们又有一位居于豪华住宅区之亲戚,他的豪宅远离市区,房屋四周大片空地各有所用,大门前面作停车场;左右两边是花草坪;而屋后面积大则种了一些果树,以人工栽植绿草为主,需要天天洒水和清除杂草。若专为草坪洒水问题,一般可安装自动洒水系统妥善解决,但要清除草坪上的杂草,则非用人手不可,而且要低头弯腰兼凝神,用力将杂草逐根拔掉。如此辛苦沉闷的体力劳动工作,在市区很容易雇用拉丁美洲裔的偷渡者做;但是,在市郊住宅区雇人做,就不是那幺容易了。幸好,他在一家快餐店物色到一位年约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乐意利用假期当拔除杂草的园丁。这名小伙子是快餐店老板仔,是白种人。他的家庭环境在美国属中产阶级,是典型的美国少爷。我们的亲戚起初以为他不会做这种又脏又累的粗活,显出一副不信任的表情。小伙子的母亲看在眼内,不禁说:"我的儿子佐治很勤劳,每到长假期都会来快餐店帮工,送外卖、炸薯条、洗抹地板、桌椅,甚至清洗洗手间,他都积极抢着干;目前快餐店不缺人,他才出去当园丁赚取零用钱。你们有什幺粗活脏活,尽管叫他做,年轻人有的是力气,多干活对他是个很好的磨练。"果然,这小伙子干起活来十分戮力,在炎热的夏天上午开工,烈日当头,蹲在草地上拔除野草,累得满头大汗,都要坚持一干四个小时,才肯歇息吃午餐,真正不怕劳苦,尽职尽责。

家境好的美国少爷外出打工赚钱,不做伸手派为数不少,而低收入家庭的青年人更加如是。装修地板工人卡特,上班工作带来十七、八岁儿子小卡特,当助手(杂工)一同劳动。卡特说他的儿子是中学生,不再上学了,让他跟自己学门手艺,日后方有技能赚钱可独立自主地生活。由于小卡特勤力好学,在父亲悉心指教下,很快便掌握了技术,于是自己担任铺地板主角,父亲变为当运送材料的杂工。

美国少爷之所以养成劳动习惯,和国家制订颁布这方面的法例有关。法例规定十八岁以下少年儿童,父母如不抚养即属违法;而十八岁以上成年人应当自立,父母对他们可以卸下经济负担,不予抚养。又大学有条例规定,美国考生报读大学除考试分数要上线外,还规定学生要做足二百小时以上义工,否则,即使成绩好,大学也不录取。以上法例,促使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起着重大的鞭策作用,甚受家长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到美国求学的留学生,绝大多数都如上述美国少爷那样,勤工俭学攻读大学学位。我们认识的一位中国留学生,他是在广州中山大学毕业后到美留学的。除了来美时购买机票由父母提供外,到美国后的学费、生活费用,均由自己利用假期打工赚钱解决。他先后在学校卖咖啡;在餐馆洗碗碟;在肉食店扛猪肉做杂工;后来到旅行社当导游。这位认真勤工勤学的留学生,终于以优良成绩完成学业,取得硕士学位,被一家大公司招聘就职。由于他经历过勤工俭学的艰苦生活,热爱工作,十分勤奋,不几年就被公司提拔担任一个部门的主管。他认为,美国少爷在十七、八岁就自己打工赚钱,不伸手向家里要钱,这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可惜近几年来,从中国大陆来美的留学生,不少是私营企业老板子弟,还有些是贪官污吏的儿女,来美后依赖家庭买车买楼,毫无勤工俭学美德,也不好好专心读书,把中国人二世祖恶习带到美国,遭人讪笑,这是令人十分痛心和非常遗憾的。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