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服饰 - 先秦(图)

发表:2008-06-17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衣冠服饰,历史上可追溯至“三皇五帝”时代,大约在“夏”、“商”时期服饰制度初见端倪,到了周代渐趋完善,并被纳入『礼治』范围,当时的服饰,依据穿着者的身份、地位而有所不同。

中国的衣冠服饰,到了“周代”渐趋完善,并被纳入『礼治』范围。当时的服饰依据穿着者的身份、地位而有所不同,周时,服饰形式主要采用“上衣、下裳”制,“衣”用正色即:青、赤、黄、白、黑等五种原色,“裳”用间色,即以正色相调配而成的“混合色”!

服装以“小袖”为多,衣长通常在膝盖部位,腰间则用带系束。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一种名为『深衣』的新型连体服饰!深衣的出现,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服饰样式,故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用作常服、礼服,且被用作祭服。

在『战国时期』,“胡服”的诞生打破了服饰的旧样式!胡服的短衣、长裤和革靴设计,善于骑射便于活动,广为盛行,『胡服骑射』成为佳话。

鞋履

『先秦』时期的鞋履,主要有:履、舄、鞋、靴等形制。诸履之中以“舄”为贵!“周代君王”之舄有:白、黑、赤三种颜色,分别在不同场合穿着,“鞋”是一种高帮的便履,以皮革制成;“靴”则是胡人骑马射箭时所穿,後来被汉人逐渐接纳。



十二章纹

古代帝王服饰的“十二章纹”是指: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火、宗彞、藻、粉米、黼、黻等 12 种图案。

这 12 种图案各有寓意:日、月、星辰代表:“光辉”,山代表:“稳重”,龙代表:“变化”,华虫(雉鸡)代表:“文彩”,火代表:“热量”,粉米代表:“滋养”,藻代表:“纯净,宗彞代表:“智勇双全”,黼代表:“决断”,黻代表:“去恶存善”。

十二章纹 图


来源:五洲传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