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书记忽然离职 姜维平曝官场内幕(组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05-27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共商业部长、江泽民的嫡系薄熙来丑闻不断,在国际上官司缠身,给中共出大丑,被贬至重庆任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大连任市长期间的丑闻让社会震惊,被薄熙来整肃入狱的中国记者姜维平在被营救到加拿大之后,正陆续公开曝光薄熙来鲜为人知的丑闻。(Getty Images)

【编者按】曾任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的姜维平先生,因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间写了批评当时大连市市长薄熙来的文章,被薄熙来编织罪名,于2000年12月被中国大连国安局逮捕。2002年,姜维平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8年,后减刑为6年。

2009年2月,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部暨多元文化部部长肯尼(Jason Kenny)为姜维平签发了部长特许签证,姜得以抵达加拿大与妻女团聚。

薄熙来在大连任市长期间的丑闻一直被权势掩盖。被薄熙来整肃入狱的姜维平在被营救到加拿大之后,为大纪元独家撰文,公开曝光薄熙来鲜为人知的丑闻内幕。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
姜维平:张成寅忽然离职 大连官埸为何如此变动?

今年5月16月,有两条消息引人注目,一是大连市委书记换人,一是央视新台长亮相,表面看二者没有关系,但在我看来,两件人事变动非同小可,却有同一个微妙的原因:海外媒体近期的舆论压力,己引发当地官员及高层权力核心的高度重视。

张成寅是2005年11月接替孙春兰任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的,也就是说按规定,他应当在今年11月期满四年之后交班,但现在显然是忽然提前调离。近日海外有媒体认为他是明升暗降,我认为这不符合事实,他的不同寻常的调职,表明了中共辽宁官员正处于对中央静观其变的状态之中,或者说,中共中央核心权力中心团派与太子党派的博弈尚处于胶着状态,一时难分胜负。估计18大前两三个月才能终见分晓。

因此,面对香港及海外媒体对薄熙来的批评,北京及辽宁高层开始了实质性的调查,并通过巧妙的党政两方面人事安排透露了其中诡秘的玄机:一方面把薄熙来2001年初曾提升为副省长的夏德仁,改任大连市委书记,以示公允,另一方面又把闻世震重用的原营口市副长李万才,从副省长调回大连副市长的位置,进而等待人大通过为大连市长,以示权威,这些均表明深知官场险恶的中组部高层与精明的张文岳等辽宁地方官员,正在等待北京政局进一步明朗化之后,再对薄熙来进行总的清算。

其实,早在2001~2005年孙春兰任中共大连市委书记期间,已经不动声色地换掉了一大批薄任命的干部,薄的党羽董文杰、刘长德等人不再任副市长,薄的打手、政法委书记成城也下台后挂个闲职:市政府副秘书长。这是在仿照薄的惯用办法,把自己不喜欢的干部冷冻起来。尤其是薄重用的另一个群众愤恨的打手、大连市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彭勇义也被撤职。总之,碍于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末把交椅,原与闻世震关系良好的孙春兰,已经清洗了薄的主要势力。

张成寅接任后,更进一步打击薄的嫡系人马,这一点从2008年下半年的宋增彬事件可以看出。宋原为薄安排的一个身居要职的副市长,主管城建与土地开发,这在大连是炙手可热的肥缺,但张成寅与夏德仁联手,以市政府干部民主测评为名,将其就地免职,这引起大连官场不小的震动,这也是中央外派大连的官员对薄熙来20多年来精心培养的地方势力进行的一次毁灭性打击。据我查证,在市一级领导干部中,只留下孙某某仍任副市长,虽然他是薄在金州任职时的铁哥们,但现在已明显顺风倒向薄的对立面,并因为其小姨子在社会上大肆索贿而臭名远扬。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刘晓滨的升降起伏,这位曾任高姿秘书、大连中法副院长的副局级干部,曾被薄的打手国安局书记车克民拘捕,险些判刑,现在竟调到大连旅游局当副局长。大连人评价说,孙春兰与张成寅两任领导,没有大张旗鼓地铲除薄熙来留在大连星海湾的所谓百年城雕铜铸脚印,没有推倒薄在大连图书馆附近文化广场的丑陋题字牌坊,但已静悄悄地挖了他的祖坟。这正是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退居全国人大后的遗愿,也是胡锦涛在中南海乐于看到的人事安排。

