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少爺和中國二世祖性格大比拚!(圖)

發表:2009-05-22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未到過美國或剛來美的人想像中,年約二十歲左右的美國少爺,會是些游手好閑,只知吃喝玩樂、好吃懶做的花花公子,尤其是生長於富裕之家的二世祖更如是也。而對照美國社會現實,有一部分青少年的生活表現,也確實存在上述人們想像中的現象,不然,那一本專門鼓吹吃喝玩樂、渲染色情的《花花公子》雜誌,就不會那幺暢銷了。

但是,當你深入接觸社會各階層青少年後,就會發覺上述想像是偏見。事實上,美國少爺絕大多數刻苦耐勞、性情直爽,是獨立自主性很強的青年。

我們居住的公寓不久前進行大裝修。有一名做裝修雜工的白種年輕小夥子,不論哪一位師傅叫他干任何粗重活,如搬沙石、運水泥、執拾廢物、倒垃圾等等,都樂盡其責,表現輕鬆愉快,總是笑呵呵地毫無怨言。我們和他日久相見熟絡了,眼見他辛苦勞動滿頭大汗,便送些飲料給他解渴,於是大家很自然地隨意交談起來。

原來這個小夥子的父親是一名專科醫生,在一家公立醫院當主任醫師,並在市區開設私家診所,在長島擁有一座過百萬美元的豪宅,家境富裕,他本來就無需外出打工。原來他之所以要打工,是因他高中畢業,準備升大學了,故利用暑假長假期外出賺錢,用以繳交學費和為自己儲蓄零用錢,不想向父親伸手索取。他笑著對我們說:"我快十八歲了,理應學會自立。"這名不願游手好閑的年輕人,勤奮勞動辛苦工作之餘,每逢週五下午放工後,即前往公眾泳池旁的公共浴室洗澡,然後換上干乾淨淨的牛仔裝,和女朋友去看電影,或者去跳舞。他的格言是:"工作之時要拚搏,休息之時要盡情娛樂。"

我們又有一位居於豪華住宅區之親戚,他的豪宅遠離市區,房屋四周大片空地各有所用,大門前面作停車場;左右兩邊是花草坪;而屋後面積大則種了一些果樹,以人工栽植綠草為主,需要天天灑水和清除雜草。若專為草坪灑水問題,一般可安裝自動灑水系統妥善解決,但要清除草坪上的雜草,則非用人手不可,而且要低頭彎腰兼凝神,用力將雜草逐根拔掉。如此辛苦沉悶的體力勞動工作,在市區很容易僱用拉丁美洲裔的偷渡者做;但是,在市郊住宅區僱人做,就不是那幺容易了。幸好,他在一家快餐店物色到一位年約十七、八歲的小夥子,樂意利用假期當拔除雜草的園丁。這名小夥子是快餐店老闆仔,是白種人。他的家庭環境在美國屬中產階級,是典型的美國少爺。我們的親戚起初以為他不會做這種又髒又累的粗活,顯出一副不信任的表情。小夥子的母親看在眼內,不禁說:"我的兒子佐治很勤勞,每到長假期都會來快餐店幫工,送外賣、炸薯條、洗抹地板、桌椅,甚至清洗洗手間,他都積極搶著干;目前快餐店不缺人,他才出去當園丁賺取零用錢。你們有什幺粗活髒活,儘管叫他做,年輕人有的是力氣,多幹活對他是個很好的磨練。"果然,這小夥子幹起活來十分戮力,在炎熱的夏天上午開工,烈日當頭,蹲在草地上拔除野草,累得滿頭大汗,都要堅持一干四個小時,才肯歇息吃午餐,真正不怕勞苦,盡職盡責。

家境好的美國少爺外出打工賺錢,不做伸手派為數不少,而低收入家庭的青年人更加如是。裝修地板工人卡特,上班工作帶來十七、八歲兒子小卡特,當助手(雜工)一同勞動。卡特說他的兒子是中學生,不再上學了,讓他跟自己學門手藝,日後方有技能賺錢可獨立自主地生活。由於小卡特勤力好學,在父親悉心指教下,很快便掌握了技術,於是自己擔任鋪地板主角,父親變為當運送材料的雜工。

美國少爺之所以養成勞動習慣,和國家制訂頒布這方面的法例有關。法例規定十八歲以下少年兒童,父母如不撫養即屬違法;而十八歲以上成年人應當自立,父母對他們可以卸下經濟負擔,不予撫養。又大學有條例規定,美國考生報讀大學除考試分數要上線外,還規定學生要做足二百小時以上義工,否則,即使成績好,大學也不錄取。以上法例,促使青少年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起著重大的鞭策作用,甚受家長歡迎。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到美國求學的留學生,絕大多數都如上述美國少爺那樣,勤工儉學攻讀大學學位。我們認識的一位中國留學生,他是在廣州中山大學畢業後到美留學的。除了來美時購買機票由父母提供外,到美國後的學費、生活費用,均由自己利用假期打工賺錢解決。他先後在學校賣咖啡;在餐館洗碗碟;在肉食店扛豬肉做雜工;後來到旅行社當導遊。這位認真勤工勤學的留學生,終於以優良成績完成學業,取得碩士學位,被一家大公司招聘就職。由於他經歷過勤工儉學的艱苦生活,熱愛工作,十分勤奮,不幾年就被公司提拔擔任一個部門的主管。他認為,美國少爺在十七、八歲就自己打工賺錢,不伸手向家裡要錢,這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

可惜近幾年來,從中國大陸來美的留學生,不少是私營企業老闆子弟,還有些是貪官污吏的兒女,來美後依賴家庭買車買樓,毫無勤工儉學美德,也不好好專心讀書,把中國人二世祖惡習帶到美國,遭人訕笑,這是令人十分痛心和非常遺憾的。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