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中权斗的影子(图)

作者:乐尚嘉 发表:2008-06-15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二」四川大地震,惨绝人寰,全中国百姓倾力支援受灾同胞,国际社会对此也深表同情和援助。中共领导全力以赴领导抗震救灾,似乎是几十年来第一次受到百姓的真正拥护。不过,根据中共的历史及其权力运作规律,每逢此等大事必有「路线斗争」。从中南海要员频繁出行、指挥调度震灾工作中,也能清晰的见到高层权力斗争的影子。

温家宝树立亲民形象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但当时发出的地震报告是七点六级。按照这个地震级别,虽然也属大地震,但发生地属偏远地区,对整个中国应该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可是作为负责全局日常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发生四小时后即到达灾区。

那么快地赶到灾区,有两种可能:

其一,有传言说地震前就有预报,但生怕误报而影响社会稳定,宁可不预报的意见,在中共最高领导层占据上风。而温家宝不同意这个意见,所以地震来临,他就马上赶往灾区。

其二,如果说,中国虽然一再自称处於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震预报,仍不能准确测出四川大地震,那么事后确定地震等级,应该没有问题。可中国第一次对外公布是七点六级,几天之后才公布是八级。两者之间破坏程度要相差两三倍。唯一的解读是,中共高层有人有意缩小报道地震损失,生怕引起社会不安,影响北京奥运。而温家宝清楚知道四川大地震的严重程度,故立即赶往灾区。

不管哪一种原因,温家宝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赶到还在不断余震、情况不明的灾区第一线,确立自己亲民爱民的形象,的确赢得了公众口碑。

郭伯雄留下责任话柄
温家宝赶到灾区的速度快於解放军,军队第二天才到达。根据公开报道,解放军最高将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地震前正在邻近四川的昆明,可他第二天才到达同在一个军区的成都。当然,可以设想,当地的军队──成都军区的军队第一时间可能都去保护核武器与其它军工设施了。但其他部队要一天以后才来,这也说明军队的快速反应有问题。

温家宝到达后第二天,命令部队强行开进受灾中心区,有人强调困难,情急之中温家宝摔了电话,撂下重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著办!」这可视作军队抗命。事实上,五月十三日只有小股部队开到受灾中心区,没有大型设备,基本上无法救人。直到五月十五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才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战斗精神,「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就冲向哪里」。但是没有抢在「七十二小时黄金抢救时间」行动是失职,应该追究责任。

温家宝指挥不动军队,暴露了党指挥军队的制度性弊端。然而几天之后,又有迹象表明温是可以代理中共最高领导权了。

胡温塑造亲民形象
有传言是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震前不同意发布地震预报,震后主张缩小震级公布。周永康虽然是这么主张的,但作为政治局常委的第九号人物是没有拍板的。根据胡锦涛一贯谨慎小心、以稳定压倒一切的施政作风,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想法多半与周永康一样。而传言周永康不同意预报,缩小公布震级,可能是有人有意向外透露,目的一是涂黑政治对手,二是让他单独背黑锅。

即使如此,胡锦涛不会被涂黑,因为他的头号搭档──温家宝已经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作为胡锦涛的前台人物已经为胡树立了亲民形象。五月十六日,地震第四天后,胡锦涛自己也赶到灾区,造成好似与温家宝交接班的样子,他到一线来,温家宝回北京坐镇指挥。这样,胡温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灾区,胡温亲民的形象就完整了。

这里出现了一个问题:胡锦涛离开北京时,北京的工作由谁主持?理论上,应该是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位的吴邦国,但所有胡温在灾区交接班时的宣传、报道,都在给出一个强烈的暗示:胡锦涛把坐镇中央主持工作的大权临时交给了温家宝。

至於原江泽民「上海帮」体系中人物吴邦国到四川灾区现场,已经是五月二十六日,地震过去了半个月,这跟树立政治形象没多大关系了。反倒是原定的胡锦涛接班人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在胡锦涛离开灾区时抵达四川灾区,其中难道暗含还是接班人的意思?当然,公开场合中,李克强是以政治局常委、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的身份坐镇灾区。而被外界传闻目前中共总书记接班人习近平,只是在地震一星期后,到非地震中心区──陕西视察。

网上流传原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在地震后几天内到达四川。但根据官方媒体报道,周永康五月十五日到达陕西甘肃,指导修复受地震影响塌方的宝成铁路。

对於中共,哪怕高层领导,到哪里、几时去,都不是可以自己安排的,尤其是在地震这种发生重大事情的时候。

可以蚕食军警大权
对於四川大地震的报道,可说是中共历史上最开放的一次。但中宣部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许多禁令。大的有:不准报道灾区的贪腐情况,不准报道、追究地震原因……后来还有,多报道灾区重建和英模事迹,不准刊登反思文章……。小的有:诸如不准出现「灾民」等字样,只准写「受灾群众」、「受灾人员」等,实在十分可笑。人们都说,这些禁令是负责中共宣传的原江泽民体系中人物、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云山搞的。这些禁令虽然是李、刘他们搞的,但起码那些大的禁令是得到胡锦涛同意的。

胡锦涛同意不在媒体上公开灾区贪腐、追究地震灾难责任,不等於事后不去追究地震灾难责任。目前灾区受难家属尤其是那些受难学生父母,群情激愤,要求追查大批学校楼房倒塌的原因,胡温不去追查恐怕是难以过关的。

站在中共历来视作生命的党内路线斗争权力斗争的角度看,通过四川大地震最初的抗震救灾工作,胡温已抢得制高点。接下来的问题,是组织上采取什么手段获取更多的权力。

目前军队中虽然无人敢於公开反抗胡锦涛,但军队的两位最高现役军官──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江泽民提拔的,江系势力在军队中还很强。在十七大上,胡锦涛让出政法、公安方面的权力,由江系人物周永康、孟建柱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和国家公安部长,这在组织上向江保证了不会追查江及儿子牵连的贪腐罪行。这在当时是胡向江的妥协,但对胡来说,总是内心不爽。

现在,胡锦涛可通过两种方法夺回军权和警权。一是大动作,通过内部追究军队在抗震救灾最初时刻反应迟缓的责任,逼郭伯雄、徐才厚退役(前者已超过六十五岁,后者今年六月满六十五岁)。通过公开追查四川官场贪腐而造成地震的重大灾难后果,牵涉到周永康,卸去他的权力。

另一种缓和的办法,是通过公开表彰抗震救灾中部队英雄的方式,大批提拔胡系军官,稀释原江系军官权力。通过追查四川官场贪腐,敲山震虎周永康,迫其让出部分权力。

以胡锦涛的性格和一贯作风,多半采取缓和的权力斗争方式。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