平心而论,夏德仁是薄熙来选拔的官员中的唯一有较高文凭的人,他1955年生于大连,当过大连复县下乡知青,于1978 年考入大学校园读书。从1982-1998年他一直在东北财大,先是学生,后是教师,再当金融系副主任,校长助理。自此我就认识他,他给我的整体印象是惯干服从领导的旨意言听计从,没有自已的主心骨。他可能更适合当教师搞学问,而不太适应官场,所以薄在与以闻世震为首的辽宁地方官员抗衡时急需夏的衬托,假如薄能扳倒老闻,当上书记,一定会推举夏当一个唯命是从的省长。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目前金融系统的领导干部大都是东财毕业生,而夏在大学校园人脉关系广泛浑厚,在社会上自然亦如鱼得水,薄长于搞形象工程,当然需要大笔资金。所以当薄熙来被闻世震击败挤走,不得不去商务部任职时,并无政治野心的夏德仁只有退守大连任市长。从近8年的大连政坛看,夏对孙春兰与张成寅清洗薄的人马的举动,采取坐山观虎斗的办法,与其说是他的精明,不如说是性情使然,从 1982年夏德仁做为一个大学老师,给我曾参与编辑的《大连日报》投稿,到后来做院长李克俭的助手,细致安排领导接受我的专访,以至幸升大连市副市长,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老夏变化不大,比如他八十年代曾经常去《大连日报》找理论部的编辑,请求他们刊发他的有关经济方面的论文,他言辞恳切地说,我不是为了稿费,而是为了职称,因为评定职称等级需要完成论文写作,而发表后的文章才能算数。后来他当官后仍与这些旧日编辑保持联系,据一位编辑转叙他的话,夏德仁认为依他自已的性格,在大学教书讲课最好。因此我认为,他即便在今后任市委书记即一把手之后,也不会在大连官埸起到太大的作用,更救不了薄熙来的命,说不定还要跟他受牵连倒霉哩。

然而李万才则另有更深的背景,他也是闻世震在位时堤拔重用的助手,1988年12月任营囗市计委副主任,2003年任营口副市长不久,即调大连任副市长,此前即2001年3月至2001年10月曾任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当年闻让他去大连任职显然是想挖薄的老底,在掌控一些证据情况后又返回省府任副省长,进一步等待有利时机,再行动作,现在机会终于来了,他又返回故地,不仅下一步将正式接任大连市市长,而且与甫升省委副书记、并分管纪检的张成寅联手,再与京城的团派对接,形成了对薄熙来的全面围困。大连当地资深媒体人士说,关键的问题是,必须抢先掌握充分的证据,后是果断地把握时机,从薄重用的一些局级干部贪腐犯罪入手,层层剥皮,由表及里,才能对薄的问题进行一次总的整肃。从近期大连发生的黑社会团伙冬海波案,与新型企业老板孙某被拘押以及沈阳的蚁力神案看,薄熙来及其党羽的犯罪事实已渐次浮出水面,不论他在重庆如何读红书唱红歌发红色短信,都难避免失败的命运。

毫无疑问,来自京城国家机关工委的张成寅,已稳捏证据,而夏德仁则专心学问治市,保持中立,做为熟悉纪检工作的干部则大有作为,他原本与大连冤案如山的旧况没有任何牵连,又有与夏德仁同为东财校友的表面装饰,因此下一步他将藉助廉政建设的气势,排除阻力,乘势而上。



张成寅(网络图片)夏德仁(网络图片)李万才(网络图片)

不过就我的观察,想彻底揭露薄的罪行要,还须首先调换大连国安局领导班子,因为薄的秘书仍然在利用公器暗中干扰中纪委对他的调查,并与主子商讨对策,或消毁证据,或向海外转移财产。近日曝光的薄瓜瓜艳照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同时还要整治大连金石滩的所谓服装模特学校,因为薄曾重用的于某等女子的交际手段,绝对不可小视。有人传言说薄曾用美女肉弹打败了中纪委派到大连办案的官员。但由于薄的一手遮天,当时尚不能查证。

但不论怎样,一党执政的中共,拒绝政体改革,只能以表面的公允,掩盖官员之间以反腐倡廉为幌子的明争暗斗,从而进行党内的权力交替与政策修补,并祈求于所谓主旋律的噪音,以抵消诲外舆论的批评,所以上述两项人事变动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保护记者委员会"纽约总部在2001年1月为姜维平颁发年度国际新闻自由奖。在该奖中姜维平被形容为"记者中的记者"。图为2009年2月9日上午姜维平先生在加拿大笔会(Pen Canada)为他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摄影:王奕/大纪元


姜维平与薄熙来等合影,左起:姜维平、香港文汇报副总编刘永碧、薄熙来、香港文汇报外联部主任陈桂雄,摄于1994年(姜维平提供)


姜维平与薄熙来司机王胜利合影,摄于1999年 (姜维平提供)

2009 5 22于多伦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