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举进口粮食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4-08-2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进口猛增,进口额达14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62.5%。进口的,主要是粮食,包括大米、小麦、玉米等,达410万吨,比去年同期大增187%。美国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输入国,占总额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农产品外贸形势的根本逆转,进口首次大于出口;首度出现农产品贸易赤字。而在过去八年,中国平均每年拥有农产品盈余43亿美元,只不过,盈余逐年递减,去年减为7.6亿美元,今年则陡现赤字37.3亿美元。

这一逆转,固然与中国加入WTO后,按规定降低农产品关税、开发粮食市场有关,更主要的,却是因为中国农业形势的全面恶化。

“高速增长”、“一枝独秀”的经济神话,是以大城市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和盘旋延伸的高速公路来象征的,但是,农村破败、农业滑坡、农民赤贫、城乡差距扩大、贫富悬殊加剧、贫困人口增加,却构成一幅绝然相反的图景。这一比例失调的图景,源自邓小平出台的、江泽民强化的“出卖与收买”政策:出卖广大农民,收买城市居民;牺牲下岗失业工人,笼络知识精英;漠视弱势群体,豢养军队警察;牺牲农村,填充城市;牺牲农业,填补工业。变“工农联盟”为“官商联盟”。一系列短期行为,造成中国社会发展水平的严重失衡。

作为被出卖和牺牲的主要对象,除了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短暂地好过一阵之外,半个多世纪里,九亿农民的日子,可说是暗无天日,一直陷于贫富分化中贫的一极。户籍制度让他们生不如人,层层剥削令他们一贫如洗。在所谓“高速增长”的年代里,官商合谋的“圈地运动”,使他们丧失了从祖先那里传承千百年、赖以存活的大量土地,这一丧失,是永久性的和无可挽回的。在失地过程中,补偿费被拖欠,迁移费遭挪用,许多农民不仅失去土地,而且沦入新的贫困,有者,甚至无家可归。

所谓“三农”问题,达到历史性的临界点:从2000年开始,中国城乡差距重新回到1978年以前的水平;从2004年开始,中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下降到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去年就锐减1亿亩,人均耕地创历史最低点;一亿民工工资遭拖欠,拖欠额高达1000亿人民币以上;2003年,中国贫困人口不降反增。国际上普遍认定:中国贫困人口仍然还有2亿,其中主要为农民。

鉴于形势严峻,今年,胡温当局紧急为农民减税,但许多问题,积重难返,并非一收一放的应付性政策所能解决。

单说中国因不断失地而陷入空前严重的粮食危机,就已经无从抓起。从 1999年开始,连续5年,粮食减产,减产速度之剧,连当局自己都说:“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是中共建政以来,第二次粮食大减产。第一次大减产,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毛泽东的“大跃进”,导致国民经济崩溃,数千万民众被活活饿死。这第二次大减产的幅度,超过第一次,使中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一下子退还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水平!

曾几何时,中国当局大声吹嘘“以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占全球21% 的人口。”而今,这21%的人口,却要由全世界来养活。从此,中国只有大举从国外进口粮食,以糊众口。然而,世界大米的年出口总量为2600万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其年进口需求就高达2000万吨!“谁来养活中国?”这一命题,终于严峻而现实地摆在世界面前,无辜的世界,随时面对另一波来势汹涌的“黄祸”。正所谓:祸起萧墙。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