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六四"会被淡忘吗?

发表:2003-06-0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发生至今,已经十四年了。一个问题越来越被经常提起:"六四"会被淡忘吗?

坦率地讲,对这个问题连我本人有时都会觉得困惑。然而,5月31日我参加了BBC的"伦敦热线"节目,与国内听众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的感受,打破了这一困惑。在十几位打进热线来的听众中,只有一位是站在支持中共的立场上的,而绝大多数听众都表示没有忘记"六四",并期待民主在中国的早日实现。在事隔十四年之后的今天,在难得与大陆朋友的交流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民主的渴望和对民主事业的期待,这不仅使我感动,更令我坚定地相信,人民并没有淡忘"六四"。

不能被淡忘

事实上,"六四"也不能被淡忘,因为当年开枪镇压学生、工人和市民的那个政权依然存在。它的领导人可能有了部分变更,但是它的本质却依然故我。它的种种所作所为依然在随时提醒我们牢记"六四"时的教训。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萨斯风暴。还记得十四年前广场上的学生提出的七条政治诉求吧?其中第三条就是要求开放报禁,实现言论自由。假如当初中共接受了学生的要求,经过十四年的经营,中国必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言论自由空间。张文康、孟学农等人即使想隐瞒疫情也做不到,因为会有独立媒体的揭发和监督。而如果不是张文康,孟学农等在萨斯疫情爆发早期隐瞒疫情,萨斯就不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造成这么大的损失。

今天,萨斯夺走了几百人的生命,使中国蒙受严重经济损失,使中国乃至中国人的形象在国际上倍受质疑。这一切,归根结底是来自政治上的极权制度。这一教训,难道中国人会看不到吗?

我想,我们可以从萨斯风暴中得到的教训是,政治民主化并不是抽象的口号和大道理,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乃至身体健康。当人民普遍认识到这一道理时,"六四"问题就不可能被淡忘,而只可能被不断地重复想起,因为那是中国人民为了争取民主化所做的最为壮烈的一次努力。

不愿受钳制

再看香港的例子。香港现在面临越来越大陆化的处境,政治自由受到严重挑战。我们也许以为在这样的空气下,商业气息浓厚的香港会进一步淡化对政治民主的诉求。然而,六月二日支联会组织的纪念"六四"游行,参加人数高达两千五百人,比去年增加三成多。考虑到这还是在萨斯阴影依然存在的前提,这一人数更令人振奋。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站出来纪念"六四"呢?是港府坚持推行钳制人民自由的恶法-"二十三条",令很多港人感受到了白色恐怖的逼近,让他们想起了那个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开枪的政府,因此他们才要大声地呼出纪念"六四"的口号,表达他们不愿也受极权制度钳制的愿望。

从大陆到香港,也许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想起"六四",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只要中共政权的本质不改变,它就会随时以它一贯的极权风格提醒人们结束专制的必要性。可以讲,只要中共不改变本质,中国人想忘记"六四"就很难,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任何中共改变本质的迹象,因此我们终于可以对本文的疑问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了,那就是,"六四"不可能被淡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