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人到中年---三明治

發表:2009-05-22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同年齡的人在一起,Judy 看上去要年輕七八歲,如果再具體的瞧,沒有面部皺紋,1.63 米左右的的身高,大約110磅的體重,眉毛、指甲、髮型修飾得毫無瑕癖,加之恰到好處的職業著裝,與其 Executive Assistant 的位置般配相符。

Judy 今年60歲, 用她自己的話說,已經整整離婚30年了。自己帶大的二女一兒都已經大學畢業有了工作,而且還工作的很不錯。Judy這些年來的生活重心就是這三個孩子,以及相繼而來的女婿,孫子孫女; 女兒的男友及兒子的女友……

在 兒女搬出去住之前的許多年,Judy 的家每週末都是兒子的朋友們的聚集地,年輕人一起觀看電視美式足球比賽,Judy便為孩子們做零食、煮晚餐,我驚異單身母親的Judy帶大三個孩子已經不 易,哪裡還有額外資金食饗這十幾個年輕小夥子?Judy 說這些孩子中有一半都是單親家庭,有些父母又重新組織家庭,因此這些孩子寧可在週末時來Judy這裡享受大家庭,也不願意呆在自己家裡。難怪這些孩子都口 口聲聲的叫Judy 媽媽。

每年,因孩子大學畢業,工作晉升,生日節日,婚禮葬禮,Judy家裡有大大小小不少的聚會,這些聚會多由 Judy一手操辦,孩子們的父親便也每每到席。Judy的哥哥和弟弟甚至不願意和這個前任妹夫姐夫去握手,而Judy本人,卻從來沒有說過前夫的是與非, 其碼當眾或是在孩子們面前沒有說過。我曾就此問過Judy, 好像只有從其兄弟的言行舉止中,折射出Judy的前夫的不受歡迎。Judy回答我,他是我三個孩子的父親,我能做到的是把離婚對孩子們的影響減少到最低。

孩 子們自己工作買房搬出去後,Judy搬進了父母家裡。適時父親剛剛過世,自然不能讓85歲高齡的母親獨住。Judy的入住,便使母親的生活也進入了現代電 子社會,幫助母親開了手機, 安裝了傳真機,連接上了DVD放映機。這一切對於一個15歲的人來說不是個問題, 可讓一個85歲的老人弄懂這些,非得有像Judy這樣一個人在身邊做運行、保養、維護、諮詢的服務工作不可。高齡的母親仍然每年外出旅遊一二次,自然是 Judy利用自己的休假全程陪同。我問Judy, 陪一位80幾歲的老人旅遊,是否責任重大? Judy重重的點頭。我說人到中年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都要照顧到, Judy說,美國稱人到中年為「三明治」。

30年前離婚後,Judy時遠時近的與一位IT男士Dating了二十幾年,因為這位IT男長得有些像系列電影 Texas Rangers的男主角,與Judy閒聊時,我就稱其為 Texas Ranger。

Texas Ranger常年在美國住亞洲國家使館工作,據說派住亞洲國家使館屬於比較「艱苦」的差使,除了像 Texas Ranger這種單身外,沒有人願意去。每年回國休假,Texas Ranger最熱衷的的就是遍享家鄉的各味餐館美食,與Judy 的Dating, 便是在一個餐館又一個餐館中度過的。作為海外遊子的我們,對於Texas Ranger的愛國之胃,有著感受同身的理解,可Judy卻覺得Boring。Judy在沒有Dating時的工餘週末,有時約上兩個女兒一起去參加抗癌 募捐三英里競走;也有時隨著女婿帶著小孫兒去學打棒球;有時與女友去聽音樂會或是看芭蕾舞表演;也有時陪母親去做頭髮護膚。Texas Ranger假滿返程後,Judy的Dating 便淡了下來。

前兩年二人的Dating似乎有了新的進展,Texas Ranger休假回來時與Judy一起去了維吉尼亞的山裡Hiking, Judy也戴上了Texas Ranger從越南寄送來的玉的項鏈,耳環,還問我那玉墜上的「福」字是什麼意思。兩人似乎還談到了未來,Ranger 打算提早一任退修, 計畫著回到美國後,先用三年的時間,騎摩托車周遊全國。而Judy在職的公司正醞釀著遷往它州, 是撇下身後的家隻身前往,再幹上五年熬到退休? 還是原地不動的另尋他就? 總之,與騎摩托車周遊美國的心境南轅北轍,Dating再一此的進入了淡季。

Judy每天準時6點鐘起床去健身房, 恪守著不吃甜食、不吃油炸、不吃Dark Meat的健身飲食習慣,每週末雷打不動的作護膚保養,只喝不加防腐劑的果汁或是以礦泉水代替咖啡。如果說,人過40歲應該對自己的形象負責任, 那麼Judy所負的責任可以打滿十分。

年 輕時就每天工作十小時的Judy, 現在依然每天工作十小時。前些年是為了加班費,家裡有三個孩子需要衣食住行;這些年是為了保住工作,55歲以上的美國人都有這種危機感,在這個年齡丟了工 作再找就不容易了; 而保住工作卻可能一直做到65歲退休。我在改寫自己的Resume和準備工作面試時,向Judy借來許多她曾為此準備過的個人資料,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 面試者提問「你的工作成就是什麼」? Judy準備的回答是: 幾十年來保持著Full Time Employment。

只有生活在美國多年,在職海中跌宕起伏過,肩負著上有老下有小的責任的人到中年,才能體會這個回答的份量。

来源:加減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