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发表公开信谴责中宣部长

发表:2009-05-15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2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在博客中发表公开信,指责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不学无术」,谴责中共中央宣传部「控制国民思想和阻碍学术自由」。他愤怒地指出:当局的做法「连希特勒的盖世太保也不过如此!」

夏业良在14日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中宣部有一种淫威,就是专制,管制思想控制意识型态的淫威,没有人敢反对,我觉得这是无法接受的。」

夏教授在公开信中首先要求公开2009年元宵节央视大火的处理结果。他写道,「拿办公室主任当替罪羊的把戏骗不了中国国民」,他要求刘云山对央视大火负责,向全国纳税人道歉。

夏业良:「我们觉得忍无可忍了,因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本来是非常不正常,无理的事情,现在却习以为常了,就好像觉得逆来顺受这样一种状态。」

夏教授指责刘云山每年禁止无数所谓「思想不正确」的出版物出版,强制新闻媒体与《人民日报》等官媒保持一致,只报喜不报忧,令国家蒙受耻辱。

夏业良:「现在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地区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新闻出版的检查是可以的,但是要给出足够的理由,现在它(中宣部)连理由都不用给,连文字都没有。」

目前公开信13日已遭当局删除,但被大陆网络论坛和博客广泛转载,并引起强烈反响。

几年前,北京大学的焦国标先生因为一篇「讨伐中宣部」而最终失去了在北大的教职。

夏教授说,如果因为他的这封公开信,而失去北大的教职,或者最终被迫使离开,那么「我将会感谢你成全了我」。

夏业良:「中国知识份子犬儒化愈来愈明显,慢慢放弃了自己的良知和底限,一再的退让,总是怕事,愈怕,它就愈是得寸進尺,我们已经没有退路,这个时候必须有人站出来。」

夏教授说,「08年我们看到许多政府已经定调的东西,后来因为网络的压力而改变,比如说华南虎事件、贵州甕安事件、杨佳袭警事件,所以我觉得只要奋斗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我期待的是更多知识份子能发出声音。」

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今年49岁,现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等职。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