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博弈 胡温逼江下台 --胡赞邓小平废除终身制 邓家和官方媒体响应胡

发表:2004-08-27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会议决定9月份召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胡温一改过去几年的守势,向恋栈的“江核心”发动了全面反攻。据来自中共高层的内部消息,胡温的连串攻势旨在为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上逼江下台作准备。另一方面,据消息人士透露,为挽回颓势,江在四中全会前四下活动,但他的健康却每况愈下,能在各种公开场合露面全靠药物维持。

*“农村包围城市”

据悉,胡的“团派”在走 “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团派人马正逐步占据基层,巩固实力,现开始走向城市。胡锦涛作爲中共总书记,上任后积极在各省市自治区安插团派爲主的亲信。目前,在现职的省市自治区书记与省长中,胡派人马已有十六人新上任,成爲各省党政一二把手。同时,近二年来,还有三十多名出身团中央或团系统的官员获得重用,出任省部级要职,使胡锦涛在中央党政和各省市自治区的实力大有增长,其总书记地位开始巩固。

*胡视察上海批评“江家帮”

7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胡锦涛到上海进行了他任总书记以来首次去沪视察,强调胡温推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并敦促上海顾全宏调大局。据悉,胡还给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施压,调陈离开上海。

同时,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官方媒体也纷纷发表文章,不点名批评“江家帮”抵制宏观调控。观察家认为,胡温借上海在宏观调控问题上与中央和其他地区的矛盾,突出“江家帮”反对宏观调控和违抗中央两项罪名,全面打击“江家帮”势力。

*胡赞邓小平废除终身制

8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邓小平诞辰百年大会上,胡、温等九名政治局常委以及江和连久未露面的朱熔基、乔石等一同出席,成为四中全会前各派系的一次大聚会。

胡在会上先是把江纳入邓小平路线范围之内,然后盛赞邓主张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身体力行地带头实践,完成“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第三代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借此指责江恋栈、破坏废除终身制。

此外,胡锦涛21日还率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所有成员,前往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展览”。13日,胡锦涛也亲自到四川广安为邓小平铜像揭幕。

对于胡的连串举动,观察家指出,89年“六四”事件后,中共中央选定的总书记江泽民是集体妥协的结果,并非是邓小平所满意的。据称,邓小平在南巡时指出“谁不改革谁下台”,正是针对“六四”后曾一度实行“极左路线”的江。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邓小平在权力还未随身体恶化走下坡之际,亲点了胡锦涛为第四代接班人。胡盛赞邓小平路线和功绩,是告知外界:胡才是邓小平真正的继承人。

*邓家和官方媒体响应胡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也大力纪念邓小平百岁诞辰,强调邓小平“用晚年的政治生命粉碎终身制”。中国官方《新闻周刊》更引述邓小平女儿邓榕指出:“取消终身制,在中国这么一个从来没有民主传统的社会基础上,开始建立民主的制度,应该是邓小平在20世纪对中国的最大贡献之一。”本月稍早,邓小平三代家人齐亮相央视,讲述邓公退休后安于平民生活、不再干涉国政,被认为是暗批江泽民恋权。

中国官方的《半月谈》杂志,近日也特别介绍了邓小平的一些语录,其中最耐人寻味的,当数“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以及“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两句。

8月23日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板头板头条报导邓小平百年诞辰的文章,在中央排名上,一改以往江占据首位,胡不仅排名占据首位,而且大幅照片也明显占据中央位子。


观察家指出,胡温几乎在所有公开场合,都把邓小平理论置诸“三个代表”之前。胡锦涛是邓小平生前指定的隔代接班人,邓小平愈受肯定,中共党内外支持改革派的力量就愈向胡温倾斜,迫使江泽民交权的舆论压力就愈大。

*签署条例 温排名先于江

在四中全会还有约一个月就召开的敏感时刻,中国官方新华社8月24日公布,温家宝、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批准公布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条例的命令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共同签署,同时这是第一次在官方发布中温家宝的排名先于江泽民。

过去有关部队命令签署的发布一般都只有江泽民的名字。例如2004年7月24日江泽民签署解放军合成军队战斗装备保障条令,2004年6月17日江泽民签令给野战装备研究等单位和个人记功,2004年3月26日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科研条例,2004年2月22日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布施行《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都是江泽民一个人“签了算”。

观察家指出,温家宝的排名先于江泽民,是体验了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指“依法治国”的方针,暗示了“军队必须服从于党和政府”的基本立场,并向全国,全党,全军展示出“江泽民并没有宪法上的依据”去“垂帘听政”。

*江健康日下 胡温逼江下台

据来自中共高层的内部消息,胡温的连串攻势旨在为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上逼江下台作准备。另一方面,据消息人士透露,为挽回颓势,江在四中全会前四下活动,但他的健康却每况愈下,能在各种公开场合露面全靠药物维持。

观察家认为,江泽民身系“六四”、法轮功两大血债,又是中共腐败的源头,倒江已是中共高层权力博弈的大势所趋,种种迹象表明,四中全会极有可能成为逼江下台的一个良好契机。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