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中国“2020年统一台湾”假新闻

发表:2004-08-0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的香港《开放杂志》大爆内幕指出,香港文汇报七月十五日大肆报导江泽民2020年统一台湾的军委会议消息,其实根本是空穴来风,结果引起江泽民震怒。这项内幕,对于当时见猎心喜地跟着炒作的台湾亲中媒体,无异于当头棒喝。

香港文汇报七月十五日头版头条以显赫标题,报导江泽民在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会议重提统一时间表,“2020年前或解决台湾问题”。因文汇报是中国在香港第一喉舌,此番耸动新闻自然引起各方重视。

《开放杂志》指出,该报导以“记者荆伴”署名,暗示是该报驻京办事处发出。要闻的内容是:最近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军事会议”,关于江泽民的讲话,报导只有五十个字,包括国内外形势、军队建设、政治工作的论述,是今后军队工作的指导方针云云。而会议内容,也只有一句话:通过了若干年内的军内发展规划,“并向全军发出重要信息,重提解放台湾问题时间表。”

《开放杂志》由孟游署名发表的分析指出,仔细推敲这篇不到一千字的新闻稿,漏洞甚多:首先,大标题耸动的“2020年前或解决台湾问题”的话,通篇内文中竟找不到,既不是江所说,也不是会议决议所示,只是“北京方面”注意到陈水扁的“台独时间表”,使中国产生解决台湾的急迫感,这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这期间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很松弛的评述语言。

孟游说,报导中,一下子用“权威人士指出”,一下子是“权威机构认为”,一下子又变为“北京研究机构认为”,跟着又是“有关人士指出”──既不严谨,又不严肃。毫无新意,都是些“不能无限期拖延”“不怕美国背后撑腰”“军队有能力战而胜之”之类的套话。有点特别的是一句莫明其妙的话:“今后一、二十年中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是台湾问题”。但即使台独挂牌,怎么会威胁堂堂中国的安全?

孟游写道,难怪台湾国安会高层当天向报界表示:“相关讯息还要再查,香港媒体经常胡说八道,可靠性很低。”陆委会也表示,消息无法证实,无从响应,不作任何评论。

他分析,但是,台海战争,无论如何,都是高度敏感的话题,文汇报如此大作,也引起不同解读。首先是被大标题所吓倒,都把“2020年”这一时限当作江泽民说的话,或中央军委会议的话(如前述文汇报完全是闪烁其词,没有明确交待出处)。

他说,台北在野党人士将这个假消息当一回事,呼吁提早因应危机,不可掉以轻心。但是,香港传媒并没有把文汇报消息看得很认真,此间人士已听得太多来自北京的“狼来了”的官方大话。从邓小平说“八十年代统一台湾”起,中国对台软硬兼施,恐吓威胁发誓许愿,不知道说了多少次。

果不其然,不到一个星期,传出了北京内幕消息:江泽民看到文汇报消息后“大发雷霆”,并下令严查此消息来源。

进一步的消息透露,江泽民听了相关汇报后,知道对文汇报消息的一种解读是:江恋军权,有了2020时间表后,他便有借口抓住军权不放,一路做下去──对此,江十分恼怒。有人分析江必然怀疑,文汇报发此消息,是否有意针对他,对他不利。消息人士说,江今年四中全会是绝对不会退的(放弃军委主席之职),他将会做完本届,至二○○七年八十二岁退下来。再往后,是找代理人的问题。

孟游引述消息来源说,胡锦涛对文汇报消息也很不满,因为根本没有统一台湾时间表这回事。

他进一步说,甚至据透露,中央军委最近是否开了扩大会议?也再无消息可以证实。攻台时间表如果没有,那是文汇报造谣,如果有,也是泄密。确实,会议迄今多日,官方没有对此有丝毫相关消息的跟进。其实,台湾520新任总统就职之后的发展,并未提供加速“解决台湾问题”急迫性的新凭据。台湾“维持现状派”占绝大多数,统派与独派都只占很小的比例,这是了解台湾实况的人的共识,中国一方面维持文攻武吓的惯性,内部决策层未必对台现状一无所知。

那么,文汇报何以出此怪招?孟游说,据他了解,这次2020事件,基本上是一个商业行为,并无反江之意。该报在朱ड基宏观调控时,就曾面临一次很大压力,当时盛传文汇大公或去其一,或合而为一,因为亏损很大,不符合市场规则。但香港左报盘根错节,动大手术谈何容易,各方关系摆不平,只得苟延下来。从此,办报方针加大了市场取向。在编采方面,最明显的改变是“版面苹果化”。夸大标题,增加图片,提升报纸可观性(不是可读性),降低政治浓度。头条新闻,力求独家,标题处理,也不妨“出位”,引人入胜。据说在新社长张国良治下,几年来,经营有好转。张老板非新闻采编出身,在管理上抓得很紧,弄到“独家新闻”的记者,发奖金,受表扬。

孟游说,平时社会新闻炒惯了,报社高层在政治新闻上渐渐不在乎,失去敏感性。以为“打台独”还怕啥?这次踩上地雷,报社领导出了一身冷汗,传说组织处理可能免不了。

孟游最后特别指出,事件的最新动态又颇堪玩味。内部吃紧几天后,北京中央电视台突然开动机器热炒2020新闻,何解?因为事件在台北发酵,引起关于“中共武力犯台”老话题的新争议,北京有机可乘,乘虚而入,你炒我也炒,反正可以给台独施压。于是一个可疑事件,歪打正着,文汇报大约也可从危机中脱身了。

(南方快报综合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