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市高层副职大调职

发表:2008-06-17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内,中国内地十省党政进行了大调整,涉及数十位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等高官,更多年轻高官上位。这次调整,是承接了全国两会后调整的余绪,不少在两会后出缺的职务得到填补。

据悉,调整在包括沪、苏、晋、冀、黑、桂、陕、宁、赣、甘十个省市区展开,同时涉及了公安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部门。

政法高官调整保奥运

本轮各省高官调整的方式不一,有中央与地方的互动,如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进京担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其江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长石生龙空降广西纪委书记则属外放。

分析人士指出,奥运前夕,两位政法系统高官赴京履新,将助力奥运安保。五十一岁的杨焕宁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反恐专家,而王其江长期在河北负责京津周边的公安保卫工作,调任中央政法委对加强协调配合多有助益。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长的张越今年早前已出任河北公安厅长,近日又接替省政法委书记一职,同样是著眼于京津冀"大安保"体系的考虑。

在省际间交流方面,山西省委常委梁滨调任河北省委常委,陕西省副省长李堂堂与宁夏自治区副主席郑小明对调职务。更多的方式是本地内部调整,甘肃省副省长陆武成新晋省委常委,广西区委常委、秘书长车荣福调任南宁市委书记。

四省更换专职副书记

引人瞩目的是有四个省区更换了专职副书记,而四人皆是省内调升。此轮调整中,江苏、河北、广西的组织部长王国生、车俊、陈际瓦分别晋升为当地的副书记,突显了组织工作在党建中的重要性。另一位晋升省委副书记的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薛延忠。在经历近几年党委"减副"之后,多数省份只设一位专职副书记,被认为是各省党政官员中除省委书记和省长之外的"第三号人物"。

纪委书记的调整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其中,江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董君舒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接替已调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沉德咏。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力调任内蒙古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接替已升任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巴特尔。最高检纪检组长兼督察长石生龙空降广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接替当选广西政协主席的马铁山。

同时,近年来中国官员的高学历、专业化趋势继续得到延续。如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博士,河北省委常委梁滨是中国社科院的管理学博士、副教授。

国企老总商而优则仕

另外,华能集团董事长李小鹏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成为又一位由大型国企老总到地方高官的官员。在此之前,近段时间陆续有宝钢总经理艾宝俊出任上海副市长,中国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出任吉林副省长。三人均是四十几岁,都是知名的央企"少帅",分别是电力、钢铁、汽车工业领域知名的领军人物。

在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之时,国企老总们在管理和运营方面的现代化方式、国际视野和新锐观念,是他们"商而优则仕"的重要原因。而中央于二○○六年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规定,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