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曝女黑马:70后汪鸿雁升书记

发表:2008-06-16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青团十六大13日选举出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陆昊当选为第一书记,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六人当选为书记。其中,罗梅、汪鸿雁两位女性官员成为黑马,汪鸿雁更是团中央历来首位"70后"领导人。

《大公报》报道,共青团十六大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当日上午举行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上,选出了新一届班子。7名团中央书记中,陆昊、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五人获得连任,而新当选的两位书记都是女性,分别是共青团西藏区委书记罗梅和湖北省十堰市代市长汪鸿雁。

两位女性新晋书记
  
藏族官员罗梅的当选,延续了每届团中央班子中都有一位少数民族人士的传统:十四届时是蒙古族的巴音朝鲁,十五届时是维吾尔族的尔肯江·吐拉洪。罗梅曾任西藏朗县县长,2003年晋升为共青团西藏区委副书记,2007年扶正。她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她是继胡春华后,第二位先担任西藏团委书记,后晋升团中央书记的年轻官员。

至于1970年出生的汪鸿雁的当选,就更加具有指标意义。她成为团中央历史上首位"70后"书记,再次刷新高官年轻纪录。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汪鸿雁,历任湖北孝感市团委书记、湖北省团委副书记、鄂州市副市长,今年3月调任十堰市副市长、代市长,成为正厅级官员,履新三个月就再获升擢,可谓速度惊人。

外界普遍预料,未继续当选的尔肯江·吐拉洪和张晓兰两位团中央书记很快会获委任新职,出任省市或部委领导。2003年团十五大选出的七位书记中,除上述两人外,周强、胡伟、赵勇均早已外放地方大员,杨岳、王晓此番连任。

青年才俊崛起政坛

新班子的七位书记均是1967年后出生,都是在大学时期已崭露头角的人才,例如:陆昊曾是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杨岳曾是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王晓曾是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安徽省学联主席;卢雍政曾是武汉大学学生会主席。1969年出生的贺军科则是中国著名航天少帅,32岁时就担任航天科工六院院长。

经过13日上午的差额选举,共青团十六届一中全会产生了27名中央常委,其中女性3名,少数民族人士3名,分别来自藏族、维吾尔族和蒙古族。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青年局局长韩晓东亦当选为常委,他是军队中共青团工作的负责人。

除7名团中央书记外,其它20名常委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团中央各部部长,另一部分是重要省市(京、沪、津、渝、粤、新、浙)的团委书记。这些地方的中共书记大部分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显示这些省市的重要地位。

共青团十六大是历来历时最短的团代会,从10日至13日,一共4天,会务程序和经费亦大为缩减。有评论指出,这是善管经济的陆昊上任后所带来的新气象。

共青团中央领导机构名单: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6人):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常委(27人):万超岐、王晓、王志杰、王雪峰、卢雍政、吐逊江·艾力(维吾尔族)、刘剑、刘可为、刘道刚、关海祥(蒙古族)、安桂武、李小豹、杨岳、汪鸿雁(女)、张学军、陆昊、罗梅(女,藏族)、周长奎、贺军科、倪健、倪邦文、唐显凯、陶宏、韩晓东、鲁俊(女)、谭君铁、潘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