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浪人(湖南): 为何中共九常委对高校高收费集体失语?

发表:2004-08-27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高校开学在即,中共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各地贫寒学子无力支付高额学费,父母亲自杀的也有(1),母亲卖肾的也有,学子自杀的也有,甚至父亲拖着儿子一起跳楼的也有,电视媒体天天播放各地社会人士捐助情况,鼓励大家慷慨解囊救助寒门学子,主持人也无奈地说:“这些救助款相对那么多寒门学子,简直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据官方报道,平均每年收入才2000多元(2),城镇家庭平均年收入多半在8000元左右,一个大学生,四年学杂费两万四千左右,还不算四年住宿费、生活费以及七七八八莫名其妙的收费,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和城镇一般家庭能承担一个大学生四年费用吗?连官方媒体最近在广州民意调查显示,广州市民75%以上都嫌高校收费太贵。

只要打开中共的官方论坛,例如人民网强国论坛(3)、新华网论坛(4),触目皆是痛斥教育产业化、高校腐败、高校高收费等等帖子,连中共主流媒体CCTV都惊呼:“据测算,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已经比1978年上涨100倍以上,实行收费制的高校,学费上涨更加迅猛。特困生、贫困生上学难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对于这个全国老百姓恨之入骨的东西,为何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以民为本的中共九大常委竟然集体失语,至今没有一个站出来表态说明缘何高校要这样高收学杂费,可不可以体贴民情,把收费降低到1998年水准?

江泽民时代突然兴起一个教育高收费尤其是高校高收费现象,为何延续至今已整整五年而高收费高潮挺而不退?我想有三个原因:

一是高校高收费,是给高校教授博导开高工资,用钱堵口,免得到处针砭时弊,讽谏朝廷。用钱封堵嘴巴比用什么封口都有效。一般教授,年薪暴涨,少则7、8万,多则几十万甚至百万年薪。愈是有名的,工资愈高。据说北京名教授都拥有几百万元以上的豪宅,北京大学臭名远扬的厉以宁教授“二房论”就是冲此而来,人们戏称为厉二房。这些高级知识分子被钱蒙蔽了良心,于是俯首贴耳听从中共的摆布,当成中共的传声筒,驯服工具,对中共歌功颂德不惜余力。你看,无论在电视上,媒体上,教授专家出面侃侃而谈都是和政府一个鼻孔出气,极力对政府政策辩护。教授们闷声发大财,从此安定局面形成,狡猾如狐的江泽民真的稳稳地实践了操作稳定压倒一切的技巧,邓小平毛泽东都不如他。

二是学生出了那么高的学费,家庭债台高筑,从经济上来讲,真的读大学很不容易,何况不分配工作,自找职业。现今大学生还有1989年公费读书包分配那批大学生那样对中国的前途国家大事那么关心吗?没有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读书期间,浑浑噩噩,忙忙碌碌打工挣钱、找工作、甚至有的拉皮条、坐台陪聊、卖淫(5)以此为下学期开学筹集学费,或为今后谋职业,大学生上街游行的情景还能再现了吗?呵呵,不可能了!真的稳定压倒一切了!

三是政府以高校高收费从民间搜刮那么多银子,用来填补贪婪腐败官员胃口,官员们闷声发大财,上下皆大欢喜!今年高校招生350万,平均每生学杂费5000元计,掠夺的民间财富就达175亿,这350万人从一年级读到四年级总共掠夺700个亿。现在的大学二年级到四年级学生人数不如一年级,所以今年从二到四年级学生那里掠夺的财富进帐也许没有一年级那么多,加起来几百个亿总是有的,但谁知道这几百个亿如何开销的?中共说财政开支是国家机密,从不公布,真是黑暗到了极点!

既然教育高收费对中共江山社稷稳定起了莫大作用,中共九大常委可以高枕无忧万岁万岁万万岁了,他们哪能轻易放弃这么好的政策?

自古以来,“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哈哈哈!

二○○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1)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8294

(2)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3-08/09/content_1018204.htm

(3)http://bbs.people.com.cn/bbs/ReadFile?whichfile=9627943&typeid=14

(4)http://forum.xinhuanet.com/detail.jsp?id=10208304

(5)http://bbs.newssc.org/dispbbs.asp?boardID=7&ID=38394&page=1

《看中国》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