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达:四中全会逼近 胡反守为攻得势

发表:2004-08-26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会议决定9月份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可以说,胡锦涛已经开始从前几年的守势转爲攻势,向恋栈的“江核心”发动了全面进攻。从现在形势看,胡已经暂时得势,起码他已经发动了全面反攻。

胡锦涛攻势的表现

胡的攻势,可以从几方面来看。首先,在中央排名上,胡已经占据首位,如果不是胡的意思或者他首肯,恐怕没有人敢把死要排第一的江换下来;8月23日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板头板头条报导邓小平100诞辰的文章,胡不光名字在前,而且大幅照片也明显占据中央位子;没有中央的指令,可能报纸绝不敢自己如此造次。

第二,7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后,胡锦涛便直杀上海江老巢,这是他任总书记以来首次去沪视察;名曰视察,实爲亮出主席牌子,警告上海诸侯别不识时务,以乱江帮阵角,以威胁、拉拢、和分化江帮阵营。

三是借上海在宏观调控问题上与中央和其他地区的矛盾,突出上海江帮夜郎自大的缺点,打击上海江帮;并可能用反对宏观调控和违抗中央两项罪名,就此作爲理论和舆论主战场,全面瓦解上海江帮势力。

在纪念邓小平100诞辰讲话中,胡先是把江捧高、纳入邓小平路线范围之内,然后称颂邓主张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身体力行地带头实践,完成“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第三代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借此指责江恋栈、破坏废除终身制、破坏邓改革开放的总安排。

这一切,都不是胡被动反抗、而像是胡完全主动出击的举动。

“执政能力”攻势 师出有名

而胡提出所谓“执政能力”所发动的全面反攻,师出有名,而且一剑双挑。

一方面,自从毛泽东打江山,一直到文革,毛还在打,打掉了别人的江山,险些又敲掉自己的江山;而邓小平一直也回不顾神来,只得“摸石头”、找出路;等到江泽民手里,只会喊口号出风头,不干正事,还到处得罪人。这次,如果胡要加强执政能力,从一个革命党转成一个自律的执政党,可能算是从毛的手里规规矩矩接棒走,开始回到从打江山到坐江山的历史回路中来。

另一方面,“执政能力”的提出完全是属于党务政务的范畴,是胡锦涛党主席和国家主席全权管辖的范围,四中全会怎么开,根据对执政能力的研究所提出的全党全国的下一时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将完全与江的军委无关、与战争无关、与“三代表”也占不上,可能还会创造性的又一次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成爲超过“三代表”的新理论。

还有,如果对执政能力的研究提出要对腐败开刀、甚至没有什么“保一批”的必要;那么,此举不仅完全把江架空、变淡,甚至还可以借反腐败轻轻一抖,治江家一帮腐败团伙于死地。

胡锦涛攻势的时机

人们一直看不透胡锦涛爲什么在十六大不与江硬拼、与江的准军事政变举行直接冲突,可能也有他的考虑。

江泽民从执政到十六大,一直没有能够把第四代接棒人胡搞掉,主要是胡锦涛借邓小平钦定之威,又有都被江得罪了的老人们的支援,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明摆着江不敢在明处动胡。胡锦涛在以前,一直也是怀柔谦让,与江交往都在明处,绝不给江有废他的把柄。

而江收买军队、控制警卫团,用黑用阴想要除胡锦涛,甚至不惜在十六大发动准军事政变,那时胡锦涛也没有失稳、不与江动武,没有给江于机会。

如今,在三翻两次退让的过程中,胡赢得很多的同情;此时摆出邓的嫡传身份,又占了党、政主席之尊,在党务、政务上与江慢慢摊牌,逼得江有炮打不到鸟,如果走火,弄不好反倒烧了自己。

十六大都到四中全会了,江还不下台,已经完全没有理由,除非江要公开与邓小平翻脸。此时胡发动攻势,可谓时不再来。

胡锦涛攻势的前景

从目前情况来看,胡锦涛的反攻暂居优势。从江家帮四处招摇、甚至不惜被法轮功告上法庭也要到海外出游,显示他们还在权力中心的举动看,江帮已经乱了营。今年夏天江帮集体去北戴河聚头、商讨对策,也从侧面说明胡的攻势真的攻到了江的致命处;而且已经说明江在中央失去了控制权,反而想求助于地方江派诸侯保驾。

当然,胡锦涛发动的攻势可能也是势在必行、不然就会有被吃掉的危险,甚至完全可能只是爲了保命而搏。这次,他在党政中的优势全部使出,应用的是所谓理智和文官的力量;胡锦涛借用在纪念邓小平100诞辰讲话中的机会,高举邓小平的旗帜、揭露了江泽民的恋栈行爲,同时,向全国全党公开了他将在未来走亲民路线、调整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的执政主线。可能因爲这些,与情与理,胡锦涛尽收民意,甚至包括那些警卫团人员,都有被他折服的可能。

届时,如果江泽民想发动警卫团政变,他不见得能够完全得手,鹿死谁手,将还是个未知数。何况,就算除掉胡锦涛,江将在全国全党面前原形毕露、险恶嘴脸路人皆知,杀一个胡锦涛可以,他还能把全国人都杀了不成?

大家都说四中全会将是胡江一场恶战,也许是,也许不是。

俗话说,决胜于千里之外。决战的胜负可能取决于临时一搏,但是,更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甚至天命。不管江用不用凶,不管胡的性命是凶是吉,在全中国人民目前,江下台已成历史的必然,留下的,“随风而逝”,也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