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 汶川理县茂县--紧急避险 山头都像馒头被剖开了一样(图)

发表:2008-06-16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15)日早晨6点海拔2200米的汶川县龙溪乡俄布村从一阵阵惊恐中醒来。
  一夜小雨,搭在岩边地头的5个帐篷内,出现了长长的裂缝,另外还有两个帐篷矮了一截---地陷了。村前村后的山上,不时有石头从山顶上滚下来。村支书陈志松大声呼喊:"快收拾东西,准备下山。"
转移出山的村民回望家园

  作为龙溪乡9个最先紧急避险的村之一, 这天,刚好是俄布村撤离下山的时间。
  大地震已把全村的山和土地"摇醒"了,天晴时,尘土飞扬,眼睛都睁不开;遇到下雨,生怕山垮。全村已没有一个安全地方可以搭帐篷。

  早上8点
  该出发了。雨中,俄布村一组二组216位村民,老人拄着拐杖,小孩背着衣服,大人们用口袋装着被子、柴火和锅碗瓢盆,慢慢上了路。在另一个山上的三组发现,路上石头不断滚,路断了,无法下山,100多人眼巴巴地看着一组二组的村民下山。在山上,多呆一天,就多一天危险。

  上午9点
  汶(川)理(县)茂(县)全州目前有地质灾害易发点21000多处,有重大隐患的有2170处,许多受灾群众安置点包括汶川县城处于直接威胁之中。

  地震后雨水偏多,易发泥石流和洪涝灾害。
  除了已撤离的2万名群众和学生,全县有5万人处于危险地带。龙溪乡全乡5000多人需要整体迁移避险。
  全县有3751人需要紧急避险。其中蒲溪乡全乡需要全部撤离。
  全县有1.6万人需要紧急避险,到14日已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
  在次生灾害威胁区域,决不能留下一个人,漏掉一个人,这是政治纪律;要在3至5日内,把受威胁的群众安置到安全区域。

  上午10点
  阴雨绵绵。汶川县绵虒镇板桥村果园旁边开阔地。龙溪乡的群众搭建帐篷。已经规划好了居住、炊事、厕所、垃圾收集区域,警备室和医疗点也指定了位置。在这个开阔地带的上面,是绵虒镇半坡村的避险安置点。70多户农民已在昨天搬下山。他们的家就在对面山顶云遮雾绕之处。原来的村寨已经断水,土地几乎全被掩埋。

  上午11点
  茂县飞虹乡苏家坪村杀梯组,山头都像馒头被剖开了一样,地面裂缝最宽的有1米,滚石遍地。共有27户145人,村民房屋全部都是依山而建,后山上有一个很大很长的裂缝,每天都在增宽,已达1尺多。目前,全组村民已转移到了宽阔的平地上。

  下午3点
  绵虒镇板桥村,70多顶帐篷。帐篷有三种,内蒙古自治区捐献的蒙古包、沙特阿拉伯捐献的白帐篷、民政救灾的蓝色帐篷。这里地势较低,有积水。这里100多亩地,要安置龙溪乡4500多人。许多村民还准备了蔬菜,要送给龙溪受灾群众。

  晚6点
  俄布村216名村民全部住进帐篷。有老人和伤员的家庭优先分到了最好的蒙古包。当天晚上村民吃的是干粮。

  晚9点
  当天,1600多顶帐篷由成都运到汶川。
  当天,理县甘堡乡两个村6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
  当天,汶川全县3283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